马克思主义与90后

2016-06-10 21: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璟

  “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的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使人民当家做主的新道路。所以,毛泽东主席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然而在世界局势变化万千各种思潮风起云涌的今天,马克思主义又在何处?它与我们90后年轻一代又有着什么关系呢?

  曾有次被老师问起,“你怎么看待马克思主义”?现已记不清当时说的具体内容,但唯记得有一句话我说马克思主义是非常有智慧的科学。是的,学习马克思主义至今,我从不容许别人否认马克思先生的明智及其理论的科学性。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归根结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今社会中,不乏有人从不曾翻阅过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目,仅凭着字面意思及时过境迁的社会状况便矢口否认其正确性;或者了解一些皮毛语句,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仅仅是蜻蜓点水,便夸夸其词大谈马克思主义该如何指导社会实践,更有甚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说教性的意识形态,加之对我们90后身份的偏见,认为马克思主义在90后这代人身上是不可能再继续传播了。这些否定和曲解,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片面歪曲认识,是不利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传播的,是极不负责任的。

  就马克思主义本身来讲,它强大的生命力及其与生俱来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绝不会在时代的变迁中被就此抛弃。靳辉明先生曾在马克思逝世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斯在历史观上的伟大变革》发言,其中讲到“一种思想体系对历史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同它所蕴涵的真理性成正比。随着岁月的流逝,不少风云一时的理论学说失去了昔日的光辉,可是,马克思主义却与时俱进,日益显示出它的真理的威力。在马克思长眠于海格特公墓以来的一百年中,马克思主义越出欧美,以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我们都知道,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工人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样深刻严肃的意识形态看似与我们90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马克思主义自身绝不会止步于此,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不仅在于其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更在于这些认识经过实践检验被证明是正确的。

  社会都说我们90后是愤世嫉俗、特立独行的一代,其实我们正义凛然、一身正气,青年马克思竭力揭露资本主义社会丑恶根源的勇气把我们深深折服;都说我们90后贪图玩乐、没有责任感,其实我们敢作敢当、志存高远,青年马克思孜孜不倦向学问前进的冲动和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革命信念令我们心潮澎湃;都说我们90后不为世俗所缚、脱离实际,其实我们崇尚自由,主张社会平等,在马克思主义致力于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建设共产主义的崇高社会理想中找到强烈的共鸣。恩格斯曾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今天来看,对无产阶级政党来说,马克思主义更重要的是革命指南;对党员干部而言,马克思主义更重要的政治信仰;而对我们90后而言,马克思主义更是打开思维之门的金钥匙,是我们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指路明灯,学习马克思主义可以让我们的大脑和思维变得非常灵光,也许通过马克思主义不能够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可是马克思主义却能使我们反思自己的思考方式,认识到过去的思路是多么的闭塞,从而为思维带来一种上托的“助动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因此,作为青年一代的90后要把阅读和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己任,既要脚踏实地研读又要不断超越现实去思考,在坚持中推进发展。

  从29岁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发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号召,到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的建立,到千年之交之际马克思被西方媒体评为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再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学巨著《资本论》重登销售榜首,马克思主义的魅力是我们所无法检测和估量的,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和内涵也是90后所无法抵挡的,只要是具有责任和理想的青年人,都会被其所吸引。从1818年至马克思逝世,马克思的思想中总汇了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成果,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人,马克思主义值得我们90后用心和时间来细细品读。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薛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重庆新增一家川渝医保异地结算医院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人社局了解到,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近日纳入川渝医保异地结算医院。据介绍,重庆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四川省本级、成都市、广安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这22家指定医院住院就医时,只需持本人社保卡就能实现即时结算。[详细]

    06-13 09-06央广网
  • 北京“毒跑道”续:白云路小学“异味”操场或将拆除

    检测报告显示,学校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按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项指标抽检的16间教室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详细]

    06-13 07-06京华时报
  • 女孩酒后无证驾车被错认为男子 民警:看脸难辨性别

    无证载人驾驶无牌摩托车,已经违反交通法规,但驾驶员面对民警检查还不配合……6月7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江北区九街附近。民警以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扣留了屈某的摩托车。[详细]

    06-13 07-06重庆商报
  • 美国男子计划攻击洛杉矶同性恋活动 被警方逮捕

    据美国媒体12日报道,加州圣塔莫妮卡警方逮捕一名携带炸药、攻击性步枪和大量弹药并计划攻击洛杉矶同性恋活动的男子。纽约市照常举行波多黎各节日庆祝活动,表示同奥兰多恐怖袭击受害者站在一起,但警方已提高警惕。[详细]

    06-13 09-06中国青年网
  • 英国为女王庆生 “红箭”编队飞过伦敦

    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皇家空军“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飞越伦敦市,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90岁大寿。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皇家空军“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飞越伦敦市,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90岁大寿。[详细]

    06-13 09-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