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青春热血梦想与中国梦交相辉映

2016-06-10 21: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门大威

    中国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梦想,而是一种特定的、整体性的思想意识和目标指向,是思想意识和目标指向高度融合统一,是中华民族正在万众一心、共同奋斗的共同理想。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对中国梦的理解,是中华儿女普遍的坚定的思想意识和目标追求。中国梦经历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遭受空前屈辱和磨难的洗礼,经历了无数志士仁人肝脑涂地和舍命抗争的无数次劝谕的启迪,经历千万次中国向何处去的上下求索和反复追问的锤炼,最终找到了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寻求民族解放、实现民族富强的道路。

  在当代中国,中国梦具体的实现形式,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要求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求广大青年把中国梦作为始终追求的共同理想。我们可以知道,以中国梦为理想追求的青年必将迎来人生价值的最大实现,享有美梦成真的巨大幸福。反之,如果以其他的什么梦想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的青年人,必然会落入黄粱一梦的境地,自己的理想必将会化为泡影。

  其实对我们青年人来讲,理想的作用就如那指北针一样,只要我们心中有理想在,无论我们青年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面临什么样的境地,都能够从容坚毅地奔向既定的目标。理想,实际上就是青年人生航程中的定海神针、定向神针和定位神针。

  我们扪心自问,理想对于中华民族当代青年人实现理想目标是至关重要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难道就不需要我们青年人以中国们作为我们的理想追求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当代青年,尤其是我们大学生,要以习总书记的要求为思想引领,把中国梦作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方可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理想固然重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的理想生态系统运转得并不顺畅,青年人的理想精神家园构建的并不坚实,甚至在一些青年中出现了反嘲思想、戏谑思想以及把理想从精神家园中切割出去,进而视青春理想为耻的一些及其不正当的行为现象。我们可以预想,一旦远大的理想被异化甚至妖魔化,带来的必然是功利主义对于理想主义的取代,走向歧途,理想的热血必然冰冻成霜。我们青年人正是各个阶级的基础力量,正确的思想引领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及其关键的。

  然而,我们青年人一定不能冷却理想的血液!我们回眸于历史的长河中,如果在1919年,陈独秀、周树人那代青年人冷却了理想的血,就断然不会有五四运动的发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将成为一个遥未可知的也许;如果在1935年,那代青年人冷却了理想的血,也就不会有“一二·九”运动的发生,中华民族同仇敌忾的爱国热潮也将会是一个间或有之的可能;如果在1963年,那代青年人冷却了理想的血,学习雷锋好榜样也就不能这样深入人心,成为中华文明演进过程中的瑰丽华章;如果在1978年,那代青年人冷却了理想的血,改革开放的大潮就不会卷起彻底涤荡因循守旧的浪涛,推动中国航船引起世界如此瞩目;如果在2013年,这代青年人冷却了理想的血,中国梦的美好蓝图也就无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将变成又一次中华盛世的空想。无论是掀起五四运动的热潮,著名的“一二·九”运动,还是我们的改革开放,都是我们青年人热腾的理想的热血。由此可见,以实现中国梦为核心的理想热血,对实现我们的民族、我们国家的盛世是如此重要!

  哀莫大于心死,倘若我们青年人冷却理想的血,必将成为一个废人。1815年,驰骋欧洲多年的拿破仑因为滑铁卢失败而被流放于大西洋中的一个离欧洲西海岸2000多公里的名叫圣赫勒拿的小岛,面对荒芜悲凉的境地,他丧失了“东山再起”的理想,最终成为一个废人。可见,丧失理想,是可以把一个旷世英雄变成无计可施的废人。

  事关理想,青年人唯有热血沸腾,才能成为中国梦的圆梦生力军和先锋队。青年之字典,无苦难之语,是因为青年之心海有理想导航。有了热血沸腾的理想,还有什么样的梦想不能实现呢?因为理想,青春梦托举着中国梦,中国梦融合着青春梦,持续起航;因为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青春之歌才会被不断唱响。

  那么,我辈青年仅有自己的青春热血梦想,就可实现人生价值吗?诚然,不是的,我们要把青春梦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让二者交相辉映,才可最大化实现我青年一辈的价值。

  我们知道,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人们赞美青春、真爱青春,源于青春是生命中风华正茂的多彩花季,是打牢人生根基的黄金时期,是成就美好梦想的萌生时期。伟大的时代召唤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需要广大青年的共同创造,作为青年一辈,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在我们的青春路上,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把个人梦想、人生追求自觉融入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如何抵御各种诱惑,坚守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使命和人民重托,矢志不渝为国家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力量;如何既敢于放飞梦想,更善于实现梦想,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托举美好梦想……一系列新的时代之问等待着我们青年一辈用行动作答。

  当今社会,是创新发展的时代,是青年人勤学奋进、大展宏图的年代。我们广大青年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在苦窗寒读时习得知识,在艰苦环境下磨砺意志,脚踏实地,筑牢成就梦想的根底,不断收获与时代共成长,奏响无愧于时代、人民和人生的青春乐章。

  立大志方有恒力,练实功才能致远,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这一伟大的奋斗目标,需要怀揣青春梦想的广大青年到中流击水、在浪尖弄潮,以执着信念、优良品德、真才实学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先锋队、生力军,就一定能绽放激情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让我们为热血青春之中国放歌,让青春热血梦想与中国梦交相辉映!

  山东农业大学  门大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