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6-06-10 2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宗辉

    我们90后一代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大的,充分享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带来的红利。因此,我们所期盼的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日渐完善的社会主义。我们青年一代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信念,团结进取、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我就从这五个方面论述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原则,同时发展了私有制经济,减少了政府干预并加强了市场自我调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奇迹的发生得益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中国没有采取俄罗斯那种将国家经济宏观调控体制直接调整为市场化机制的“休克疗法”,而是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渐进式改革道路,循序渐进的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在于优化资源的配置,发挥市场经济的基础作用。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地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继续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国家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经济改革的几个重要方面。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陷入低迷,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我国要继续采取稳定、宏观的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今年是财税改革的重要一年,营业税改增值税也在今年完成,将极大减轻企业负担;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实践证明,我国所实行的市场经济制度,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符合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其基本要素是实行公有制、计划经济,实现人民当家做主。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本质是社会主义,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中国国情,建立现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我国的政体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特征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坚持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保证;是推进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内在要求;也是国家保持稳定,长治久安的关键。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也提出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现在距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也就四年,时间十分紧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战略目标,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凸显,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增多,人民群众对保障自身权益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民主法治建设的期盼越来越高,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深化各项政治体制、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务公开简政放权,放宽行政审批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社会有机统一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社会不但要有高度发达的民主政治和物质文明,而且必须要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只有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有高度的发展,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区别于其他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关系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此,必须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4字核心价值观中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自由”是指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全社会成员在经济上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在政治上共同享有平等权利。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享有最广泛的自由权利,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平等是人类社会的终极理想状态,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准则。从“不患寡而患不均”到“等贵贱、均贫富”,从“平等就是穷人不占富人的便宜”到“一切人生来都是平等的”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人类对平等的认识和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平等”,是通过平等的社会机制和价值引导,既保障公民个人享有平等的权利,也保障每个人基于社会贡献所要求得到的权利、利益和尊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坚持“依法治国”的治国方针。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价值追求。

  中国具有发展生态文明的天然优势,因为中国大多数村子里仍然存在着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这些小型的、多样化的家庭农场最能解决未来人类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也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稳定的根基所在。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协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的指导思想,切实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带给中国一个千载难逢的伟大机会。

  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前方道路阻且长,需要我们新一代继续努力。

  聊城大学 黄宗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