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潮与创业潮

2016-06-10 2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隋明星

  看着校园里穿着学士服来来往往,忙着拍照留念的学生,预示着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到了。毕业是一件幸福而又忧伤的事,幸福的是你终于完成了十几年的学业,你可以独自一个人到社会上去打拼了,忧伤的是可能你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甚至还可能找不到工作。

  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就业成了大学生的一块心头病。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49万,而今年,2016年,毕业生总人数也只多不少。

  面临着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难道真的说毕业就等于失业吗?

  大学,是一个成就理想的地方,而现在,却同时也成了一个埋没理想的地方。

  从邓小平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人人都争着抢着去上大学,有多少人十年寒窗苦读,只为有朝一日可以圆大学梦。的确,大学是一个修身立志的好地方,在这里,不断地独善其身,能够让你一跃成名,乌鸦变凤凰。但是,为什么近些年来大学生已不再如以前那样吃香,就连毕业后找个合适的工作都成了难题。到底是大学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大学生自身的原因,或是另有其他?

  究其所因,就业问题牵扯着很多方面,其问题的出现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方面,多少年来一直沿用的教育制度,不曾创新,现在所有的教育都是用我们几百年前的知识,去教我们应付未来几十年不确定的事情,早已不再适应社会前进的潮流。社会发展是一个瞬息万变、不确定的因素,我们又怎么能够只去用亘古不变的知识应对它们,这样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只会恪守老套旧思想,而不知道去追求新颖性,又怎么能够去适应这瞬息万变的社会大环境,又怎么能够走在时代的前沿,怎么引领社会,怎么去推动社会的发展?所以,今天的教育应该发生质的变化,要学会教学生用未来的知识去应对未来的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培养出具有社会前瞻性的人才,才能引领时代的潮流,走在时代的前列。

  另一方面,大学生自身的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大学是什么?它是人生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它是智慧的时期,也是愚蠢的时期;它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它是光明的时期,也是黑暗的时期;它是充满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失望的冬天;我们前途有着一切,我们前途又什么都没有;我们正在升往天堂,我们又正在坠向地狱。然而,我们大多数人仅仅只把大学过成了后半部分,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

  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最后的那一张文凭,而是要把自己修炼成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大学给了你足够的时间和实践,让你去认识自己,让你去明白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最适合你的,怎样做才能够让人生有意义,帮你树立起你生涯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同时,大学还给你提供了足够宽阔的舞台,让你有机会去展示自己的才能,去发展自己的兴趣,让你去绽放自己的梦想。众所周知,每个大学都会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才。不是大学决定你的未来,而是无论在什么样的大学,你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另外,我国的社会经济政策形势也是影响就业问题的关键因素。在近几年来,我国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内外经济增长速度趋向放缓,这在客观上对就业的总体规模产生了挤压效应,对劳动就业产生了不利影响。同时,在大的经济形势影响下,一些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压力过大,又因为自身科技力量薄弱,导致生产成本过高,而不得不实行裁员减员,这就又增加了社会的就业压力。其次,有些企业对于毕业生的学历层次要求越来越高,有的企业需要高技术人员,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中高层次的人才严重短缺,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不足,而普通层次的大学毕业生供过于求,因此,就业形势问题非常严峻。

  当然,影响就业的因素还有很多,这只是其中主要的几个方面而已。

  所以,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解决就业问题,刻不容缓。

  近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谈科技创新。近日,李克强总理又强调“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毫无疑问,将科技创新和创业潮结合起来,这对就业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出路。

  创业,是一个实现小我梦想的过程,同时,它也是一个实现大时代的希望。创业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创业成功了还能为大家提供工作岗位,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利己又利民。

  但是,眼下我们国家选择创业的人越来越少,创业氛围也越来越差。有数据表明,清华北大有将近64%的毕业生选择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而选择去创业的人少之又少。甚至在一个电视的问答节目中,有一位清华的毕业生询问评委老师,自己该到什么单位去工作合适。现在的年轻人缺少一股拼搏向上的冲劲,害怕失败,不敢去挑战,不敢去尝试,情况不容乐观。

  有人说创业的过程很苦,是很苦,实现理想的过程往往都比较苦,苦就对了,先苦后甜,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创业是伟大的,伟大是一种创造的过程。所有的人都只有两种人生,一种是95%的人按照普通人生存发展的一般游戏规则去做,求稳定,这样的话基本的安全感有了,生存的条件也满足了,一辈子就可以这样平稳度过。还有5%的人是选择第二种人生的,不断地奋斗,创造生活,改变命运,挑战未来,一直都在到处奔波着。创业的人选择的就是第二种人生。

  或许,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敢去选择第二种生活,不敢自主创业,不敢挑战自己。在《中国企业家》杂志携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举办的“中国企业家走进校园之创业故事汇”系列访谈报告活动中,就有记者采访万达集团的老总王健林,问他对创业有什么忠告。王健林只是简短的回答了四个字:敢于创业。是啊,创业最重要的是先要敢于创业,创业可能100个人里有90个人失败,但是总会有十个五个成功的。创业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去尝试肯定不会成功,失败了没关系,趁年轻,我们可以从头再来,只要心不死,希望就有。创业就是一个不断失败,总结失败,然后再重新开始,走向成功的过程,所以也要随时做好失败的准备,没有谁可以保证一次就能成功。

  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的情况可能不好,坚持一下,明天可能就会好了,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也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要有到了黄河也不死心,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决心,为什么?你可以这样想:到了黄河搭个桥就过去了,撞了南墙搭个梯子就翻过去了。人做任何事情,要是没有一种坚持到底的精神,是不会成功的。

  小创业成就大梦想,实现小我,推动大我。不管经济规模有多大,如果科学界不出大师,经济界不出世界级的企业家,就不能说真正的强大,中华民族也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业就去创业,创业拉动就业,有更多的人去选择创业,这样中国才有希望,中国的就业问题才会得以缓解。无奋斗,不青春,别在最该拼搏的年纪安分守己,社会需要你,国家需要你,民族需要你,我们都需要一股创业的新浪潮。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没有梦想,你到不了远方。就业还是创业,敢不敢拼上你的青春挑战一次,你的未来,你说了算。

    泰山学院管理学院 隋明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