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从未走远--寻找青年“政治佳”决赛论文

2016-06-10 2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 笑

    摘  要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如是写道。转眼间,当年被马克思称为“幽灵”的共产主义已诞生150余年,一个半世纪的风雨历程中,世界因意识形态而多次纷争四起,走过“统治者说着乌托邦却不知自由怎么写”的黑暗,马克思主义站出来说“无产阶级的力量永远邪不压正”。曾经在黑暗中点亮世界的马克思主义不断面临挑战的同时也在不断前行发展。曾经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是课本上的枯燥概念,但认真研读,不难发现马克思主义不只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真经”, 也是一门帮助我们揭示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学问,一门涵养对人类前途命运终极关怀的学问。放弃了这个学问,人生将大为失色。新时期、新世纪、新青年,马克思主义从未走远。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终极关怀、新青年

  一、寻根溯源——我们应当知晓

  从法国作家雨果笔下“世界上最美的广场”说起——布鲁塞尔大广场。12世纪之前,这里曾是一片沼泽,成群的白天鹅栖居在这里。那栋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5层的建筑因此得名白天鹅咖啡馆。1845年2月,一位叫做卡尔·马克思的德国年轻人,因为“传播反动言论”,被法国执政当局驱逐出境。他辗转来到布鲁塞尔,所幸在“白天鹅”找到了思想与心灵的居所。马克思总是习惯选择进门左手的小角落坐下,或是独自思考,或是与人讨论。对于当时生活拮据的马克思来说,一边啜着啤酒,一边与朋友探讨革命纲领的撰写成为了他的日常。而在这里,陪伴他的,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恩格斯。

  然后,工业革命的潮流裹挟着资本主义席卷而来,备受压迫和奴役的工人阶级揭竿而起,空想主义的思潮弥漫了整个欧洲,在这样的时代下,马克思却从德意志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中获取思想来源,深入工人实际和进行理论研究,对无产阶级的地位和历史使命进行科学的论证,最终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

  1845年至1848年,经过三年的苦苦思索,一份薄薄的小册子付梓,而这本小册子却成为了掀起大半个世界思想波澜的鸿篇巨制———《共产党宣言》,这同时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后来,这间孕育《共产党宣言》的白天鹅咖啡馆几经沉浮,恰如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发展,不过,白天鹅餐厅用铜牌标注马克思的名字,把进门左手角落里的那个位子永远留给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思想也至今在我们心中源远流长。

  二、精神永存——我们应当铭记

  (一)具体内容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共产党宣言》在最后庄严宣告,并发出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国际主义战斗号召。《共产党宣言》首次简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特别是它的阶级斗争学说。《宣言》论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伟大历史使命;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和任务。这部著作从诞生起就鼓舞和推动着全世界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的进程,成为无产阶级最锐利的战斗武器。恩格斯指出:它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著作,是世界各国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

  随着《共产党宣言》发表而催生的马克思主义,更是成为了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的最高信仰。作为无产阶级思想体系的马克思主义,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组成部分组成,它们之间彼此联系,构成一个不可割裂的有机整体。因此将科学性与革命性有机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说被称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各国的工人运动和革命实践中不断发展,列宁总结了苏维埃俄国的实践经验,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同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制定了关于建立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他使马克思主义进到一个新阶段——列宁主义阶段。另外在中国,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历史、社会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因而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运用,实事求是,催人奋进。

  (二)精神意义

  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马克思主义并不限于某个学科领域,它博大精深,有科学世界观也有唯物辩证法,有无产阶级革命学说也有政治经济学。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不被改变的前提下,一代又一代有希望的年轻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理解着马克思主义,传承着马克思主义。

  例如近段时间国内一位90后女孩在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中写到:“像叶孤舟行在山丘,那样的为真理奋斗,像他一样嫉恶如仇,像他一样不屑权谋。”这是我们新青年一代对马克思思想的继承,更是我们心怀天下,志向远大的宣言。我们的批判和怀疑精神,像极了青年时期立志“在与风浪搏斗中锻炼成长”的马克思;我们心中对自由的渴望,也能在马克思提出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找到共鸣点。我们发自内心的正义感和责任感,可以从马克思主义志在解放全人类、建设理想社会那里找到皈依。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早已过时”,但实际证明,对青年人而言,马克思主义仍是建构理论自觉、完善思维方法、引领时代先声的不二法门。

  英国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在一本书中提到,马克思和斯宾塞葬在海格特墓地相距很近的地方,他们在世的时候,斯宾塞是公认的“19世纪的亚里士多德”,马克思则是一位依靠朋友资助的穷人;而如今,朝圣者络绎不绝到访马克思的墓地,斯宾塞的墓地却乏人问津。原因非常简单,从《共产党宣言》预见全球化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到2008年金融危机中西方社会重新发现《资本论》的价值,马克思的“厉害”,马克思主义的“高明”,在历史和现实中一再得到验证。

  三、发扬继承——我们应当思考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疾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大学生是青年中的骨干力量,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新世纪、新机遇和新挑战,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增强“90 后”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理解和信仰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也不能以求取“及格分”为满足,从原著开始真读真学真用、勤学善思、联系实际,才可以擦亮马克思传下来的指路明灯。不把教科书当任务、不把主义信条当教条、不把理论当空想,要勤学善用、多思多问、理论指导实践,才是正解。克服“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刻板的”传统观念,克服理论学习是死板过时的偏见,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才是当代大学生心怀天下的应有风貌。

  小  结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从点点星火,发展到燎原之势。现如今,这一理论体系已成为多少社会主义信仰者心中不灭的火炬,点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完善思维的学习之路,照亮了国家科学发展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永远坚持亘古不变的真理,但是一代又一代有希望的青年人正用着独特的方式对其进行创新、发展和传承,不论是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书籍还是张贴海报或穿着印有共产主义者头像的T恤衫,彰显时尚与反叛。马克思代表着过去,青年一代则彰显着未来。因此现在以至将来,时间是最好的见证,马克思从未走远,马克思主义也不会为青年所疏远。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 韩  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