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我们在行动——当下最真实的爱国主义

2016-06-11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普通话里的爱国情

  “学好普通话,做好中国人”,小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一个字一个字的念出了这句话,这是我在协会实践活动中的一个场景。德州学院“青春助梦行”大学生实践协会在2015年,多次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其中就有以“爱国主义——学好普通话”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这次活动,我们来到了平原实验小学。

  在课堂上,首先我与我的同伴做了自我介绍并介绍了课堂的主题,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天真无邪的眼神,顿时受到了他们的感染。课堂开始我们提问问题,问他们对爱国的理解,他们一个个高举着他们的小手,有的回答不乱丢垃圾、保护环境,有的说多关心国家大事、多看新闻联播,当我告诉他们学好普通话也是爱国主义的表现,他们都很惊叹。对小学生来说,爱国是一个清晰而又朦胧的概念,他们了解爱国,却不敢相信原来爱国也可以具体到说好普通话这件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最密切的事情上来。后来我们通过PPT、图片、视频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普通话的重要性,孩子们也都非常的活跃,积极地参与我们的互动中,当我们与他们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发音大多还都为普通话,但可能是父母家人的影响,个别字音还是有方言的语调,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也确实证实了这一看法,正是如此,我认为,我们开展此主题教育课程是尤为重要的。

  爱国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坚不可摧的信念,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磨,永远不会随着历史的变迁而磨灭。孙中山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爱国是人们世世代代巩固发展起来的对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是“爱”的教育中的最高境界。党中央印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大力推广普通话”列入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实在是非常必要的。我国推广普通话40年的实践证明,推广普通话不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也是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渠道。

  习近平曾在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习近平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爱国主义教育在教育事业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在传统节日及各种节假日前,学校应该多开展类似这样的主题教育,让孩子们多接受这样的教育,对爱国主义有更清楚、更深刻的认识。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统一,但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不是他们现阶段所要掌握的,他们只需从“小事”做起,例如尊敬国旗国徽、热爱家乡、热爱学校、热爱学习,这些都是爱国的组成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可以以很多分层次的内容进行教学,就像这次“学好普通话”课程,让孩子了解普通话,让孩子们知道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让他们知道从“小事”出发去爱国。普通话里的爱国情,在课堂上体现。

  二、历史文化中的爱国情

  后来,我们又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山东省博物馆参观考察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带领学校不同年级的200多名学生对山东省博物馆内的佛教造像艺术展、山东汉代画像石展等展馆进行了参观。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它只是中华历史文化的一个一个小小的缩影,但它却映射出中华文明是多么的博大精深。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世代相传。我们沿着历史足迹一路走来,远古先民的质朴,先秦的钟鸣鼎食、秦汉的豪迈气度,魏晋的风骨,大唐的盛世,两宋的开明,明清的雅致,仿佛一幅幅画卷映在我们心中。在每个展馆中,每一件展品都代表着中华文明那个时代、那个时间所记录的事情,没件展品都让我为之驻足、为之惊叹。铭记历史,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也是爱国主义的体现。

  习近平强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参观博物馆也是一种爱国主义的体现。通过对博物馆的参观,了解中华文化的起源、发张过程,做到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知之深才能爱之切,唯有使人们真正了解伟大祖国的历史,才能产生无比热爱祖国的浓厚感情。毫无疑问,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永恒的精神支柱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历史则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有效最生动的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西方特色的展品,还有许多展位是空的,上面留有“大英博物馆展览中”字条,可见,中西方的文物是相互借鉴和交流的。习近平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关。我们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进来,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我们要积极倡导求同存异、交流互鉴,促进不同国度、不同文明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我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它源远流长,其原因在于中华文化是交流和发展的,郑和七下西洋、鉴真东渡日本都可证明文化在交流中发展。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国家的进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需要交流。历史文化的爱国情,在参观博物馆中体现。

  爱国主义教育并不是抽象的、遥远的,而是可以具体到日常生活中的。爱国,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只要我们注意从小事、小节、细致具体的行为入手,在点滴小事上就可以发掘出其爱国的一面。爱国不是遥不可及,爱国其实近在咫尺。

  学校:德州学院

  专业:政法学院行政管理

  姓名:田明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