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儿童”,让我们一起在路上

2016-06-11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又是一年的6月1日,属于全世界孩子的节日。这一天,全世界孩子怎么过?除了快乐的游乐场、美妙的摩天轮、甜甜的棉花糖,还有很多孩子生活在幸福的另一面。你可听到他们无声的哭诉:“我们不要疾病不要伤悲,不要饥饿不要灾祸,不要枪炮不要眼泪,不要孤独只要玫瑰,幸福无忧的玫瑰。”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困境又在真实上演。“六一儿童节当天,警察抓获了一名小偷,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母亲偷盗的真实目的却只是为了送给生病的女儿一只鸡腿。她叫刘金燕,一对患病的双胞胎女儿的母亲。丈夫不堪忍受离家出走了,她一个人靠种地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这次她带着一个孩子到南京治病,并且孩子不是她亲生的,因为住不起院,她只能让孩子白天在医院挂水,晚上租住在两平方米的房子里。因为孩子的肾脏有问题,需要吃杂粮,她就到超市偷点杂粮和一个鸡腿,只为让孩子过一个开心的六一儿童节。

  事实真相这样让人心酸难过,贫穷不是偷窃的理由,但是,贫穷却是让人同情的理由。说“人穷志短”也好,说“爱女心切”也罢,这位德州妈妈做的这件错事中,有着太多被迫无奈的成分,而少有贪婪自私的因素,法律也许不会原谅她,但上苍会原谅,公众会原谅,连代表着法律和正义的办案民警都原谅了她,也折射出了困境儿童的艰难生存和成长。

  有人将孩子比作上天的神灵与星辰,有人相信孩子的眼睛里承载着未来和希望。就像在花蕾上洒满晶莹的水滴,给嫩绿的小草洒下灿烂的阳光,我们都愿意给孩子一个温暖的童年。 然而,疾病、饥饿、战争、贫穷、留守、失学,暴力,却正严重威胁着全世界儿童的生存。一幕幕惨剧震撼着人类的灵魂,它们如一根根尖针扎在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心上。儿童的生活本应充满爱和阳光,本应茁壮健康的成长。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儿童本身的脆弱、社会阶层的复杂、物质条件的贫瘠、生活环境的多变、接触人群素质的不一,有关儿童受伤害的新闻层出不穷,然而这样的新闻却总是能击中民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激起社会舆论的涟漪,倒逼社会去建设美好的环境,去保护如花朵般稚嫩的孩子们。

  纳尔逊?曼德拉说:“在如何对待儿童这方面,最能展示出一个社会的灵魂。”儿童的成长状态最能反映社会的文明进程。儿童若初绽的花朵,象征着希望与未来;有关童年的一切,本应充满阳光与美好。但现实中,孩子作为弱势群体,生命力相对脆弱、缺少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又受制于家庭环境,容易碰到意外、受到伤害。正因此,有关儿童不幸遭遇的新闻并不鲜见,往往最能击中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激起舆论的涟漪。近年来,河南兰考袁厉害事件、贵州毕节流浪儿童殒命垃圾箱、南京养母虐童案等儿童受害事件频频发生,公众愈加展示出对伤害儿童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关于保护儿童权益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对成熟的兜底制度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这既包括较高水平的公共保障机制,即合理的医保、社保;较全面的政府救助机制,如特困救助、大病救助等等;还包括成熟的公益体系,即公益慈善救助,由政府与社会组织用责任编织起严密的网,为大众的权益保障兜底。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儿童的话题每每能迅速成为热点,本身就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应该及时去思考如何去建构一套完整的儿童权益保护机制?如何不断增加儿童福利的有效供给?如何让陷于困境的孩子免于苦难,及时得到救济?对这些问题的探究,正逐渐成为全社会成年人的集体焦虑。

  2016年5月24日,新京报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很多网友纷纷留言,“如此痛心的童年”“孩子脚下的悬崖人生太残酷”等,有的人则呼吁“我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社会的保障制度在哪里”,增进儿童福祉,完善社会体系被一次次推到风口浪尖,就像这次“最心酸的儿童节礼物”事件曝光后,公益通道数小时便为孩子筹集了几十万元善款。涌动的爱心,传递着社会的暖意,也彰显人们新媒体时代社会力量的价值,让大众的爱织出一片爱心的网笼罩天下。

  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看望孩子们时说:“社会上最值得关注的是孩子,而孩子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困难、残疾儿童,所以我觉得应该来看看这些孩子们。我没给孩子带礼物,因为我觉得孩子们需要的不是贵重的玩具,不是鲜花,也不是蛋糕,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活泼的童年。”实际上,作为国家而言,“呵护儿童”行动一直在路上,从而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为孩子们送来节日“大礼包”。同年的2月1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大关爱保护力度,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而根据此前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仅在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间,国家就共计出台30项文件以促进儿童福利。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到加强农村学前教育,从重申疫苗质量安全到新增规范化培训儿科医师,以“儿童”为关键词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映照着加快建设儿童保护与福利体系的不懈努力。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不仅应成一个社会最基本、最广泛的共识,更须唤起方方面面的切实行动,共同编织出一张有力维护儿童生存权、发展权的基本网络。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被撤销监护人资格典型案例,显示保护儿童权益仍任重道远。另一方面,从整体上看,我国儿童福利制度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匹配。例如,据中国残联统计,目前有近24万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尚未得到有效保障。提升救助困境儿童的能力,还须不断完善社保体系的托底功能。

  关爱儿童是社会每一个成员的责任和义务,是一个国家更加进步和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让孩子们生活的更美好、更健康,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应当集合共同力量,共同编织更加安全的社会网络和法律框架。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这一方面,我们做的远远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真正改善困境儿童现状,需要我们牢固安全底线,完善社保托底,让每一个家庭因为生活在这样的社会而感到安心和幸福。

  而作为我们普通个人,应当力所能及,去尽力帮助困境中的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在爱中成长,只有温暖才能浇灌美好,只有向善才能托底未来。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童年只有一次,那是人生最宝贵、最无忧的时光。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童年是社会未来的镜像,让我们化共识为行动,集合力量,集中资源,牢固福利和保护,传输爱与希望。让每一个儿童的笑容和幸福从心底发车,如阳光照射未来,如花朵洒满芳香。

  姓名:刘雪晴

  学校:滨州学院

  系院:教师教育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能管住腐败吗?.jpg

    一些质疑中国共产党管不住腐败的人,将矛头直指中国的体制,认为一党执政是腐败产生的根源,只有实行多党制才可能实现廉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详细]

    06-28 16-06人民日报客户端
  • 国务院发文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

    (三)公路、水路、铁路、民航、水利、电力、核电、通信等专业建设工程防雷管理,由各专业部门负责。(三)中国气象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建设工程防雷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指导协调和相互配合,完善标准规范,研究解决防雷管理中的重大问题,优化审批流程...[详细]

    06-28 18-06中国青年网
  • 男子戒毒后帮小20岁女毒友戒毒 事成后两人结婚

    结婚.png

    “我现在对毒品只有恨!”57岁的李福(化名)讲起往事仍然眼眶泛红,嘴里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他在事业有成时却染上毒品,从“万元户”堕落为“瘾君子”、妻离子散,16年间不断戒毒又不断复吸,直到2004年他离开劳教所后进入社区康复,至今12年里终于彻底戒断毒瘾,做...[详细]

    06-28 08-06云南网
  • 男子点光餐厅所有菜品玩“躲猫猫” 急坏餐厅老板

    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消息: 6月25日14时30分,沙坪坝110接警称餐馆老板去送餐,男子确认订餐后却玩起躲猫猫,老板无奈接警求助。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并赶赴现场。[详细]

    06-28 08-06华龙网
  • 日媒:安保法左右战后日本航向 朝野需加深讨论

    资料图:2016年6月5日下午,数万日本民众再度聚集国会周边举行集会,抗议安倍政权经出台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及其“修宪”图谋。依据安保法,自卫队可以对美军进行“武器等防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也透露计划今秋实施相关训练。[详细]

    06-28 18-06中国新闻网
  • 标普、惠誉双双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

    由于预期“脱欧”将损害英国经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惠誉27日均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并同时将评级展望降为“负面”。惠誉当天宣布,将英国评级从“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英国2017年和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均从2%大幅...[详细]

    06-28 17-06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