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仁爱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2016-06-11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摘要:儒家思想在我国传统文化思想中长期以来处于正统地位,其核心思想便是“仁”和“礼”。本文通过分析儒家仁爱思想,揭示了儒家仁爱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包括对企业文化的影响、对企业管理者的影响、对员工与上司之间关系的影响、对员工与员工之间关系的影响、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影响等,探讨了儒家仁爱思想的经济学价值,对企业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有利于企业制定正确的战略计划,实现企业优化管理,促进企业快速稳健发展。

  关键词:儒家仁爱思想 企业文化 企业管理

  一、儒家仁爱思想

  儒学是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所创立的治国之学,儒家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儒家智慧是鲜活的,其思想博大精深。儒家思想以其对生活和生命的深刻认知,提出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他人和人与自我关系等一系列方案。人与自然关系上,主张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共处,相与为一。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上,提出了天下大同的理想,主张民为邦本,以和为贵。在人与他人的关系上,提出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强调博爱。在处理与自我关系上,克己复礼,正心诚意。儒家思想是一种大智慧,包含对世俗的关怀,阐发了人伦思想。

  “仁”作为一种内在道德,不仅仅是礼的结果,而是一个将意义赋予“礼”更高层次的概念。“仁”是关于个体自我完善、自我实现的过程。“仁”在《论语》中处于核心地位,《论语》中“仁”字共出现105次。仁与爱分不开,“仁者爱人”,仁者胸怀坦荡,心怀他人。儒家仁爱思想关注人及其实践生活,讲求人的福利第一,不把人看作孤立的个体,而是认为人是处于家庭、社会和国家关系中的。人应从善从仁,怀有仁德之风,多为他人着想,爱己推及爱人。

  二、 儒家仁爱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正面影响

  (一)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1.企业文化的定义

  关于企业文化的定义,国内外有180多种。

  美国学者约翰·科特和詹姆特·赫斯克特认为,企业文化是指一个企业中各个部门,至少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们共同拥有的那些企业价值观念和经营实践,是企业中一个分别的各个职能部门或地处不同地理环境的部门所拥有的那种共同的文化现象。①

  特雷斯·迪尔和阿伦·肯尼迪认为,企业文化是价值观、英雄人物、风俗和礼仪、文化网格、企业环境。②

  威廉·大内认为企业文化是进取、守势、灵活性—即确定活动、意见和行为模式的价值观。③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长张大中认为:“企业文化是一种新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企业要真正步入市场,走出一条发展较快,效益较好,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使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就必须普及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④

  企业文化原意是公司文化,日本人称之为“社风”。企业文化是公司灵魂所在,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该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它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企业产品等。其中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上说,文化是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组织机构与制度。作为一种世界范围内现代化浪潮,现代文化对现代化企业的行为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它使每个企业都不可避免地接受现代化的内涵,并以此指导企业的行为,就成了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文化环境是指某一国家、社会、民族、地域的文化状况和文化背景。

  2.儒家核心思想对企业文化影响的表现:

  儒家思想核心精神是以人为本,有利于企业关心和尊重员工。在追求企业的整体利益时,兼顾员工的利益。许多大企业(例如:微软)在公司管理和对员工的政策上都十分人性化,这样的人文主义色彩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更有利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仁爱思想下的企业文化更注重品质的追求,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孕育出企业诚信,海尔企业的崛起更证明了企业诚信的重要。若把企业比作庙,企业文化如同庙里的“神”,“庙”装潢的再富丽堂皇,倘若其中“无神”。又如何称之为“庙”呢?企业如果没有适合自己发展的企业文化,那么这家企业便岌岌可危了。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灵光,需要吸收儒家文化的精髓,加以发扬。

  (二)对企业管理者的影响

  品德体现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是推动个人行为的主观力量,决定一个人的工作愿望。在管理者身上表现为管理意愿、道德情操、精神素质和言行作风。儒家仁爱思想中的仁政思想,主张领导者要以人为本,避免苛政。企业领导者要以“仁”的思想对待员工。

  市场竞争中存在着丛林法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然而善良却是文化的最终目标。雨果曾说:“善良是精神世界的太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到大学之后,我才真正明白其涵义,“学习”可理解为“学”和“习”,“学”是模仿,“习”是习得,实践。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精神家园的构建,追求真、善、美。文化是一种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集体人格。美国企业家贝林先生,曾给自己定下文化目标是“展现个性的成功”,其中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他追求“多”即利润多,产业多;第二阶段,他追求“好”,即质量、品牌都达到国际一流;第三阶段,他追求“独”,即一切都独一无二,不可复制。他说:“当这些都达到后,我还不到60岁,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无聊,甚至觉得连活着都没有意义了。“直到2001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亚洲某地把轮椅推到一个残障女孩的面前,女孩快速学会了运用后,两眼发出的光辉,将他的生命照亮了,几年后,在非洲,一个津巴布韦的年轻人背着一位完全不认识的残障老妇人,用几天的时间穿过沙漠来向贝林先生领轮椅,贝林先生看着这个年轻人独自向沙漠深处走回去的背影想:“我一直以为有钱才能做慈善,她让我明白了,我这一生把梯子搁错了墙,爬到顶上才发现搁错了。”现在,贝林先生成天在世界各地忙碌,早已没有一丝无聊之惑,他在做什么,我想大家一猜就能明白。⑤贝林先生在60岁以后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文化,那就是爱与善良。早在多年前,孔子便告诉了我们要仁者爱人。

  (三)对员工与上司之间的关系的影响

  儒家仁爱思想本质上是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要求被统治阶级遵守“三纲五常”,主张仁政使得员工对上司忠诚度提高。组织倾向于集权。富士康跳楼事件已发生了14起,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与富士康合作的心理仔咨询机构的咨询师认为:“富士康所有的员工都非常死板,没有活力。富士康实行的是典型的军事化管理,员工只有服从而没有反抗的资格,这会让员工产生逆反情绪,虽然这种管理模式能给公司带来高绩效,但给员工带来的是没有沟通和无法释放情绪的空间。”在物质层面上,富士康是待遇优厚的公司,因此吸引很多人进入,但在精神层面上,富士康是“血汗工厂”,富士康实际上是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导向的,因而缺乏对人的价值的基本尊重,缺乏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甚至缺乏对生命的基本敬畏。儒家仁爱思想能帮助企业从功利性营利组织向幸福企业过渡。企业关心员工,同样员工也将不仅视企业为工作地,更视之为家。信仰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导向。维护员工利益的同时,让其感受到家的温暖,培养其对企业忠诚度和信仰。

  (四)对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的影响

  儒家仁爱思想包含和谐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都有自身的优势价值,良好的劳动分工和相互之间的合作配合,使得企业进步发展。倘若员工之间由于利益冲突、矛盾摩擦闹的不可开交,势必会影响工作效率,损害企业利润。其“中庸”理念是一种整体思维方式,它反对切割,而提倡整合,它希望清晰,却又渴望转化。将仁爱思想贯穿于企业之中,能提高群体的凝聚力,实现员工之间的团结,更注重人与人亲密互动和谐关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公司氛围。2001年,沃尔玛公司全国的销售额将爱近2200亿美元,利润额达103亿美元,全国雇员超过100万,成为世界上最大而且财务和业务运营健康的企业。在沃尔玛的诸多成功驱动因素中,企业文化被认为其成功的根本原因。员工与员工间形成良好的氛围,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企业运营管理起积极作用。

  (五)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影响

  儒家仁爱思想主张以人为本,符合企业面向市场,满足人们需要的目标。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儒家仁爱思想下的企业目标不再是利润最大化,更多的是成为人们心中不可或缺的需要。满足社会的需求,服务社会,创造价值。企业的原动力不是追求财富,而是创造幸福。

  企业竞争力既是物质层面的竞争,更是精神层面的竞争。在企业中从事经济生产的是有情感、有意识、有思想的人,人的行为受思维方式的支配,通过主观判断,采取积极或消极的态度。在资源、能力、条件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效率和结果不同的原因在于人的精神层面的差异。儒家仁爱思想使企业形成仁德高尚的企业形象,拥有良好的企业价值观。亚当·斯密曾说:“如果你拥有了整个世界,却失去了灵魂,又有什么用呢?”商业竞技的成功者,更是道德成功者。海尔绝不生产二等品,同仁堂以德为先,青啤百年如一,海信以人为本。人本价值是企业竞争中一个重要因素。

  (六)对企业道德建设的影响

  儒家思想中的"以人为本"、"仁者爱人"以及"为仁由己"等思想均属于仁道思想的范畴,这些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大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仁爱思想传递的是一种善良与爱的思想,在企业道德建设中有利于防止功利主义的盛行,儒家仁爱思想强调仁者爱人,在竞争中鼓励员工互助互爱,实现双赢,树立正确的义利观,防止由于竞争中利益导致的冲突,强调员工个人的道德修养,有利于企业思想道德建设。

  (七)对企业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影响

  儒家的仁爱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由于资源存在稀缺性,企业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会牺牲自然环境,儒家思想中蕴含的“中庸”思想能调和企业发展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应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保护自然资源,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优化企业产业结构,实现企业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儒家仁爱思想有利于企业培养良好的企业文化,做到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建设“绿色企业”。

  三、儒家仁爱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负面影响

  (一)人情代替法制

  儒家仁爱思想影响的企业文化重视以人为本,但在企业发展中若过分强调传统儒家仁爱思想,容易导致感性因素在企业决策中占主导作用,企业从用人到分工中出现人情的泛滥,企业制度规范形同虚设,企业发展受到限制,企业结构出现问题,企业将陷入危机之中。因此,应该强调内儒外法,在强调儒家仁爱思想的同时,必须强调法制的重要性,企业规章制度必须有严格的强制性,企业管理者在兼顾人情的同时,必须有明确的原则底线。

  (二)缺乏创新性和灵活性

  传统文化是由人类历史沿传下来的,并具有一定的独特性的文化,传统文化产生于特殊的民族和地域,是特定民族和地域生活环境和社会实践的反映和沉淀,表现为固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企业发展过程中倡导儒家传统的仁爱思想,弘扬“三纲五常”,仁礼思想,企业发展易出现保守化倾向,不利于企业的自主创新。最终企业制度缺乏灵活性,墨守成规,陷入僵化。企业发展呈现家族传承式,理念守旧,受儒家仁爱思想的桎梏。应摆脱单一的儒家仁爱思想,吸取多种思想的精华,加强管理理论的学习,改变企业的单一模式现状,做到下一步的深化拓展,推动企业转变经营机制,转变经营理念,丰富战略模式。

  结论

  儒家仁爱思想中蕴含真、善、美的观念,幸福便是终极的善,企业的成功与否不仅仅关注其创造的物质财富,还有其为社会带来的精神财富,具有幸福感的企业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幸福感的实现必然和外部条件相联系,也需要外部条件的支持。艾德勒曾说:“只有当一个国家能尽一切可能为其所有的成员提供了实现人类需要的共同必要条件时,对幸福的追求才能借助于正义的法律和机构得以实现。”对一个企业亦是如此,企业作为一种有机体,如同生物有机体一样,在满足其自身生物性需求也需要满足其社会需求。合理利用儒家仁爱思想,发挥其对现代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美]约翰·科特 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7

  [2][美]特雷斯·迪尔阿伦·肯尼迪 企业文化现代企业精神支柱[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9

  [3][美]威廉·大内 美国企业界怎样迎接日本的挑战[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

  [4]姜学敏 山东企业文化建设[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

  [5]余秋雨 何谓文化[M].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12

  张蓉

  山东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竹燃爆事件 3人受伤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柜台发生疑似自制爆炸物爆炸事件,事件造成3名旅客受伤,送医救治。6月12日15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一起爆竹燃爆事件。据@航旅直通车-浦东机场运行中心微博消息,今日下午约14时20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办票大厅C岛值机...[详细]

    06-12 15-06齐鲁壹点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韩媒:金正恩生日明年或成朝鲜国家节日 称作“银河节”

    国际在线专稿:韩联社援引外媒6月11日的报道称,朝鲜从明年起可能会将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指定为国家节日,金正恩生日或被称作“银河节”。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朝鲜自明年起会像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一样,将金正恩的生日正式指定为国家节日。[详细]

    06-12 16-06国际在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一出危险的闹剧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8日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一出危险的闹剧》的署名文章,揭露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详细]

    06-12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