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龙:爱看《求是》的“90后” 要让更多学生对政治课“感冒”

2016-05-09 2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云龙立志为提升中学生的政治素养尽一份力量。

  大众网济南5月9日讯(见习记者 孙杰)寻找青年“政治佳”海选山东师范大学分赛区目前已有1万多人参与了网上投票,截至到记者发稿时,该校09号选手马云龙以1788票名列榜首。与记者谈起“政治”,1994年出生的他似乎比同龄的“90后”们有着更深刻地理解。爱看《求是》等时政读物的马云龙说,想当一名政治老师,为提升中学生的政治素养尽一份力量。

  马云龙是山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即将本科毕业的他,目前已被中央党校执政党建设专业录取,今年9月将赴北京继续自己硕士研究生的求学之路。

  说起“政治”,1994年出生的马云龙似乎比同龄的“90后”们有着更深刻地理解。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三严三实……一串串政治味儿十足的词汇,他张口便来。“你学政治是不是将来想要当大官儿啊?”这样的问题马云龙曾经不止一次遇到过,但他总是笑着摇摇头。“我还没考上研究生时,其实目标挺简单的,就是到中学里当一名政治教师。”马云龙说,那时候自己的理想就是为中学生传播主流社会思想,提升他们政治素养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马云龙说,有两件事对自己树立“传播社会主流思想”这个理想影响很深。

  一件事发生在他的高中时期。马云龙上高中时一个化学老师因为家里和政府的纠纷,便在课堂上公开抨击政府的一些政策,后来马云龙惊讶地发现这位老师的言论竟然还有几名学生表态支持。另一件事则发生在他去高中实习期间。当他为班里的学生讲解党群关系时用到孟良崮战役等例子时,学生们虽然知道这些战役的名称,却并不知道他们背后彰显的党与群众间更深层次的关系。

  “现在有的学生已不知道政治生活的概念是什么,有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手中还有神圣的‘选举权’。”马云龙无奈地说。

  政治,这个在多数人看来略显枯燥的专业,马云龙却总是对它充满了兴趣,课后尤其喜欢看《求是》、《红旗》等党刊以及《半月谈》这样的时政读物。“我从小就喜欢政治,平常也喜欢研究它,可能是因为爷爷是军人的影响,他从小就给我讲部队的政治纪律。”马云龙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读政治专业,他还在填报志愿时放弃了当时更热门的法律和金融专业。

  再过几天,马云龙就将进行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从严治党”、“反腐”是他论文关注的两个点,他还会利用暑假期间再到基层对论文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地调研。

  如今已经考上中央党校研究生的马云龙表示,不管将来自己从事什么工作,“弘扬社会主流思想,传播社会正能量”都是自己的毕生志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官方首次发布漫画图集 讲解“选官”门道

    官方首次发布漫画图集-讲解“选官”门道.jpg

    昨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发布了一份图集,解读中共如何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中联部官网上发布的图集名为《图解中共中央如何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详细]

    05-09 16-0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调查组公布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调查结果

    5月2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魏则西事件”进行调查。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加强全系统依法执业管理,全面强化行业作风建设,快速、彻底清理整顿医疗合作项目。[详细]

    05-09 20-05新华社
  • “快车”司机当女生面自慰被拘10日 称见短裙控制不住

    未命名_副本.jpg

    5月7日,海口龙华警方破获一起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案件,依法将涉事司机韦某(男,37岁,汉族,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人,已婚)予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详细]

    05-09 07-05南海网
  • 你还不知道?这条公路因太美被设成50元/人次的景点!

    5月1日,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张北县物价局关于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的批复》,确定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开始收取门票,门票价格为50元/人次。张北县物价局副局长侯卫军说,门票收费主要依据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运营成本、游客接受程度,并参考有关景...[详细]

    05-09 08-05大众网
  • 澳大利亚昆州80%考拉莫名消失 专家小组紧急集合

    据澳洲网报道,调查显示,昆州部分地区的考拉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考拉海岸(Koala Coast)百分之八十的考拉莫名消失。报告说道:“在某些地区,考拉很有可能将成为濒危甚至灭绝物种,考拉种群现在正在面临大面积的灭绝。[详细]

    05-09 20-05央广网
  • 深读:墨西哥日均270多起绑架案 绑匪为何猖獗

    “如果说莫雷洛斯州有什么民主的话,那就是绑架,”州首府库埃纳瓦卡社会活动人士赫拉尔多·贝塞拉感慨道,“它威胁到每一个人,没有差别。他们除了贩毒,更多从事绑架、抢劫和勒索,妄图以零成本获取快速、高额利润。[详细]

    05-09 20-05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