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金明详解肿瘤择医误区 患者要有“倒分级诊疗”观

2016-05-12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于金明院长在认真查看病人的脑电图。(亓翔 摄)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李兆辉) 在山东恶性肿瘤患者最集中的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来自全国各地的成百上千的肿瘤患者中,不乏曾为择医发愁的人,也不乏借助网络贴吧押注生死的癌症患者。

  张金成(化名),是一名来自云南昆明的肺癌患者,受尽恶性肿瘤折磨,曾辗转多家医院。他选择过“朋友介绍”、选择过“网络推荐”,在北京、上海等多家医院都曾治疗过,但头发一直在掉,病情却未曾减轻,最后他来到了山东省肿瘤医院。5月5日,在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查房期间,征得张金成同意后,大众网记者跟随于金明来到了他的病房。

于金明院长同医生会诊。(亓翔 摄)

  病房是一室一厅的,张金成没有躺在病床上,而是把输液瓶挂在输液架上,坐在病房和客厅之间的门口,边看电视边输液,心情十分放松。见到于金明来查房,他高兴地站起来和于金明握手,交谈中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嘴里有说不完的感谢。如果不是看到他的头发已经掉光,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晚期恶性肿瘤患者。于金明幽默地对他说,看来你是赶不上济南最热的天气了,肿瘤控制得很好,过几天就可以出院回“春城”昆明了。

  出了病房,于金明对大众网记者说,像张金成这样的患者很多,他们处在癌症晚期,病急乱投医,会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好的医院和大夫,结果因为不得法,辗转多家医院都不见效果,有的即使最后来到山东省肿瘤医院,也因为把病情耽误在转院的路上和前期不规范的治疗而丧失生命。

  “我对网络择医是坚决反对的,对网络竞价排名医院,更是深恶痛绝。”同时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于金明,提到了当前公众关注的魏则西事件。他说,对医院和医疗信息进行竞价排名的行为,应该被法律禁止,否则不仅助长不法网络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乱排名现象,也会误导消费者判断,影响及时就医耽误病情,还会诱导医疗行业不追求医德和医术提升,以及只追名逐利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于金明院长在走廊与病人家属进行交流。(亓翔 摄)

  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择医的另一个制度性误区,于金明也特别想说一说。 他说,恶性肿瘤的治愈,主要是靠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规范治疗。但肿瘤患者往往在确诊后,会首先选择乡镇或县级小型医院就诊,殊不知由于医术、技术和设备的差别,病情很容易被耽搁。当肿瘤发展到晚期后,患者才想到到大医院,这时候,纵然华佗再世,也很难挽回。其结果是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金钱,病人还因为失去了最佳治疗的机会而痛失生命。问题出在哪呢?仅仅是患者认识上的误区吗?于金明对大众网记者说,根源在于“分级诊疗”制度在肿瘤患者身上不切实际的应用。

  所谓分级诊疗制度,就是要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显然不适用于恶性肿瘤患者。他们所携带的肿瘤细胞,很容易在分级诊疗过程中扩散、加剧,最终耽误病情、耽误生命。”于金明建议,尽快研究出台针对肿瘤患者的诊疗制度,尽快消除肿瘤患者跨区域诊疗、跨区域报销的门槛。

  “青年魏则西的去世,令人痛惜。”

  但根据公开报道,魏则西在自述时说,他发现肿瘤时,还是个十多厘米的大包块。一开始是在当地医院做的肿瘤切除和化疗放疗,后出现骨髓抑制,又到武警医院做的生物治疗。还曾到上海北京等著名骨与软组织肿瘤医院继续诊治,并自费购买帕唑帕尼和PD-1两种靶向药。

于金明院长看望从云南赶来看病的肺癌患者。(亓翔 摄)

  从则西的诊治经过来看,分级诊疗的印记很明显。如果诊疗的顺序倒过来呢?是不是癌细胞被控制的几率要大一些?

  “这种可能不是没有。肿瘤患者早检查早发现恶性肿瘤细胞后,先到大医院就诊与治疗,然后再到县乡医院巩固,治愈的概率应该会增大。”面对记者的提问,于金明回答说。在他看来,分级诊疗制度应该在肿瘤患者身上作出科学调整。此外,魏则西事件对公立医院的“院中院”、“院中科”也是一个警醒。

  记者了解到,山东卫生部门曾组织过专门的“院中院”、“院外院”、“院中科”的检查。原因是,部分医疗机构和少数公立医疗机构,由于经济效益不佳、盲目趋利,擅自将医疗用房、医疗科室和医疗机构的无形资产租赁、承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从事以盈利为目的的诊疗活动,通过虚假违法广告宣传误导欺骗广大患者。“院中院”、“院外院”、“院中科”常以招商引资、托管、设备投入联合办医等形式出现,具体表现为在院内自成单位,如独立的挂号、收费、药房、检验等,其收入多数不纳入医院大帐。

  于金明说,他本人也曾多次遇到过,莆田系想以设备入股医院的情况,但都被他当场拒绝。“因为这涉及最起码的医德的底线问题,也涉及患者的生命财产。如果越过了这条底线,公立医院的公立属性、社会责任属性也就荡然无存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历时3个月施工 南昌地铁2号线学—前区间双向贯通

    (时雨)25日中午,随着直径6.28米的“永昌3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穿越洞口,南昌地铁2号线学府大道东站至前湖大道站区间上行线成功贯通,至此,学前盾构施工实现双向贯通。[详细]

    05-25 16-05中国青年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强劲反弹

    受隔夜欧美股市全线飘红带动,25日东京股市强劲反弹,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7%。从行业来看,保险业、钢铁业和信息通信业位居涨幅榜前三甲,金融业和药品行业下跌。[详细]

    05-25 16-05中国青年网
  • 日本成立东京申奥汇款疑云第三方调查小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奥委会(JOC)25日宣布了调查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时涉嫌巨额汇款问题的第三方调查小组3名成员名单:立教大学法学系教授、律师早川吉尚出任组长,另两人是律师宍户一树、注册会计师久保惠一。JOC的常务理事松丸喜一郎和东京都总务局审理担当部长...[详细]

    05-25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