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致敬杨绛:她是“最才的女,最贤的妻”

2016-05-25 2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德勋

  大众网5月25日讯 25日凌晨,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锺书夫人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大众网分析今日头条有关杨绛先生的网友阅读数据,向杨绛先生致敬。

  “钱钟书”与“杨绛”同时被阅读数量最多

  根据今日头条提供的数据发现,当网友阅读有关“杨绛”的关键词文章时,杨绛的丈夫钱钟书相关阅读量最多。

  钱钟书是我国著名现代作家。1932年,杨绛与钱钟书结缘于在清华大学古月堂前,两人于1935年结婚。两人的爱情至今为人称道,钱钟书曾如此描述与杨绛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从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另外,音乐诗人李健和民国才女林徽因由于相似的文人气质,在与“杨绛”相关的阅读中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

  《我们仨》是杨绛最受关注的作品

  杨绛先生的一生著作等身,著有小说《倒影集》、《洗澡》等;论集《春泥集》、《关于小说》等;散文集《将饮茶》、《干校六记》、《我们仨》等;剧本《称心如意》、《弄真成假》、《风絮》等,翻译作品《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小癞子》、《吉尔·布拉斯》等。其中散文集《我们仨》最受用户喜爱,关注度最高。

  关注杨绛先生的用户除了关注她的作品外,最关注的作品是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其次是莫言的《红高粱》和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

  “先生”是和杨绛相关度最高的称谓

  在网友提到杨绛时,被缀以最多的称谓是“先生”,杨绛先生成为网友对其独特的尊称。

  “先生”一词在日常用语中,一般用来称呼成年男性的尊称,但是杨绛身为女子为何被称为“先生”?其实,只要是德高望重者都可被尊称为“先生”,不一定完全指男士。如宋庆龄、杨绛、冰心、丁玲、叶曼、许广平等都被称为先生,表示对其尊敬。

  除了“先生”的称谓外,与杨绛相关度最高的其他称谓依次有“学霸”、“女作家”、“民国才女”、“教育家”等。可以说,这些称谓正是杨绛一生最真实的侧写。

  50岁以上的年龄段和女性用户更关注杨绛先生


  通过今日头条数据分析发现,50岁以上的年龄段用户关注“杨绛”相关文化资讯最多,占所有年龄段用户的0.35%,其次更加关注“杨绛”的是41-50岁年龄段用户,占比为0.26%。18岁以下和18-23岁年龄段的用户以0.24%和0.17%的关注度紧跟其后。

  女性用户相比于男性用户更加关注杨绛先生的相关资讯。有0.34%的女性用户比较关注杨绛,而男性用户关注杨绛的比例仅为0.03%。

  在全国各省份中,北京、上海地区的用户最关注杨绛,分别占所在地区所有用户的0.26%和0.23%。而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安徽铜陵和辽宁抚顺的用户最关注杨绛,分别占所在城市用户的0.49%和0.2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涉嫌受贿55万元,上思县水利局原局长凌鑫尚受审

    2016年5月24日,由上思县人民检察院查办并提起公诉的上思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凌鑫尚涉嫌受贿犯罪一案在上思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凌鑫尚被控受贿55万元。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凌鑫尚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详细]

    05-25 19-05央广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外交部:日本利用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是又一拙劣表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利用七国集团(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华春莹说,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详细]

    05-25 20-05中国经济网
  • 外交部:上合组织南海问题立场体现客观公正意见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客观公正意见。华春莹表示,当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已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损害地区海洋秩序的突出因素。[详细]

    05-25 20-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