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器呼吸机是高风险医疗器械 购买要索取发票

2016-10-26 1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输液器、呼吸机都是高风险医疗器械 购买时一定要索取发票

  大众网济南10月26日讯 作为一名消费者,应该如何识别所购买的医疗器械是否安全?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刘本功说,我国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在购买时,要到正规商店购买,同时一定要索取发票。如需购买治疗类医疗器械,建议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购买、使用。

  刘本功介绍,我国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第一类医疗器械是风险程度低,实行常规管理可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比如手术刀、手术剪、手动病床、橡皮膏(胶布)、医用冰袋、降温贴等。其产品和生产活动由设区的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备案管理;经营活动则全部放开,既不用许可也不用备案。

  第二类医疗器械是具有中度风险,需要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比如刚才说的我们日常生活种常见的创可贴、避孕套、体温计、血压计、制氧机、雾化器等。其产品和生产活动由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许可管理,分别发给《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经营活动由设区的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备案管理。

  第三类医疗器械是具有较高风险,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比如我们常见的输液器、注射器、静脉留置针、心脏支架、呼吸机、CT、核磁共振等。其产品和生产、经营活动分别由国家总局、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设区的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许可管理,分别发给《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刘本功说,在购买医疗器械时,首先要到正规的商店购买。查看经营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医疗器械的许可资质或备案凭证,验证该企业是否可以销售医疗器械。其次要认真查阅产品资料,如包装、说明书上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注册证号,随产品包装的还应该有产品说明书以及合格证等。第三,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根据产品适用范围来确定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同时,一定要索取发票,正式发票是购买凭证,在产品保修、质量投诉中用处很大,一些搞非法销售的也往往没有正式票据,所以千万不能图省事贪便宜。如需购买治疗类医疗器械,建议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购买、使用。

  市民朋友如想了解医疗器械产品情况的话,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http://www.sda.gov.cn)和我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依据产品名称、注册证号、生产、经营企业名称等进行查询。同时可以了解有关企业和产品的警示信息、质量公告、产品召回信息、监督检查结果等。如果购买到有质量问题、或假冒伪劣的医疗器械时,请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也可就近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最好带上发票和实物等有关证据。对实名投诉举报,线索清晰,经查证属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按规定给与一定奖励。(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jpg

    10月29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并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详细]

    10-26 14-10中国天气网
  • 中国自主打造新一代云端一体化GIS软件平台体系

    10月25日,我国自主GIS基础平台软件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企业超图软件“不一样的GIS 不一样的平台”SuperMap GIS 8C(2017)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超图总裁宋关福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GIS基础软件30年》的报告,分享了中国GIS基础软件创新发展30年的历史,介绍了超图2.0...[详细]

    10-26 16-10中国新闻网
  • 河北消防官兵拍创意婚纱照: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求婚

    未命名_副本.jpg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支队平安路特勤中队的李宝刚是一名“80后”消防警官,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选择在最熟悉的消防警营里与妻子拍摄了一组特殊的婚纱照。在现场,李宝刚身穿抢险救援服、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大声向身着洁白婚纱的妻子求婚,妻子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并...[详细]

    10-26 07-10中新网
  • “吃雪饼没变旺”举报人举报信遭公开 当晚收到嘲笑短信

    通过查询邮寄单号,谢先生发现他寄给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函在9月20日11时由寄送目的地收发室签收。记者为此向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该局法制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9月23日收到这封投诉举报函后,因为形成了网络舆情,...[详细]

    10-26 07-10中国青年报
  • 墨西哥警方发现大型运毒隧道 配备轨道直通美国(组图)

    墨西哥警方在边境城市提华纳的一座建筑物内发现了一个大规模的毒品走私隧道,隧道建在地下7米处,直通入美国圣地亚哥。美国的移民和海关执法国土安全部也确认了隧道的存在,但仍没有说明圣地亚哥入口的具体位置。[详细]

    10-26 16-10中国江苏网
  • 法国加来“丛林”发生火情 近200难民被迫转移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世界报》10月26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当地时间10月25日晚间至26日凌晨,加来“丛林”难民营发生数处火情。维瑟-布尔东还表示,在这些难民当中有15名未成年人,已被送往临时收容中心。[详细]

    10-26 16-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