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舞春风·丙申名家邀请展(1899-1994) 序

2016-03-07 17:3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德山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艺术展。

  “艺舞春风”——是的,跨越百余年、涵盖大美术领域的多姿多彩的艺术作品,静默如初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也是激动人心地复兴于丙申年三月和煦的春风里。

  好的艺术品的每一次展览都是一次艺术的复兴,艺术是有生命的。《说文》:“艺,种也。”“艺”的本义是种植。艺术,就是种植心灵的百草和万木,播美于人间,有益于人生。我们中华民族生于斯、长于斯、歌哭于斯的祖国的山河大地,培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艺术,数千年传承以迄于今日。本次展览邀请的大师、名家与后生、新秀,或世家相继,或师生薪传,不唯流风遗韵,实是后浪新生永续,继承与创新相仍。

  艺术的发展是在百花齐放、兼容并包中进行的。在中国的艺术传统中,既有“赞教化、助人伦”的“为人生的艺术”,也有“任自然,解衣槃礴”的“艺术的人生”。而且中国艺术历来是汇合众流、博采众美的。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多种的艺术风格,既有经典传承,也有立异标新;而且囊括了众多的艺术门类,撷英取精,争奇斗艳。既有“错采镂金、雕缋满眼”之精美,又有“初发芙蓉,自然可爱”之朴纯。这些不同的作品,有一点是相同的,即都展示了人心之美与万象之美,有诗的意境、哲理的智慧、开放的胸怀,焕发着时代的异彩!不可不谓是艺林之一次盛会,集而为册,又是图书苑之一珍品。

  任德山 2016年3月3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