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肆虐闽浙 28人丧生逾330万人受灾

2016-10-20 13:1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QQ图片20161019221225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对福建、浙江造成较为严重损失。截至9月17日11时,浙江因灾死亡10人,失踪4人,受灾人口超过150万。截至9月16日21时,福建省因灾死亡18人、失踪11人,受灾人口超过179万人。

  记者17日上午从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对浙江造成较为严重损失。截至9月17日11时,因灾死亡10人,失踪4人,受灾人口超过150万。

  据浙江省防指相关专家分析,14号台风灾害特点主要包含四点:一是降雨总量大。9月14日8时至16日16时,全省面雨量达到143毫米,26个站超过400毫米,其中台州黄岩区望春518毫米、乐清湖上洋站497毫米、瓯海犁头垟492毫米。

  二是降雨范围大。全省面雨量超过100毫米的面积达10.2万平方公里,基本覆盖全省,超过150毫米的面积达6.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面积的60%,超过200毫米的面积达4.4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面积的40%以上。

  三是降雨强度大。全省1小时降雨量超过80毫米的有12站次,超过50毫米的有155个站次。3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126个站点,超过80毫米的有315个站点。

  四是防范难度大。前期持续高温少雨,山体土壤干裂疏松,强降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台风影响期间正值中秋小长假,又恰逢天文大潮和东海开渔,人员预警、转移避险、组织动员难度大。特别是温州泰顺等地,绝大部分是山区,山高坡陡,河短流急,地质地形条件复杂,农村房屋都依山伴溪建造,山洪地质灾害防范难度很大。

  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堤防受损,房屋倒塌,农田受淹,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损失较为严重。据各地已经上报数据,截至9月17日11时,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丽水市等5个市、32个县(区)受灾,受灾人口151.42万人;倒塌房屋90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5.17千公顷,多处公路、供电、通讯中断。因灾死亡10人,失踪4人。

  浙江省防指调研员李寿星表示,会同有关部门核查了解死亡失踪原因后发现,8起14人死亡失踪事件比较分散,分布在4个县的8个地方,最多一起3人;8起事件中6起为突发性强的地质灾害和山洪引起,其中1起泥石流、3起山体滑坡、2起小流域山洪,客观上防御难度大;另外个别村民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导致遇险。

  17级强台风登陆闽南 经济损失严重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给福建省造成严重灾害。据福建省防汛办最新通报,截至16日21时,该省因灾死亡18人、失踪11人。

  第14号台风“莫兰蒂”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鼎盛时强度达到17级,近中心气压一度低至883百帕,刷新世界气象纪录。

  “莫兰蒂”于15日凌晨在厦门沿海登陆,造成的危害主要在福建省人口最为集中的闽南地区,导致城市受淹、房屋倒塌、基础设施损坏、水电路通讯中断,特别是厦门全城电力供应基本瘫痪、全面停水,泉州、漳州大面积停电,经济损失极为严重。

  据初步统计,截至16日21时,福建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86个县(市、区)179.5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65.55万人;农作物受灾86.7千公顷、成灾40千公顷、绝收10千公顷;倒损房屋18323间;厦门、漳州、泉州工业企业全面停工停产;损坏堤防54.05千米,损坏水利设施1087座(处)。由于受灾面广,各地发生人员因灾死亡18人、失踪11人,其中受灾严重的泉州市死亡9人、失踪8人。

  链接

  “马勒卡”来了 浙江沿海或“狂风、暴雨、高潮”三碰头

  “莫兰蒂”刚走,“马勒卡”又接踵而至。据气象部门消息,17日下午3点钟左右16号强台风“马勒卡”进入东海南部海域,将于18日在浙江近海北上。记者从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马勒卡”影响时又适逢农历天文大潮,浙江极可能遭遇“狂风、暴雨、高潮”三碰头局面。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马勒卡”影响,浙江省沿海海面将普遍出现大风天气,18日浙中南部沿海海面有10-12级大风,浙北沿海海面也有9-11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有12-15级大风;17日夜里到18日浙江沿海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预计,“马勒卡”影响期间浙江所属海域海况恶劣。9月17日,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海浪Ⅱ级警报(橙色)、风暴潮Ⅱ级警报(橙色),浙江省防指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浙江省防指指出,防御“马勒卡”有4个不利因素:一是台风强度大,预计台风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5至16级);二是台风不确定性大,受高空环流和台风间相互作用影响,“马勒卡”强度和路径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三是近期正值今年最强天文大潮期,风雨浪潮碰头,组合十分恶劣;四是浙江省前期受“莫兰蒂”严重侵袭,再次遭受“马勒卡”影响,有可能加重灾害。

  截至17日中午,浙江共转移22.01万人。据了解,浙江25030艘渔船中,已有24744艘回港,15艘处于安全区域,271艘在撤离回港途中。

  除了持续降水的影响外,“马勒卡”靠近浙江沿海时间正值农历八月十八天文大潮期。温州平阳、舟山等地潮位极有可能超过设防潮位,甚至接近海塘堤防顶高程,防潮压力极大。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纪委年度大片 你知道制作班底有多豪华?

    中纪委年度大片-你知道制作班底有多豪华.jpg

    出品人 聂辰席(现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10月11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聂辰席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详细]

    10-19 23-10北京青年报公号
  • 男子纵火报复前女友 潜逃一月后现身火车站被擒

    今年9月,资中男子周某在重庆打工时,因与前女友分手后滋生恨意,纵火烧了前女友的店。事发后,周某潜逃回老家,躲藏近一月后,自认为逃过一劫,来到火车站接朋友,却被资中车站派出所民警抓获。[详细]

    10-20 12-10央广网
  • 山西朔州一中教室漏雨 老师撑伞给学生上课

    上课.png

    日前网上流传一张照片:下雨天因教室漏雨,老师在教室打伞上课,学生照常听讲。在教室内房顶,记者抬头一眼就看到漏雨后的痕迹,漏雨处水迹干后,边缘已经呈现黄色印迹。该校党委书记王森向记者介绍:“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在位于126班旁边的多个教室以及教师办公...[详细]

    10-20 09-10中国青年网
  • 采暖季未到 空气“重污染”缘何多地频发

    专家指出,连日“霾锁”华北多省市,是“人为排放总量过大”叠加“不利的气象条件”。[详细]

    10-20 08-10新华社
  • 美大选举行终极之辩 希拉里特朗普互黑到底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9日,2016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辩论、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行。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9日,2016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辩论、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行。[详细]

    10-20 12-10中国江苏网
  • 《东京审判:中国的记忆与观点》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第68届法兰克福书展期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东京审判:中国的记忆与观点》英文版19日举行全球首发仪式。截至目前,作为上海交大出版社的经典工程之一,“东京审判出版工程”填补了关于东京审判的三大基础性文献的出版空白,包括庭审文献、证据文献以及国...[详细]

    10-20 12-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