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最”激发改革与创新同频共振

2016-06-16 22: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14日讯(记者 韩伟 李宇潇)投资项目审批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复杂的工作。近两年,省发改委累计取消和下放核准、备案事项达到一半以上,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成效明显,引起社会反响。作为全省投资主管部门,省发改委的主动放权工作也走在全国前进。

  对于主动放权的意义,赵锋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表示,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意义深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任务,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战略举措,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迫切需要。

  省发改委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协同推进,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服务最优”目标,我们做了三大改革工作。

  首先,编制了行政审批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切实做到了应放尽放,并实行动态管理。

  其次,连续两年修订政府核准投资目录,加大取消下放力度。连续两年率先在全国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除国家明确要求留在省级核准及跨市的项目外,全部下放到市县发改部门。经过两次修订后的核准目录共包括12个方面45类93项。共取消和下放核准、备案事项62项,下放率达到一半以上。

  第三,进一步精减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条件,清理前置服务收费项目。全面清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审批,对包括银行贷款承诺、电网接入意见、铁路专用线接轨意见、供水协议等18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条件一律公布取消。对涉及省发改委投资审批前置服务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取消了核准类、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编制申请报告强制服务收费项目,仅保留编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文件1项前置服务收费,成为全国省级发改委中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收费最少的单位之一,有效减轻了企业缴费负担。

  赵锋表示,相信让“放”的效果持续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体系逐步完善,用部门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将有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推荐阅读
  • 公安部谈查身份证 公民怎么配合一看明了

    公安部谈查身份证.jpg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拒绝人民警察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分别不同情形,采取措施予以处理。为此建议广大群众尽快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详细]

    06-16 15-06新华社
  • 最高法宣判涉外专利侵权案件 驳回礼来公司诉求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开宣判礼来公司诉常州华生制药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上诉案,判决撤销一审判决,驳回礼来公司诉讼请求。据介绍,礼来公司与常州华生制药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由来已久。[详细]

    06-16 21-06法制网
  • 男子连续18年义务献血:我没献血上瘾 是救人上瘾

    金巍,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湖北农村家庭,受着传统家庭教育的影响。1998年10月,《献血法》正式实施,街头巷尾张贴着各种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宣传血液科学知识,纠正社会上错误的血液观念,呼吁群众义务献血。[详细]

    06-16 07-06京华时报
  • 泰国小吃店现最美老板娘 小吃店一夜之间就火了

    最近,这个名叫RotJib的泰国美女在ins晒出了自拍照,把她的粉丝吓了一跳。最近,这个名叫RotJib的泰国美女在ins晒出了自拍照,把她的粉丝吓了一跳。这个美女老板娘和她的小吃店就一夜之间火了。[详细]

    06-16 08-06中国青年网
  • 伊朗捣毁一反政府武装组织击毙12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6日说,一个隐匿在伊朗西北部的反政府武装组织15日被捣毁,该组织12名成员在交火中被击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该组织由伊朗库尔德分裂分子组成,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支。[详细]

    06-16 21-06中国新闻网
  • 泰国厕所天花板掉下2只巨蜥 吓坏如厕女子(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泰国《世界日报》6月15日消息,泰国北柳府一名女子14日在公司厕所内发现2只水巨蜥,厕所地板上散落几块木板,天花板更是破了一个大洞。北柳善堂人员昨天10时接到求助电话,称邦巴空县塔堪区一家公司女厕所内惊现2只水巨蜥,善堂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详细]

    06-16 21-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