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山精神 习近平九提“伟大复兴”

2016-11-12 11:18:00 来源: 人民网-时政频道 原创稿 作者: 李警锐

  “和平!奋斗!救中国!”在生命的弥留之际,孙中山先生断断续续的轻呼,声声动人心扉,催人奋进。

  “为孙中山先生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光辉一生,深刻阐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11月11日上午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肃穆庄严,一幅孙中山先生巨幅画像在主席台中央高挂着。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与中华儿女一起缅怀先贤的光辉业绩,共话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

  广州黄花岗的腥风血雨,武昌起义的刀光剑影……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历史的镜头总能激起思绪的无尽涟漪。数千年的封建王朝,在孙中山先生的奔走下分崩离析。他喊出“振兴中华”第一声,纷繁复杂的中国在暗夜中看到了微明的曙光。

  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称,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刚刚参加完第七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两岸交流。“论坛举办七年从未间断,大家都由衷地敬佩这位革命先行者。”她表示,他是一位“大写的人”,一位时代的伟人。中山先生提出“振兴中华”,两岸人民都十分敬佩他。

  促进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梦想。谈到两岸关系,习近平引述孙中山先生的话,“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他连续用6个“任何”,再次郑重重申了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特别是重申维护祖国统一,坚定立场,坚强决心。”来自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的胡永万表示,在总书记的号召下,我们要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为维护祖国的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在走向未来的节点中,如何更好纪念孙中山先生,习近平的回答宕开一笔,推本溯源:“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台湾中华黄埔亲友联谊会会长徐正文说,对于两岸和平统一,我们只有携手努力才能走向未来。纪念大会具有跨时代的非凡意义。中山精神是留给两岸最宝贵的财富,我们正是传承着这个精神在奋勇前行。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时至今日,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想已融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次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9次提及“伟大复兴”。

  来自孙中山先生故乡的广东中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雷彪,参加纪念大会时特意穿了一身藏青色的中山装。他指出,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深入。

  为实现中华民族与世界各国“并驾齐驱,驰骋于地球之上”的宏伟目标,孙中山先生100多年前就毕生追求,百折不挠,以坚忍和执著至今激荡着赤子丹心。

  如今站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铿锵有力的话语,标注了中国腾飞的崭新坐标。

  经过近百年的历史沉淀,当浮云远逝,铅华消尽,大地归于宁静,中山精神却日益彰显新的活力,被赋予不同时代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结了学习孙中山先生的四个方面: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伟大功勋,彪炳千秋。从梦想到梦圆的伟大征程上,孙中山先生开启民族复兴新篇章,穿越时空,筑造未来。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握历史接力棒,让广袤大地上的心连在一起,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昼夜星驰,扬帆但信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