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中国政府发给美国人特别签证曝光

2016-10-25 15:29:00 来源: 中国军视网 作者:

  1984年,美国人索尔兹伯里成为第一位重走长征路的外国记者,写出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被翻译成十多种语言,第一次向全世界详细介绍了长征。

  那么索尔兹伯里是何许人也?先来张照片。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26/11490399278051622890.png

  这位派头十足的美国人就是哈里森·索尔兹伯里,1984年时,他是全美作家协会主席,刚从《纽约时报》副总编辑的位置上退休,写作风格严谨犀利,曾获普利策新闻奖,美国白宫制定政策都要咨询他的意见。

  哪些中国高层接见过索尔兹伯里

  这位美国新闻界大咖对于中国无比痴迷,也屡次受到中国高层领导接见,先来看看哪些高层接见过他。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86/16233335105694832142.png


周恩来总理接见索尔兹伯里夫妇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17/11137848499943862477.png


胡耀邦与索尔兹伯里交谈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43/16829270369640478735.png


宋庆龄接见索尔兹伯里

  就是这位中国领导人看重的新闻大咖,迷恋上了中国的长征。从1972年他就向中国递交申请,请求重走长征路,自此开始搜集大量资料档案。1984年,他接到中国外交部邀请,终于踏上了重走长征路旅程。

  揭秘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来,看看当年中国政府发给索尔兹伯里的通行证。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5/7660295618797314869.jpg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23/3700736037405132111.jpg

 

  为了做好协助工作,中国外交部还特意下发红头文件,以便他顺利采访。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2/6545447195547348170.png

  然而,你肯定想不到,就是这么一位受中国高层领导重视的新闻界大咖,重走长征路时却完全是自掏腰包。他和妻子的吃住都是自己支付的费用。那么,索尔兹伯里为何是自己出钱呢?

  这要从他对长征感兴趣的源头说起了。年轻时的索尔兹伯里读到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样中国》,斯诺在书中粗略讲述了红军长征的故事,并说相信总有一天有人会把这个伟大的史诗,更加完整的叙述出来。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索尔兹伯里下定决心,这个任务要由他来完成。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63/412733350348978779.png


索尔兹伯里在长征沿途采访

  同时,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领导人中很多都是当年红军长征的参与者,那么当年的万里征程到底如何塑造了当下这批中国领导人?几十年前的长征和中国未来的发展又有怎样的关系?喜欢刨根问底的索尔兹伯里坚定要去探寻,他向身边朋友表示,要写出独立客观而又详尽的长征著作。

  因此,索尔兹伯里认定,如果此行接受了中国政府的资助,那就会“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写作上就失去了自由。这对以独立和犀利著称的索尔兹伯里来说是不可接受的,所以这才有了他每天的住店和吃饭都是自掏腰包。

  当时外交部陪同他们的翻译张援远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细节:

  “八十年代的东西也都便宜,住的招待所也都是条件比较差,一天十几块钱,二十块钱,由当地的外办配了一个翻译,像个通讯员似的,每天给他管这些事,吃饭他们每天交一块两块,尽量给他们吃好的。该他们付出的费用,完全由他们自己负担。”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50/6587825992183779586.png


外交部翻译张援远陪同索尔兹伯里夫妇重走长征路

  虽然中国政府有热情也有能力招待,但是依然尊重了索尔兹伯里的意愿,所以出现了索尔兹伯里和妻子自行支付费用的情况。而1984年索尔兹伯里重走长征路时,中国货币流通远没有如今这么便捷,外国人在中国使用的是外汇券,一种面额与人民币等值的一种特定货币,1980年到1995年间在国内流通。每次住宿、吃饭结帐时,索尔兹伯里都是拿着他们手中的人民币外汇券支付。

  中国政府对其书稿一字未删

  最终,这趟索尔兹伯里自掏腰包的重走长征路,历时近3个月,行程1.2万公里,他们沿着红军走过的足迹,探访了众多长征关键地点,采访了四五十位走过长征路的老红军,真实客观记录、考证了大量长征秘闻。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1/7276072635892429801.png


索尔兹伯里沿途采访老红军

  因为坚持自己的立场,索尔兹伯里多维度再现了红军的万里征程,他从敌、我、友三方叙述,对于张国焘分裂路线和内部矛盾等也都进行了描写。在书稿完成后,索尔兹伯里同外交部翻译张援远通信时表示,担心中方不能够接受他这样尺度的著述,而最后的结果证明,中方在出版时并没有进行任何删减,而是百分百地保留了他的内容。这个细节也让索尔兹伯里感觉到,中国共产党真正恢复了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在当时邓小平的领导下,走向了新的长征。

  而今,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不忘初心,正昂扬走在新的长征路上。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由解放军报与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融媒体报道推出的8集大型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17日即将于央视军事农业频道、湖北卫视、北京纪实卫视、湖南金鹰纪实卫视、湖南卫视及诸多网络媒体播出。

http://img1.dzwww.com:8080/tupian/20161025/14/8177177365973142438.png


中文版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jpg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微信圈里刷爆:国家将对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加征个税,并称未来个税改革将“分三步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信息的传播者自作主张,将高收入者定义为年收入12万以上,把‘税收调节’变成了‘加税’,这样一来意思就全拧了。[详细]

    10-25 08-10人民日报
  • 湖南宜章:古树名木达1648株

    今天(25日),记者获悉,湖南省宜章县已全面完成古树名木普查内外业工作。下一步,该县绿化办将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普查成果进行验查评审、公示及相关保护工作等。[详细]

    10-25 18-10央广网
  •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随便一人都是祖师爷级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

    村民们指着楼房告诉记者:“搞电信诈骗的富了,老实人还在住土房。”  据王海强说,从事电信诈骗者一般学历不高,很多都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有正当的职业做掩护。村里的不少人通过电信诈骗一夜暴富,这种放大效应也让不少原本安心务农的村民有些坐不住了。[详细]

    10-25 07-10广州日报
  • 金庸告江南《此间的少年》侵权,或影响“同人文”发展?

    近日,一则“金庸状告作家江南作品《此间的少年》侵权”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张洪波表示,目前网络文学中有大量的同人作品、续写作品,如果此次判定江南侵犯著作权,可能会影响到此类作品的出版。[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澳大利亚一主题公园游乐设施发生事故 造成4人死亡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0月25日,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梦幻世界主题公园“雷河泛舟”( Thunder River Rapids Ride )项目发生事故,造成4人死亡。[详细]

    10-25 18-10中国江苏网
  •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赴索科托州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

    23日至24日,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党英参赞率领事部和经商处人员赴索科托州开展安全巡视和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走访了中材建设公司水泥厂和中地海外公司公路在建项目,并分别拜会了该州警察局局长萨里苏和移民局局长阿布巴卡。[详细]

    10-25 18-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