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越要加强党的建设

2016-10-25 15: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系列评论(1)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一)治国理政,渐入佳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依然在我们耳畔回响;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通过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十八届六中全会,释放了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这也注定成为党建历程中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

  (二)对于一个已有95年历史的执政党来说,在经历了各种艰难曲折之后,最懂得什么最值得呵护与珍惜,最清楚哪些方面需要改进与加强。

  邓小平同志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

  新形势下,为什么更要加强党的建设?是因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考验,以及“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

  80多年前的长征中,我们党领导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80年后的今天,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我们党难免经受不住“四大考验”,克服不了“四种危险”,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就会在新时期“赶考”路上摔跤,在新的长征中打“败仗”。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我们回望来路就会发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饱含着深切的忧患意识、高度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只有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党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赢得社会广泛的好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官“现身说法”,认罪悔罪,教训深刻,无疑给未被发现的贪腐分子、心存侥幸者以巨大的震慑。“老虎苍蝇一起打”,党中央“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决心,顺民心,得民意。4年来,党风政风大为改观,党内政治生态焕然一新,社会风气也随之好转。

  伟大长征精神告诉我们,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得民心者的天下,民心永远是最大的政治。

  (四)80年,弹指一挥间,长征这条红飘带,历久弥新。

  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发出告诫:“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日益接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时刻,习近平同志指出:“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