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

2016-10-28 10: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钧正平
钧正平
  “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多年后,张闻天动情地回忆。

  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纵横十余省,寒暑两春秋,一群头顶红星的人,在血与火、生与死考验面前,之所以始终目标如一、视死如归、一往无前,就是因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火不熄。这种如磐的理想信念,使红军将士拥有超人的胆魄和钢铁般的意志,激励他们在绝境中杀出一条血路,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在那样一种挑战人类极限的环境中,理想信念是比阳光、水和粮食更重要的东西,是踏平坎坷、跋涉前行的强大精神支撑。可以说,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是精神意志的胜利。

  有人质疑,红军战士多来自穷苦百姓,哪懂得什么“高大上”的理想信念?曾与红军共处18个月的法国传教士薄复礼写道:“他们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天天不分昼夜地行走……但这些身着破衣、草鞋的年轻战士,还常常围绕着人的精神等哲学命题讨论……”40多年后,布热津斯基由衷感叹:“红军战士都有非凡的理想和抱负。他们全心全意为事业而战,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回顾屈辱的中国近代史,甲午战争,为什么日军攻占“远东第一港”旅顺如此轻而易举?八国联军侵华,为什么区区2万人就敢在北京城横冲直撞?抗日战争,为什么伪军人数达210万超过侵华日军总和?原因很简单也很沉痛:意志已经缴械,精神已经沦陷!没有信仰信念、没有骨气底气,国岂能不危?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军无精神不胜。

  正是红军如磐的信念,让处于内忧外患的中国人民看到了国家的光明,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发生了一种足以长期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自信心”,进而聚合起抵御外辱、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力。

  正是红军如磐的信念,让这支衣衫褴褛、迭遭重创的部队充满了舍我其谁、有我无敌的血性豪情,充满了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最终汇聚成了一股势不可当、横扫一切的滚滚铁流。 

  正是红军如磐的信念,让广大指战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战斗到底,他们始终坚信自己为了正义事业而奋斗,值得为这样的事业流血牺牲。

  精神最耐腐蚀,也最易受侵蚀。当“吃草根、啃树皮”的生活离我们远去,有人之所以发出“走得太快了,等一等灵魂”的呼吁;当亡国灭种的威胁不再,我们之所以依然高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因为“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的危险始终存在。以前过苦日子难,如今日子舒坦了,更要警惕信仰迷失、精神颓退。“欲乱其军,先惑其心。”颠覆一个国家,搞乱这个国家的民众信仰最见成效;打败一支军队,摧垮这支军队的精神意志最为致命。

  习主席深刻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像红军那样心怀火炬,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 钧正平工作室钧正平工作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