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征走向新长征

2016-10-22 13: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艳芳

  张艳芳

  这几天,两个关键词在冲击着人们的大脑:“长征火箭”、“长征纪念”。从80年前的那个史无前例、震憾世界的壮举到今天长征火箭运载天宫二号成功升空,都令我们为之钦佩,为之自豪,为之感动,也让我们感叹:长征精神不息,长征一直在路上,长征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80年来,长征路接续不断,走到我们这一段,似乎已走上一条康庄大道,日益开阔平坦,但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长征路上,依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依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如何应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如何征服一个个接踵而来的关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走好新长征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张闻天的这段话告诉我们,任何一种胜利,都是理想信念的胜利。长征路上,每300米就会倒下一名红军战士,二万五千里征途的红飘带用鲜血染红。没有坚定的理想,没有必胜的信念,不可能吃着草根、树皮还能翻山越岭、跨江涉水,摆脱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胜利到达陕北。新长征路上,一个个艰难险阻等着我们去跨越,一个个关碍等着我们去夺取,同样,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理想之光照亮前程,引领我们一路向前。

  走好新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一条被子也要剪半条留给老百姓,这是一种怎样的人民情怀?对于这种舍生忘死为自己打天下、谋利益的工农子弟兵,人民如何能不支持、不拥护?人民是长征胜利的力量之源。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红军不可能战胜强敌,到达陕北。新的长征路,更是一条人民之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来就是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群众宗旨,一以贯之地依靠群众力量。

  走好新长征路,必须发扬敢于攻坚克难的长征精神。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艰苦卓绝的跋涉,生死攸关的战斗,绝处逢生的奇迹,无不体现着意志、勇气和力量。新长征路上,全面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困难不可低估;党内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发扬长征精神,敢于迎接挑战,敢于攻坚克难。

  走好新长征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长征中也曾一度面临党内分裂的危险,但最终选择了正确路线,使党内团结更为巩固,党的力量更加强劲,最终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实现长征的伟大胜利。新长征任重道远,离开党的领导寸步难行。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回望来路才能展望前途,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能丢,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必须发扬光大。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将立足本职,把党的历史研究好,把党的革命精神传承好,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副处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