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将实现全覆盖 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2016-12-28 19:47:00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

  【编者按】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的通知。中央决定,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并对领导体制、职能调整、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还就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其中都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你去看一看。

  ▌看点一:27家综合派驻机构负责监督119家单位

  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介绍,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方案》充分体现了“创新”的理念,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加大了综合派驻力度。在47家派驻机构中,20家为单独派驻,27家为综合派驻,综合派驻约占派驻机构总数60%,负责监督119家单位。

  杨晓渡称,2015年年初新设的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等7家派驻机构,其中5家实行综合派驻(归口派驻)。实践证明,综合派驻效果很好。综合派驻“吃一家的饭,管几家的事”,地位相对超脱,有利于增强监督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能够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看点二:全覆盖后派驻机构“精简”了5个

  杨晓渡指出,综合派驻立足内部挖潜、整合机构、盘活存量,坚持内涵发展。与改革前相比,派驻监督覆盖单位增加80多家,派驻机构数量反而减少5家,真正做到了精简高效。

  杨晓渡表示,只要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充分显现出改革效应。中央纪委将对综合派驻机构加强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和联系服务,综合派驻机构要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把组织制度创新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看点三:派驻机构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同样要追究责任

  杨晓渡介绍,派驻机构要牢记使命,明确职能定位,结合深化“三转”,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

  一是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二是围绕党章规定的三项主要职责、五项经常性工作,紧扣“六大纪律”、“八项规定”,创新工作方法,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紧紧盯住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司局级以上干部,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监督;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发现问题就要盯住,该查处的就要查处,该问责的就要问责。派驻机构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同样要追究责任。

  ▌看点四:会加大派驻干部交流力度 使其得到多岗位锻炼

  杨晓渡表示,派驻全覆盖以后,中央纪委将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同时强化对派驻干部的监督管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在选用标准上,严格贯彻《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真正把那些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监督的好干部选任到组长岗位上来,选好配强领导班子。

  在职责分工上,纪检组长不能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一心一意干纪检工作。

  在干部培养上,加强教育培训,使派驻干部提高素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坚持全面统筹、畅通渠道,加大交流力度,让派驻干部得到多岗位锻炼。

  在管理监督上,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提高履职能力,防止“灯下黑”。

  >>>延伸阅读:派驻纪检机构背景资料

  ▌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时间轴

  2013年11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态度坚决、立行立改。

  2014年12月

  中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为派驻全覆盖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5年1月

  经中央审批同意,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其中5家实行综合派驻,为实现派驻全覆盖创新了方法、探索了路径。

  2016年1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的通知。

  ▌图解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

  (2014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中纪委网站制作图解,梳理展示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相关关键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