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词之变彰显反腐败斗争新成果

2017-01-03 14:53:00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罗宇凡、朱基钗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反腐斗争形势作出的最新判断。在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中央对这一态势的判断还是“正在形成”。

  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一词之变,折射出的是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4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努力推进标本兼治,“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这一切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的反腐败成果正在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转变。

  一词之变,背后是党风政风之变、党心民心之变。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不是有始无终的“烂尾楼”。反腐败斗争的成果让贪腐者放弃侥幸,让质疑者不攻自破,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这再次印证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我们仍要清醒地看到,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只要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罗宇凡、朱基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