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德:倾注一腔热血 奉献调解事业

2016-10-30 23: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倾注一腔热血 奉献调解事业

——记邹平县政协委员、邹平县调解中心“守德调解室”主任 王守德

  王守德,一名法律工作者,2012年3月,卸去城中法律服务所主任,本已是颐养天年、安享天伦的时光,又被任命为邹平县调解中心“守德调解室”主任,成为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凭着老政协委员的超脱身份和25年的法律服务工作经验,在“人民调解员”的光荣岗位上,利用各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国家法律,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为营造社会的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做了些实实在在的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政协的牌子,树立了“人民调解员”的良好口碑。

  甘做纠纷“灭火器”,打造“全天候”调解室。发生事故和纠纷难以避免双休日、节假日,有急事的当事人都希望尽快解决纠纷。随着调解室的知名度不断扩大,要求调解和进行咨询的当事人越来越多,因此,“守德调解室”五加二的工作制,对于年逾古稀、垂暮之岁的王守德来说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他解释说:“我县西北部乡镇的农民,离县城80多里路。他们从村里到镇上,再从镇上乘车来到县城,然后坐公交来到调解室,辗转需要三个多小时,到县城就快十一点了,时间都耽误在路上了。虽然自己劳累一点,但看到当事人解决纠纷满意而归,自己感到十分高兴。”“宁可多干一小时,不让群众多待一分钟”,这是王守德主持调解工作以来,一直秉持的信条。他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调解过学生打扫卫生意外死亡事故、腊月二十九调解过县城公交车司机停运事件、正月初四调解过某医院医患纠纷。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2015年6月,王守德在省立医院进行了前列腺切除手术,住院期间接到许多当事人的电话,他一直惦念着调解室,更惦念着那些等着调解的当事人。出院两周,他穿着纸尿裤坚持调解工作。有道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因为带病工作,感动了双方当事人,很多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王守德2.jpg

  

  不避艰难“趟浑水”,苦口讲法解纠纷。农民工讨薪、群众因土地占用、征用补偿金分配及土地承包、流转发生纠纷,以及伤亡事故聚众闹事等十分棘手,人们戏称“趟浑水”,躲避唯恐不及,更没有人主动揽这种纠纷去处理。但在王守德看来,正因为这种纠纷涉及人数多、影响大,如不能及时化解调处,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进而影响社会稳定。近年来,王守德依靠苦口婆心地宣讲法律、法规,加之多年积累的法律工作经验,成功化解了30余起群体纠纷。如江西农民工张某等28人讨要工钱纠纷,经调解,劳资双方均很满意。土地流转、承包、征用、占用,补偿金分配之类涉“土”的纠纷,因执行难度大,难以有效解决。为履行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职责,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了“现行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的近忧和远虑”的提案,向党委政府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2012年10月,全县200余名幼儿教师向我反映其工资福利待遇一直过低的问题,要求调处。此事事关政策问题,无法调解处理,在劝阻当事人上访的同时,他以“幼儿教师待遇亟待解决”的提案形式反映问题,据当事人反馈,各镇办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劳保待遇都已大大提高,问题得到很好解决。

  王守德1.jpg

  

  志在普法少闲日,为促和谐讲课忙。全民普法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做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不管是配合党政机关的工作,还是应学校、企业、农村的邀请举办普法讲座,他都有求必应、从不推辞。在农村普法方面,结合当前农村实际,他编写了《化解民间纠纷,构建和谐农村》的调解培训教材,将农村常见的纠纷分为:“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继承收养纠纷”、“抚养赡养纠纷”、“生产经营纠纷”等几个类型,用从事法律服务20多年来办理过的典型案例,给农村人民调解员讲解了这些民间纠纷的调处方法,已先后在90%的镇办完成了对农村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参训人员近2000名。在学校普法方面,结合全县“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他做了10余场“让法制的春风荡漾在中小学校园”的讲演。结合青少年的情况,他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做到寓教于乐,如在魏桥实验学校创办了“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在县实验中学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2008年,他被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评选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2013年王守德荣获山东省司法厅授予的“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并记二等功”的殊荣。在为群众做好法律服务和调解的同时,他以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的独特视角,以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积极撰写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自2012年本届政协以来先后撰写提案47件,多次被评为“优秀提案人”和“优秀政协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11.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详细]

    10-30 13-10中国新闻网
  • 喀什地区对720名支教干部进行岗前集中培训

    10月29日,喀什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培训班在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开班,由各单位选派的720名支教干部通过10天的统一集中培训后将奔赴各乡村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双语支教工作。此次集中培训是对各族支教干部工作上的再动员、学习上的再培训、能力上的再提高。[详细]

    10-30 21-10大众网
  • “风车爷爷”义卖千只风车 爱心基金捐助贫困儿童

    2010年12月,风车爷爷胡远根做了1000只风车,得到义卖款1万多元,用于资助了贫困学童。”  昨日上午10点,76岁的“风车爷爷”带着亲手做的1000只风车,来到人民南路四段数码广场进行义卖,义卖款将通过“风车爷爷”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童。[详细]

    10-30 10-10成都商报
  • “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纯属谣言 发帖者:网上拼凑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详细]

    10-30 10-10华西都市报
  • 网办进京证系统升级

    近日,由于北京交警APP的“进京证在线办理”页面处于系统升级状态,一些外地车主来到位于通州和河北燕郊交界处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证处,现场排起长队办理进京证。 29日16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的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进京证的车主排...[详细]

    10-30 21-10东方网
  • 黑山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 席位未过半需联合组阁

    波德戈里察消息:黑山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执政的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获得议会81个席位中的36席,赢得此次选举,成为议会最大政党。[详细]

    10-30 21-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