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华:认真撰写提案 积极履职为民

2016-10-31 0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认真撰写提案 积极履职为民

——记临沂市政协委员、莒南第一小学校长 王立华

  王立华委员是来自于教育界的一名九届政协委员,现任教于临沂市莒南县第一小学。她履职为民,奉献社会,勇于担当,以提案的方式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并以此作为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建功、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

  关注身边问题,捕捉提案议题

  在教体局工作时,经常到乡镇出发,深入学校和课堂,对于农村学校的发展,尤其是乡镇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工作状况,学生的学习状况了解地很多。当时,乡镇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艰苦,教师收入不高,但工作压力大,面对着五六十人的班额,学生的安全需要关注,学习需要教导,为人需要指点,这其中班主任的压力更大。从早操开始,到晚自习结束,一天下来,老师们要备课,上课,听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处理同学之间的纠纷,工作量特别大。期中和期末还要迎接各级检查,准备迎查材料。与县城教师相比,乡镇教师收入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好教师留不住,影响了学校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王立华委员积极调研,向局主要领导反映情况,征得了领导和局有关科室的支持,对于全县教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撰写了《统筹城乡教师工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后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注下,教师工资实现了统筹,在乡镇任教和在县城任教工资待遇一样多,极大地调动了乡镇教师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现在,国家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了对乡镇学校扶持的力度,学校的硬件建设上了一个档次,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教师的工资收入中增加了乡镇补贴,在乡镇任教的教师工资已经比县城教师的工资高出了很多。好教师留得住,用得好,学校的办学质量提升了,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也增加了,最终受益的是孩子们。

  2012年到学校工作后,结合一小发展的实际,王立华委员又撰写了关于学校安全问题的提案。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教育部组织有关专家在梳理研究现在法律法规和大量学校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指导中小学校明确并落实安全工作职责,指出安全工作,人人有责。按照县教体局关于学校工作“首要抓安全”的要求,学校管理中,安全是第一位的头等大事。学校位于县城主城区,人员密集,小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淡薄,防护能力差,需要老师、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经过沟通、协调,形成了学校为主、多部门联动的安全保障机制,每天上下学期间,交警、特警、城管执法大队都会派人前来维持秩序。交警中队每天坚持护送学生,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在2014年“感动一小十大人物”评选中光荣入选。

  学校大门外2米有一处变压器,处于学生上下学必经之处,属于安全隐患。2014年6月,发生了火灾。教体局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书,都没能拆除。后来,分管市长签批了整改通知书,也没能有效落实。于是,王立华委员和学校的另一名政协委员联名写了一份关于学校安全的提案。经过多方努力,现在,变压器已拆除,存在了近10年的安全隐患终于消除了。

  提高提案质量,反映真实问题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王立华委员每次开会前都积极调研,认真撰写提案。为提高撰写提案的质量做到了几点:一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熟悉的教育民生入手。这样在一些问题上,更有发言权,也相对专业些。能把问题阐述的更清楚,建议更有可操作性。二是确定了问题后,注重调研。调查研究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作风。仅靠在办公室冥思苦想,或者是想当然,都不可能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在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关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避免提案内容偏离大局或者滞后于实际工作进展;另一方面要深入学校,走近老师,选题立足民意,解题紧扣民情,倾听师生和家长的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一年多来,坚持将每天的思考记录下来,撰写工作日志,至今已有70多万字。这为撰写提案提供了真实的素材。三是坚持讲真话。提案质量的生命在于内容真实客观。提案时必须科学地归纳总结现象,透过现象看问题的本质和全部,防止对情况一知半解、以偏概全。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一定要出于公心、基于公道、客观公正。同时,直面而不是回避各种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重大问题勇于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2016年是山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学校基本达到国家均衡发展要求的背景下,怎样用好资源,共享均衡发展成果成为基层学校的一大难点,基于此,王立华委员积极调研,撰写了《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的提案。

  干好本职工作,做优秀的政协委员

  2014-2015年,学校参与了莒南县争创“齐鲁诗词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的工作,学校成立春草诗社,编辑了《百草园诗刊》和《杏坛诗集》,创办《雏鹰文学?小学版》刊物《百草园》,在全县发行。学校被评为“齐鲁诗教先进单位”。中华诗词学会考察组王德虎一行和中华诗词常务会长李文朝将军三进校园视察,对“营造诗意栖居的校园、打造诗情画意的课堂、开展诗意盎然的活动、引领诗香浸染的教师、培育诗意年华的学生”给予高度评价。

  近三年来,学校发展步于快车道,被评为山东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读书活动先进集体、临沂市小学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县六年级统考中,连续三年获得全县第一名。王立华委员本人被评为临沂市首届沂蒙名校长,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学校七巧科技社团在全国大赛中屡获佳绩。

  2015年,学校迎来了建校50多年来的一次发展机遇。老校区新教学楼建成使用,东校区正式开学;学校在全县第一个开始了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深化了已有的阅读教学;学校成为教育部“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实验学校。7月份,在常州召开的全国培训会议上,王立华委员代表校长和教研管理人员组在大会上发言,获得一致好评。在临沂市教育局与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共建的国家级课改实验区建设中,王立华委员还承担了课程领导力建设和学校特色品牌建设项目的研究。2016年2月17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校园微信引爆家长圈》报道了第一小学家校合作的好做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11.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详细]

    10-30 13-10中国新闻网
  • 喀什地区对720名支教干部进行岗前集中培训

    10月29日,喀什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培训班在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开班,由各单位选派的720名支教干部通过10天的统一集中培训后将奔赴各乡村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双语支教工作。此次集中培训是对各族支教干部工作上的再动员、学习上的再培训、能力上的再提高。[详细]

    10-30 21-10大众网
  • “风车爷爷”义卖千只风车 爱心基金捐助贫困儿童

    2010年12月,风车爷爷胡远根做了1000只风车,得到义卖款1万多元,用于资助了贫困学童。”  昨日上午10点,76岁的“风车爷爷”带着亲手做的1000只风车,来到人民南路四段数码广场进行义卖,义卖款将通过“风车爷爷”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童。[详细]

    10-30 10-10成都商报
  • “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纯属谣言 发帖者:网上拼凑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详细]

    10-30 10-10华西都市报
  • 网办进京证系统升级

    近日,由于北京交警APP的“进京证在线办理”页面处于系统升级状态,一些外地车主来到位于通州和河北燕郊交界处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证处,现场排起长队办理进京证。 29日16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的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进京证的车主排...[详细]

    10-30 21-10东方网
  • 黑山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 席位未过半需联合组阁

    波德戈里察消息:黑山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执政的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获得议会81个席位中的36席,赢得此次选举,成为议会最大政党。[详细]

    10-30 21-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