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遵厚:苍松翠柏显真情

2016-10-31 0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苍松翠柏显真情

——记沂南县政协委员、临沂市润松园总经理 范遵厚

  齐鲁大地,人文荟萃,文化底蕴厚重,盆景资源丰富,尤以松、柏、石榴、桂花等树种为胜,近年来山东盆景事业厚积薄发,涌现出一大批盆景铭园,在当下国内松柏资源日益稀缺的形势下,更显可贵,临沂润松园当属其中佼佼者,它是临沂市沂南县政协委员著名企业家范遵厚多年悉心经营的私家园林。

  范遵厚现任山东省盆景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沂南县根艺奇石盆景协会副会长,他为人豪爽、仁厚大气,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喜书画、爱古建、好盆景。上世纪90年代末,范遵厚事业初有所成,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全身心地投入盆景艺术创作中,他尤其喜爱生长在家乡母亲山——沂蒙山上苍松翠柏,认为其具有独特的灵性和风采。为此,他斥巨资广泛收集奇松劲柏,经年累月,积累了大量的盆景素材,其中仅黑松桩材便有两万多株,大阪松桩材4万多株,当地优势树种桂花也有一万多株,此外,还有大量刺柏、侧柏、真柏,存量之丰,令人艳羡。无怪乎王选民大师初次来到润松园时感叹,想不到临沂有着如此规模和品质的盆景园。

  范遵厚.jpg

  范遵厚经营的润松园位于临沂市沂南县砖埠镇,占地500余亩。该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是一家集花卉苗木产销、松柏盆景培育、生态观光、园林绿化施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规划有乡土名优古树种质观光园;松柏花卉盆景精品示范园;花卉园艺技术临摹休闲园等园区,园区以主题花园和汉代古建的建筑风格设计理念,总投资3亿元。截止2015年底,公司总资产达7500余万元,固定资产1100余万元,年销售收入5060万元,实现利税1265万元。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最美的景致。为了打造理想的园林,范遵厚凭借自己多年研究古建工作的基础,采用汉代古建风格,匠心独运,精心设计,巧思布局,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园林景观。走进润松园,但见亭台楼阁、曲径水榭掩映在青松翠柏修竹之中,各类花木点缀其间,共四时之妙,全园巧妙分隔,园中有园,景内含景,移步换景,古木丛篁中,饶有佳趣,他还大量收购古磨盘、碾盘、碌碡等石制品组成方阵上置盆景,既别出心裁,又增加了传统文化气息。

  在长期的花卉种植实践中,范遵厚逐渐摸索出一些花卉培植新方法和经验。他把热带花卉移植北方,通过大棚加温培植、冬暖式大棚内倒挂反光膜技术,使热带花卉在北方培植繁育;把不同品种的松木,通过培养营养土、吊液瓶、适时嫁接等技术,使松树成为盆景,在全省松树盆景培育领域中独树一帜。他依靠科技发展花卉产业,建立花卉基地。把当地的优良树种嫁接新优品种,使木本盆景具有更高的观赏价值和商业价值。从营养土到培植种苗的选购、树形修剪、药液喷施、穗苗嫁接、花盆移植等各环节都严格把关,统一配套、统一管理。他规划建设的松柏花卉盆景精品示范园水电设施齐全,栽有桂花、流苏等各类苗木200余万株,松柏盆景16000余盆。其中,盆景不仅涵盖了岭南流派的风格,还兼顾了我国北方流派(泰安、新泰盆景流派)的特点,自然古朴,典雅清新,产品远销江苏、上海、广东等三省11个地市,市场辐射能力极强。润松园真正成为集林业科研、开发、示范、推广、生产、销售、培训、观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成为全县林业结构调整和科技林业的新亮点。

  范遵厚致富不忘乡亲,在自己繁忙的经营中抽出时间,把自己的科技知识无偿向周围群众传授,对于来咨询请教的群众有求必应,不厌其烦。为切实发挥林业科技园“科技示范、辐射带动”的主体作用,公司立足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以润松园花卉基地为中心,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积极发动本地农户参与花卉种植,逐步扩大花卉生产的规模,实现了花卉种植的产业化和规模化,有效地推动了当地林业产业的发展,成为全县林业结构调整和科技林业的新亮点。2009年范遵厚注册成立了永兴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周围村里四五十岁外出不能务工,在家收入又少的农民吸收到合作社来,帮助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

  多年来,他对苗木生产经营的思路和观念不断调整创新,适应市场需求,找准苗木卖点,做到稳中求胜,努力打造临沂后花园。他培养树木盆景数万盆,培育各类绿化苗木1000余万株,为公路、工厂、企事业单位绿化作出了很大贡献。花卉基地还安置农村闲散劳动力100余名,带动当地发展花卉企业30余家,帮助200余户乡亲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蒙山沂水,钟灵毓秀,厚重的文化底蕴激发了范遵厚的创作灵感,多年来他创作了大量艺术作品,其作苍劲古朴、雄浑自然,尽得泰松岱柏之妙,代表作品《向青天》、《七子之歌》、《历尽沧桑更风流》、《扶摇直上》等在各级盆景展中屡获大奖。润松园也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盆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单位” 等荣誉称号,由范遵厚等人发起成立的永兴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先后被评为“沂蒙优质林产品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林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先进示范社”。润松园被列为临沂市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范遵厚先后被沂南县委、沂南县人民政府评为全县科技致富能手,荣获临沂市第六届:“劳动之星”职业技能竞赛花卉园艺工(专业)三等奖;被政协沂南县委员会授予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11.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详细]

    10-30 13-10中国新闻网
  • 喀什地区对720名支教干部进行岗前集中培训

    10月29日,喀什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培训班在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开班,由各单位选派的720名支教干部通过10天的统一集中培训后将奔赴各乡村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双语支教工作。此次集中培训是对各族支教干部工作上的再动员、学习上的再培训、能力上的再提高。[详细]

    10-30 21-10大众网
  • “风车爷爷”义卖千只风车 爱心基金捐助贫困儿童

    2010年12月,风车爷爷胡远根做了1000只风车,得到义卖款1万多元,用于资助了贫困学童。”  昨日上午10点,76岁的“风车爷爷”带着亲手做的1000只风车,来到人民南路四段数码广场进行义卖,义卖款将通过“风车爷爷”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童。[详细]

    10-30 10-10成都商报
  • “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纯属谣言 发帖者:网上拼凑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详细]

    10-30 10-10华西都市报
  • 网办进京证系统升级

    近日,由于北京交警APP的“进京证在线办理”页面处于系统升级状态,一些外地车主来到位于通州和河北燕郊交界处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证处,现场排起长队办理进京证。 29日16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的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进京证的车主排...[详细]

    10-30 21-10东方网
  • 黑山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 席位未过半需联合组阁

    波德戈里察消息:黑山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执政的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获得议会81个席位中的36席,赢得此次选举,成为议会最大政党。[详细]

    10-30 21-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