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平:痴心育稻三十载 情系农村终不悔

2016-10-31 0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痴心育稻三十载 情系农村终不悔

——记河东区政协委员、临沂市永平水稻研究所所长 王永平

  王永平,1957年11月出生,临沂市河东区人,现任临沂市永平水稻研究所所长、高级农技师。他一副标准的农民形象,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位其貌不扬的人,从1984年至今30多年来致力于水稻良种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培育出不同类型十余个高产优质新品种系,使所在地水稻生产基地发展成为重要的良种基地,承担的省科委“省水种稻”课题,86年通过高级课题鉴定,后继续参加研究,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由农业部资助香稻课题项目选出的优系被省品审会命名为“鲁香糯一号”和山农大合作选育的品系被山东品审会定名为“鲁香粳一号”;选育的“河粳一号”被山东品审会认定为“临粳八号”;选育的20-88新品种参加省水稻区域试验,并且参加临沂市举办的首届农业博会,正在新培植研究的08系列品种即将投入社会使用。

  王勇平 2.jpg

  他刻苦钻研业务,默默奉献,为临沂乃至山东省的农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全国农村星火带头人、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先进社员、临沂市十大新闻人物、临沂“十大”杰出青年、临沂市劳动模范、河东区拔尖人才等等。在搞好水稻研究工作之余,他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三农”撰写提案,将群众的呼声传给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痴心育稻不言悔

  王永平的家乡盛产水稻。在沂河边长大的他,始终对水稻有着浓厚感情。1978年高中毕业后,进入山东农业大学农果系函授进修,毕业后返家,成为一名农民。1984年,当时的临沂地区农业局将水稻试验点安排在王永平的家乡太平街道王太平村,王永平担任了农民技术员。抓住这个良机,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水稻科研中,为了仔细观察水稻的生长发育情况,取得水稻品种的第一手数据,他在试验田里搭了个窝棚,吃住在田间,任凭蚊虫叮咬、烈日酷暑他也全然不顾。长期的劳动实践中,他发现水稻经常会大面积倒伏,造成减产。如何能够使水稻抗倒伏?为了弄清水稻遭受风雨袭击时叶、茎、穗、行距间相互作用与倒伏的关系,越是下雨刮风他越往地里跑,观察记录的各种数据有十几大本。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永平终于找到了水稻倒伏的原因,先后撰写的《勾股定理在水稻高产防倒栽培中的应用》、《水稻合理密植理论模式的研究》等文章,发表在《山东农业科学》杂志上,并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农业科技文摘》期刊收录,被市科协评为优秀学术论文二、三等奖。

  攻克了一个难关,王永平又把科研重点放在研究选育水稻新品种上。他白天穿梭于水稻田间调查工作,晚上常常到深夜分析总结工作。由于水稻生长的特殊性,从6月份开始,水稻试验的工作就繁忙起来,各个品种组合的选育杂交、调查各个品种的数据表现、各个有苗头品种的考察和筛选、科研试验用地安排、跟进播种情况、指导秧苗田间管理、插秧抛秧等,这些工作要在短短50天左右的时间里完成,时效要求高,条件艰苦,但王永平从无怨言,也不放弃对科研那种执着的追求,在农业科研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解决了农民增产增收的问题,为农业生产作出重大贡献。

  水稻品种改良的过程是漫长的,通常确定一个杂交品种需12年,一个常规品种也要8年。1998年,王永平注册了自己的水稻研究所,醉心于良种培育,先后培育出“鲁香糯一号”、“鲁香粳一号”、“临粳八号”等10多个水稻改良新品种,其中有3个品种通过省级鉴定,1个品种正在我省进行区域试验,为广大稻农增加了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培育选育品种的同时,王永平还承担了当时省科委下达的“水稻稀播旱育秧、水稻秧旱管理增产技术开发试验”课题,完成了测水、肥料、化学除草、密度等35项试验。2012年,王永平实施的水稻高产创建项目,经山东农业厅和水稻专家组联合实际收获、测量,水稻亩产量达721.69公斤,比预定目标超出21.69公斤,获得山东省水稻高产第一名。

  王永平.jpg

  一花独放非盛景,万紫千红春满园。王永平选育的水稻品种在鲁南、苏北及河南等地推广600多万亩,一般增产15%左右,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效益1.8亿元。王永平无私奉献、乐观向上的精神,被誉为河东乡间的“袁隆平”。如今,王永平对水稻的研究方向已经转移到如何提高水稻质量上,他认为“水稻的品质主要表现在口感上,比如米饭在入口时舌尖感觉,咀嚼时有没有筋道,吞咽时小舌头的感觉,现在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水稻育种研究也必须与时俱进。”

  建言献策创丰收

  水稻传统的种植方式为人工插秧,非常艰辛,效率低下,2011年开始在王永平的主持下实施机械插秧,从对10亩地采用软盘机械播种、机插秧、机收获开始试验,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到2016年已发展到4268亩。2013-2015年农业部粮油高产创建水稻项目结合机械作业由王永平领衔实施,经山东省农业厅专家验收组的现场测算使用机械作业的实地收获亩产量已达到1296斤,居全省第一位。

  为了实现广大种粮户既增产又增收,王永平积极争取到临沂大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农校对接基地,将太平所产水稻、小米全部供给华东各大院校。为提高水稻品质,经多方协调又争取到山东农科院在太平设立“水稻良种试验示范基地”以上项目2016年9月底全部挂牌成立。

  2016年山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312个水稻品种,由永平水稻研究所做抗病观察鉴定,良种选育试验,同时还承担着山东省农业厅“水稻免追肥试验”项目。经过近几年与临沂农业局首席水稻专家赵理先生的合作,已选育水稻新品种62个。

  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王永平积极建议实施小麦秸秆还田工作,2015在太平街道试点了3000亩,实现了水田地秸秆还田的重大突破,一些后续种植难题一个一个被攻克,经测算实施秸秆还田的地块与未实施的秸秆还田的地块亩产增收20斤以上,2016年在太平全街道实施了秸秆还田的全覆盖,现水稻长势良好。2016年8月30日山东省农业厅组成专家组专程到太平调研,对秸秆还田、机械插秧的地块进行了产量预测,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产量应高于往年,将稳居全省第一。目前试验的“水稻秸秆还田,免耕种植小麦”项目正在申请新技术发明专利。

  参政议政系民生

  王永平做事认真、待人诚恳。他历任山东省第九、十届人大代表,临沂市第八、九届政协委员,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常委,河东区第十、十一届政协常委,十二、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在搞好水稻研究工作之余,王永平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三农”撰写提案、建议,将群众的呼声传给政协和党委政府,做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他的《为保护农业生态平衡,应大力发展养猪事业》,《争创临沂农副产品新品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等提案,以切实的内容和可行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加强葛沟灌渠的管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得到区水务局的高度重视和落实,其论证方案上报争取到了国家立项,在国家投资地方配套前提下,工程分四期历时10余年竣工,全区的灌溉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为国家节约大量水资源,也为农民农业生产资金的投入降低较大的成本。一位老农感慨地赞叹:过去,当地农村水稻插秧需至少一个月;改造后,仅8至10天即可全部完成。

  作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他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视奉献学识为己任。多年来,他积极参加“送科技下乡、送温暖下乡”活动,先后与九三学社临沂市委、临沂市统战部联合去枣庄、德州、济宁,以及本市的莒南、苍山等地水稻产区,进行田间管理技术指导,解决水稻秧苗矮苗、枯死、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问题,帮助提高水稻产量。为解放军某部三个农场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五年,使水稻由亩产450市斤,增加到亩产1296斤,产量几近翻了两番。

  创建协会献余热

  如何在街道农业办主任这个“位子”上“退休”后,继续为群众增产增收发挥余热?王永平将目光放到成立“协会”上。经与各部门的协调,他主持成立了“河东区养鸡协会”、“养猪协会”、“桂花协会”、“优质稻米协会”等,通过协会的龙头带动作用,使养殖、种植业得到规模发展。

  走进太平街道郭太平村的桂花园里,反季节桂花弥漫着淡淡的香味。种植大户老郭高兴地说,“多亏了老王带头成立协会,俺这桂花才能不怕市场价格波动”。如今,全街道桂花种植面积已达到500亩以上。此外,养鸡协会、养猪协会,也牵扯了王永平的大量精力。但王永平认为,只要是为老百姓好,只要是群众有利益,那就值。他表示,今后将继续搞好水稻育种研究,选育出适应当地种植的水稻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焦  建  王全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11.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详细]

    10-30 13-10中国新闻网
  • 喀什地区对720名支教干部进行岗前集中培训

    10月29日,喀什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培训班在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开班,由各单位选派的720名支教干部通过10天的统一集中培训后将奔赴各乡村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双语支教工作。此次集中培训是对各族支教干部工作上的再动员、学习上的再培训、能力上的再提高。[详细]

    10-30 21-10大众网
  • “风车爷爷”义卖千只风车 爱心基金捐助贫困儿童

    2010年12月,风车爷爷胡远根做了1000只风车,得到义卖款1万多元,用于资助了贫困学童。”  昨日上午10点,76岁的“风车爷爷”带着亲手做的1000只风车,来到人民南路四段数码广场进行义卖,义卖款将通过“风车爷爷”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童。[详细]

    10-30 10-10成都商报
  • “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纯属谣言 发帖者:网上拼凑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详细]

    10-30 10-10华西都市报
  • 网办进京证系统升级

    近日,由于北京交警APP的“进京证在线办理”页面处于系统升级状态,一些外地车主来到位于通州和河北燕郊交界处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证处,现场排起长队办理进京证。 29日16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的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进京证的车主排...[详细]

    10-30 21-10东方网
  • 黑山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 席位未过半需联合组阁

    波德戈里察消息:黑山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执政的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获得议会81个席位中的36席,赢得此次选举,成为议会最大政党。[详细]

    10-30 21-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