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基的教育梦

2016-10-31 0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一位政协委员的教育梦

——记郯城县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大唐学府董事长、校长 王勇基

  王勇基,郯城县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大唐学府董事长、校长。他抱定“教育报国,造福桑梓”的理想,毅然离开公办教师的工作岗位,躬身民办教育,十二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教育家的热血情怀,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王勇基.jpg

  洒向校园都是爱

  不忘初心,大爱无疆。长期以来的教育工作,使他对教育有了自己的洞察与思考,尤其创办民营学校的实践,使他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孕育和升华,他提出了教育就是爱育的理论,并以饱满的热情,将爱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将爱洒向他百看不厌的莘莘学子。他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他跟老师们说爱要“用眼能够看得见,用手能够摸得着”,学校管理、课上课下、饮食起居各方面无处不体现出爱的精心设计。开展“微笑式教学”,他说爱是点燃人类智慧之火的普罗米修斯,学生的智慧需要我们用爱去点燃。推行“精细化管理”,要求接送学生时有专人照顾,生活起居有教官和生活老师陪护。生活老师给低年级学生讲故事、组织看电视,让每一名学生在学校生活温馨舒适,人格得到健康发展。他身体力行,在细微处给学生以关爱,给老师们做表率,早中晚自习、学生晚间休息他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巡视,他对学校情况的了解从年级到班级,甚至具体到学生。不顾资金紧张,给各教室、宿舍配上空调、电视,建起校园服务部,配置公用电话、校讯通等等,千方百计让学生吃的比在家里好,住的比家里好,玩的比在家里好,学的比在家里好。

  将爱洒向与他并肩战斗的殷殷同仁。他的大脑就像一只存储器,他能准确说出全体教职员工的家庭住址、爱人和孩子的名字;每当员工生日的时候,他都提前安排好别具一格的方式予以庆贺;当员工哪个方面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都会想方设法及时帮助解决。他时刻把教师们的评先树优、晋级晋职挂在心上,使他们无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他给以舞台,让广大教师得以施展才华,实现梦想,以事业凝聚这些“青青子衿”的心。他提倡教学研究,学校成立了各类教研小组20多个,前后承担了3个国家和省市指定的调研课题,最高时全校同时开展调研课题100多个。他鼓励广大教师大胆闯大胆试,尤其对中青年教师、新来的大学生放手使用。他带头搞调研,积极参加各调研小组的教研活动。他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总之,他把学校这块肥沃的土壤提供给员工们当作教育理想的试验田,只要你肯努力,就有出彩的机会。

  将爱洒向与他息息相关的社会大众。他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教育培养“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责任,提出“为国家育才,替政府分忧,给百姓解难,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学校招收“留守儿童”900多名,占在校生总数的70%以上,使这些孩子的父母放下了悬着的心。他心系弱势群体,不顾学校窘境,先后为160多名孤儿和特困生减免学费、生活费180多万元。对没有任何亲人的杜兰,父亲死于车祸、肇事者逃逸、母亲改嫁的陈璐璐,双胞胎弟妹刚出生两个月父亲病逝、只有妈妈一人抚育的赵胜男姊妹仨等17名学生实行了全免。

  DSC快乐星期天.jpg

  历尽千辛犹未悔

  筚路蓝缕,创业多艰。学校创办伊始,一穷二白,无场所、无资金、无人手,借不来钱,贷不来款,他只好硬着头皮向哥哥要了5万元“引火钱”。租场地,聘教师,宣传推广,哪一样都需要钱,5万元眨眼就干,他就以身家担保,再东借一万,西借一万,一直借到20万元。为了宣传,他亲自带领学生扛着校旗满大街游行;为了办学,他省吃俭用,至今家里无车;为了节约,他号召师生俭以养德,不浪费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学校经常捉襟见肘,他就用教育家武训来勉励自己。为了办一所理想中的学校,他尝尽了苦辣酸甜。一路走来,一路风雨,一路收获,十二年岁月匆匆,大唐学府从筹建时只有几十名学生、七八位老师,现在神奇般地发展成为拥36个教学班,在校生近1300人,教职工230多人,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型学校,成功探索出一条可资借鉴的办学之路。

  探索永远在路上

  观千剑而识器,操万曲而知音。他不满足对教育的追求,辞去公职到民办学校砥砺。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2004年,回乡创办了大唐学府。此时正值“留守儿童”问题凸显,他遂将“留守儿童”教育纳入工作核心。学校开始大面积招收“留守儿童”,实施“爱心家园”建设,集中检验他的教育理念。“爱心家园”采取“家庭化住宿、学长制管理、人格化发展”管理,别出心裁地将学生宿舍命名为“鲁迅之家”、“诺贝尔之家”、 “华罗庚之家” 、“马云之家”等个性化的“家庭”,每个“家庭”分几个单元,每个单元有一位生活老师担任家长,一名大同学任学长,老师负责这个家孩子的衣物换洗和生活起居,帮助孩子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切问题,这一个个“家庭”,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天伦之乐,使孩子们远离冷漠孤独。开展心理咨询、青春期成长辅导、师生敞开心扉说悄悄话啦私房呱,给孩子以心灵爱抚。各级、各界人士给孩子送书包、相册、毛绒玩具,一起给他们过生日,吃蛋糕、唱生日歌、合影留念,使孩子们感受到被重视、被关怀。开展经典阅读、文体娱乐等各种活动,使孩子们能够得到全面发展。还经常组织孩子们亲情视频聊天,给父母打电话,使家园的一切都动显得亲切真实。这一举措,有效纾解了“留守儿童”问题,使儿童家长得到“解放”,尤其使“留守儿童”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志存高远,开拓不辍。实事求是讲,前来大唐学府就学的的学生多数都是家庭条件不好,学生自身条件也不高。但是,经过大唐学府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都能得到很大提升,个顶个的都走向成才。2016年高中升学,大唐学府当届学生全部升入高中,他们进入新校后都反馈良好。如今,大唐学府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被命名为“全国留守儿童教育示范基地”,四面八方都有学生前来就读,新华社《中国报道》评价大唐学府:“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面对成绩,王勇基没有骄傲自满,他正在秣兵历马再攀高峰。按照他的说法,力争“建校50年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日前,他已就任费县新教育大唐学府董事长、校长,开始谋划民营教育的更大蓝图。作者:刘瑞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11.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详细]

    10-30 13-10中国新闻网
  • 喀什地区对720名支教干部进行岗前集中培训

    10月29日,喀什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培训班在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开班,由各单位选派的720名支教干部通过10天的统一集中培训后将奔赴各乡村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双语支教工作。此次集中培训是对各族支教干部工作上的再动员、学习上的再培训、能力上的再提高。[详细]

    10-30 21-10大众网
  • “风车爷爷”义卖千只风车 爱心基金捐助贫困儿童

    2010年12月,风车爷爷胡远根做了1000只风车,得到义卖款1万多元,用于资助了贫困学童。”  昨日上午10点,76岁的“风车爷爷”带着亲手做的1000只风车,来到人民南路四段数码广场进行义卖,义卖款将通过“风车爷爷”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童。[详细]

    10-30 10-10成都商报
  • “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纯属谣言 发帖者:网上拼凑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详细]

    10-30 10-10华西都市报
  • 网办进京证系统升级

    近日,由于北京交警APP的“进京证在线办理”页面处于系统升级状态,一些外地车主来到位于通州和河北燕郊交界处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证处,现场排起长队办理进京证。 29日16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的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进京证的车主排...[详细]

    10-30 21-10东方网
  • 黑山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 席位未过半需联合组阁

    波德戈里察消息:黑山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执政的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获得议会81个席位中的36席,赢得此次选举,成为议会最大政党。[详细]

    10-30 21-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