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军:平凡的足迹

2016-10-31 0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平凡的足迹

——记罗庄区政协委员、罗庄区双合村支部书记 刘新军

  他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衷,不骄不躁,不辱使命,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当地有名的发展致富带头人。他就是临沂市罗庄区政协委员黄山镇麻湖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军。

  刘新军1.jpg

  打造“美丽乡村”,铸就湿地农家幸福品牌

  走进“全市生态文明村”——黄山镇麻湖村,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股股和谐新风扑面迎来,一幅幅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该村位于黄山镇驻地东南部,濒临武河湿地,全村485户,1622人,耕地仅1046亩,党员55人。村民们说:“十几年前可不是这样的,泥泞的小路、荒凸的原野、破旧的房屋、疲惫的身影……今天的变化离不开俺村的带头人刘新军呀!”刘新军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扎根农村,默默奉献,他带领村委一班人以创建优美和谐生态文明村为主线,以兴办各项惠民工程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使该村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经济发展了,生活环境也要跟上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动下,该村经过科学规划实施,积极开展“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硬化”建设。先后投资63万元进行了道路硬化,铺设沥青路3条,水泥路7条,对114条背街小巷进行升级改造,铺筑路面3.5万多平方,确保了村内道路条条通公路、户户通大街。投资7.5万元在道路两侧垒砌了花池,栽植玉兰、石楠、冬青、黄杨、银杏、柿树等植物4万株。投资12.6万元对70余盏路灯进行了升级,全部更换为太阳能灯,大大节约了能源。投资12.6万元对6万余平方墙体进行立邦漆粉刷,提升了整体环境。同时,刘新军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大力开展“四改四清理”活动,积极动员,争取群众的支持,顺利推行了改水、改厕、改灶工作,彻底清理了围墙院落、村内垃圾、边沟污泥等“露头丑”,彻底改变村庄面貌。经过全村的努力,该村在2016年在全区现场观摩中,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发展特色经济,昔日穷村小康路上“跑”起来

  “发展是硬道理”。为帮助该村摆脱贫困,刘新军自武河湿地建立以来就打起了“小算盘”,念起了“湿地经”,要抓住武河湿地开发的契机,主动发掘特色民俗,突出本村个性,力争打造与国家级生态湿地相匹配的特殊经济强村。为此,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先后到枣庄、平邑、费县等地方学习乡村旅游建设,积极打造“餐饮、观光、住宿”三位一体的“农家乐”基础设施,吸引城里人到农村“吃农家饭、看农家景、享农家乐”,逐步绘就一幅“看的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优美乡村新画卷。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稳定,村民和谐,村民们高兴地编起了顺口溜: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地里刨金不见金;今日突破传统谋发展,扬眉吐气谱新篇。同时,他还积极引导村民利用黄山的自然资源和传统优势,大力发展杞柳特色产业。目前,全村8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与杞柳种植、加工、购销等相关的产业,并逐步形成了按照外商订货单指定的花色、品种和数量,各柳编加工户分户加工后,由企业负责将产品回收进行再加工、整理,最后交货。目前,在柳编贸易中,黄山柳编已经树立了“款式新颖、造型优美、工艺精湛”的口碑,在市场上享有极高的声誉,产品已远销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积极建言献策,小身板心怀“大天地”

  由于突出表现和实实在在的成绩,刘新军深的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信任,2012年,刘新军被推荐为第十四届罗庄区政协委员。角色转变,他的责任却始终未减,四年来,他牢记政协委员的岗位使命,认真参加每一次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反应社情民意,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本色。

  刘新军2.jpg

  每次政协全会期间,刘新军都能够按时参加到各项会议活动中,认真听取各项工作报告,积极参加界别讨论,并实事求是地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政协闭会期间,刘新军也是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一方面,他积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报提案,其中,2014年、2015年提交的《关于修建205、206道路连接线暨安头桥修缮、抬高的建议》和《关于加开市区到黄山镇滨河西路公交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充分肯定,立案并转报区委区政府参考决策。另一方面,他积极对接研究每一次政协调研视察的建言成果,对于有益农村发展的好建议先行先试。如,为缓解农村宅基地困难,积极引导村民改变过去“建新房、留旧房”的习惯,倡导、支持、鼓励新建住宅向规划小区发展,完善配套设施,逐步建设成为标准化新农村。同时,新建村卫生所和计生服务室,积极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设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购置实用的农业科技类书籍5000余册,方便群众获得更多的农业生产信息。

  “环境改善了,精神建设也要跟上。”刘新军清醒地认识到农村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因此,对于上级党委政府倡导的“四德工程”建设,“乡风文明主题街道”,“文化生活主题广场”等活动,积极宣传并组织实施。同时,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刘新军广泛争取群众支持,在全镇率先推行了殡葬改革,大大降低了殡葬事宜的费用支出。积极把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坚持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并将这个活动打造成全村最隆重的活动,进一步充实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提升了幸福指数。同时,通过给全村10条主干道、114条背街小巷命名,倡导尊师重教,开展榜样教育。其中,对文豪巷、硕士巷诞生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3位教授,培养中科院、安徽工业大学4名硕士的事迹进行挖掘和宣传,通过道路命名,使村中尊师重教、崇德善学的风气蔚然成风。教育的兴盛也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很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回乡创业,村会计刘志军便是山东体院的一名本科生。

  作为“一肩挑”的“班长”,刘新军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常常告诫自己:“党组织和村民把这么重要的责任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工作中他自觉接受集体领导和党组织的监督,不搞特殊化,时时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清廉自守,为全体党员和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环境美、生态优、村风正、民风淳的文明和谐新农村正绽放着迷人的风采。刘新军用自己的青春热血默默书写着一名政协委员的最美人生。(主父国文 郭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11.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详细]

    10-30 13-10中国新闻网
  • 喀什地区对720名支教干部进行岗前集中培训

    10月29日,喀什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培训班在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开班,由各单位选派的720名支教干部通过10天的统一集中培训后将奔赴各乡村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双语支教工作。此次集中培训是对各族支教干部工作上的再动员、学习上的再培训、能力上的再提高。[详细]

    10-30 21-10大众网
  • “风车爷爷”义卖千只风车 爱心基金捐助贫困儿童

    2010年12月,风车爷爷胡远根做了1000只风车,得到义卖款1万多元,用于资助了贫困学童。”  昨日上午10点,76岁的“风车爷爷”带着亲手做的1000只风车,来到人民南路四段数码广场进行义卖,义卖款将通过“风车爷爷”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童。[详细]

    10-30 10-10成都商报
  • “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纯属谣言 发帖者:网上拼凑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详细]

    10-30 10-10华西都市报
  • 网办进京证系统升级

    近日,由于北京交警APP的“进京证在线办理”页面处于系统升级状态,一些外地车主来到位于通州和河北燕郊交界处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证处,现场排起长队办理进京证。 29日16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的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进京证的车主排...[详细]

    10-30 21-10东方网
  • 黑山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 席位未过半需联合组阁

    波德戈里察消息:黑山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执政的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获得议会81个席位中的36席,赢得此次选举,成为议会最大政党。[详细]

    10-30 21-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