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锋:建功立业谱写“中国梦”时代华章

2016-10-31 0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建功立业谱写“中国梦”时代华章

——记山东省政协委员、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海锋

  lhf1.jpg 

  蓬莱紫荆山敬老院不一般的“小年”

  说到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在齐鲁大地可谓颇负盛名,当家人李海锋更是声名赫赫。李海锋连任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等职,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旅游产业最高奖项——飞马奖,当选“2014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十大领军人物”,被中央统战部授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荣获“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艺术家眼中最佳魅力人物”、“山东旅游风云人物”等称号。

  自2000年至今,李海锋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业界神话,由一家餐饮小企业成功转型为集旅游开发、观光、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文旅集团。国家5A级景区——蓬莱三仙山·八仙过海景区,国家4A级景区——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国内一流的大型主题乐园——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国家4A级景区)、五星级标准的三仙山大酒店、三仙山温泉俱乐部……以及超五星级酒店蓬莱国际饭店、韩国旅游贸易中心、泉城水上乐园、齐鲁文化大观园等斥资数十亿的在建项目正在崛起,年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山东省服务名牌等近百项荣誉。

  瞄准时机,大胆转型,涉足旅游开发首战告捷

  李海锋出身贫寒但胸怀远大,从餐饮业起步,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和滚动发展,先后建成了开发宾馆和锋静园两处较大规模的宾馆,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2000年,中国旅游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蓬莱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旅游、临港工业、葡萄与葡萄酒、汽车及零部件等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鼓励民营企业积极介入、带头发展。

  经过反复研究与探讨,李海锋认为:蓬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特色明显,开发旅游产业前景广阔。确立另辟蹊径发展战略后,李海锋“七上八下”考察国内优秀园林,博采众长、取其精华,并“拜师”复旦大学教授冯其庸等国内知名旅游专家,于2001年建设以八仙过海传说为主题、兼顾体现海市蜃楼奇观的八仙过海景区。该景区总投资2亿元,展示面积5.5万平方米,内含仙源楼、望瀛楼、八仙祠、龙王宫等景点40余处,2003年对外开放,截至2015年已实现年接待游客量130多万人次目标。

  乘势而上,勇创品牌,壮大旅游规模迅速崛起

  八仙过海景区的成功,坚定了李海锋投身旅游、做大做强旅游业的信心与决心,也让他清醒地认识到:仅凭景点本身的品位和知名度难以在国内旅游市场扬名立足、扎牢根基,如何乘势而上、创立品牌才是做大旅游业的当务之急。

  在八仙过海景区经营过程中,他发现了海洋世界的神秘和无穷奥妙,认识到提高海洋生态保护意识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围绕海洋文化的景点开发具有极大的客源市场和社会效益。2003年10月,总投资近6亿元,展示面积达5.98万平方米的蓬莱海洋极地世界项目开工建设,仅用时11个月就建成营业,建设速度为世界同类型项目之最。该景区突出热带雨林和极地世界两大特色,集观赏、互动、参与三大功能,全力打造集海洋文化之大成的亚州最大的海洋馆。其中,鲨鱼馆、海龟馆和海豹繁殖基地的规模均达到了国内之最,热带雨林馆及海洋科普基地为亚洲之最,珊瑚礁圆柱缸为世界之最。自2011年以来,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年接待游客突破130万人次,门票收入过亿元,荣获“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挂牌“山东省水生野生动物救助保护中心”,成为蓬莱旅游产业的又一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高标定位,彰显特色,丰富旅游内涵信心坚定

  做旅游,李海锋有自己的一套: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秉承这一理念,李海锋将民族文化基因的种子根植在旅游这个土壤里,挖掘地方文化的生命线、挺起地方文化的脊梁,投资12亿元开发建设三仙山风景区。

  三仙山景区以秦皇汉武访仙求药的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为景观主干,展示内容包括三和大殿、蓬莱仙岛、方壶胜境、瀛洲仙境、瀛洲书院等10余处景观。景区以“儒、道、佛”三教合一文化为主旨,内涵厚重、景致优美、藏宝丰富,融合了我国各个历史时期思想、美术、雕塑、诗歌、绘画、书法、建筑等多方面艺术成就,堪称系统完整的文化工程大全。在三仙山景区的规划发展过程中,以创新为基础,以务实为根本,坚持创新传统文化、创意民族文化、创造人类未来文化遗产的道路,赢得了“山东省旅游建设创新一等奖”。

  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旅游发展再创辉煌

  三大景区落成后,蓬莱旅游百花齐放,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与规模更上层楼。李海锋并不满足于此,而是表现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先后制定了“完善产品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实行全产业化发展”、“走出去寻求突破,为企业注入新活力”的战略规划。随即,在蓬莱投资打造胶东半岛首座大型主题乐园——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以“科幻、梦幻”为主题,以互动体验为载体,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情侣皆宜、老少同乐。配套建设的蓬莱国际饭店按照超五星级标准打造,拥有不同规格的客房2000多间,以海洋文化为主题,以迪拜亚特兰蒂斯酒店为蓝本,采用欧式浮雕风格,工艺复杂、技艺超前、风格独特,建成后将成为蓬莱旅游新地标。

  在蓬莱旅游另辟蹊径的同时,他还在位于济南北的齐河县斥资132亿开发“黄河生态旅游文化大观园”项目,包括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相当于三个圆山饭店的温泉度假酒店、泉城水上乐园和温泉小镇、动植物园、齐鲁文化大观园六大板块,现已完成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温泉度假酒店,其余项目预计5年内完成,届时将大力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将黄河北岸打造成为全省旅游新的“崛起带”。

  造福桑梓,反哺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财富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为公众所有。”这是李海锋的座右铭。李海锋认为,前期的资本积累是“小我”,更上层楼则是“大我”,立德、立功、立言,胸怀对人类、对民族的责任感,肩挑大义、履行使命,这才是企业的价值所在。

  在他的带领下,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将回报社会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在希望工程、扶贫济困、抗震救灾、军民共建、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先后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旗下景区为优抚对象免票近2亿元,桩桩善举在华夏大地树起了一面“厚德仁爱”的旗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李海锋先后获得“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山东省十大孝星”、“民企帮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被中国公益总会授予“公益爱心企业”。2016年1月,作为全国20名优秀政协委员之一,李海锋成功入选并光荣出席了全国政协举办的“善行天下·政协委员慈善公益事迹展”。

  李海锋将全部精力奉献于文旅事业的创新发展、社会财富的创造与共享,以赤子情怀扶危济困、反哺社会,践行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履行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时时刻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必将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绚丽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11.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详细]

    10-30 13-10中国新闻网
  • 喀什地区对720名支教干部进行岗前集中培训

    10月29日,喀什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培训班在地区教师培训中心开班,由各单位选派的720名支教干部通过10天的统一集中培训后将奔赴各乡村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年的双语支教工作。此次集中培训是对各族支教干部工作上的再动员、学习上的再培训、能力上的再提高。[详细]

    10-30 21-10大众网
  • “风车爷爷”义卖千只风车 爱心基金捐助贫困儿童

    2010年12月,风车爷爷胡远根做了1000只风车,得到义卖款1万多元,用于资助了贫困学童。”  昨日上午10点,76岁的“风车爷爷”带着亲手做的1000只风车,来到人民南路四段数码广场进行义卖,义卖款将通过“风车爷爷”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童。[详细]

    10-30 10-10成都商报
  • “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纯属谣言 发帖者:网上拼凑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详细]

    10-30 10-10华西都市报
  • 网办进京证系统升级

    近日,由于北京交警APP的“进京证在线办理”页面处于系统升级状态,一些外地车主来到位于通州和河北燕郊交界处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证处,现场排起长队办理进京证。 29日16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的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进京证的车主排...[详细]

    10-30 21-10东方网
  • 黑山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 席位未过半需联合组阁

    波德戈里察消息:黑山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执政的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获得议会81个席位中的36席,赢得此次选举,成为议会最大政党。[详细]

    10-30 21-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