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力利民兴民,描绘山东民生画卷

2016-01-26 17: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雁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雁
  1月24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济南召开,省长郭树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就山东“十二五”期间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几大问题做出了明确的总结,指明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对山东2016年政府工作做出了总体安排。其中,涉及民生的问题将放在重要位置并加大力度解决。(1月26日人民网)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改革也好,发展也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民众的幸福。“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改革发展的人民观。
  山东省委省政府以打造“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为民生工作目标,以“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民生担当,始终把精力用在为民排忧解难上,把心思用在保增长、求发展、惠民生上,把劲头用在转作风、抓落实、促改革上。通过密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通过改善百姓生活的一件件、一桩桩实事,让好处看得见,实惠摸得着,使老百姓有了着实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抓民生要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民生改善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更托起百姓“获得感”的底。评价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GDP的高低快慢只是其中一个维度,提高百姓收入、改善民生福祉才真正反映经济增长质量,是比GDP增速更值得关注的指标。着力推进民生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分配差距为重点,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才能不断激发社会的创造活力,使改革红利抵达最广泛的人群之中。“十二五”期间,山东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 际增长8%,达到3154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1%,达到12930元,城乡收入比由2.70缩小到2.44。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100万人以上。看得见的幸福才能长久,摸得着的实惠才算拥有。2016年,山东努力保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 “
  抓民生无小事,无易事。无论是解决贫因代际传承的教育公平问题,还是被称为社会政策“珠穆朗玛峰”的医疗卫生保障问题,抑或是雾霾、扬尘等环境保护问题,哪一项单列出来都关乎群众最关切的利益问题,都寄托着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所愿。如果老百姓的民生需求无法实现好、维护好,民生项目的含金量就会降低,就不能真正转变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度。所以,做任何事情,民生都是不变的“指南针”,必须把握好这个“指南针”,坚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必须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好每一项改革举措、惠民政策。2016年,山东将要着力办好15件民生实事,如改造农村危房5万户、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00万户等等,每桩每件都与百姓息息相关。
  抓民生必得实干见真章。“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民生搞虚最伤民心。所以搞民生最见不得说空话摆花架子,而是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持之一恒,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稳扎稳打的落实举措,需要的领导干部出真情,用真心,见真章。靠实干兑现承诺,以实干改善民生。只有这样,各项民生“硬指标”各桩民生实事,才能真正落实到基层,群众才能真正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十二五期间,山东民生实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可以说是花果满枝,交出了一份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民生脉动最关情。“十二五”的五年,执政者的为民情怀,让山东画卷的人民底色日益鲜明。“十三五”的五年,只要民生蓝图不改,只要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办” ,一幅以增福祉惠民生为题的山东画卷必将以更美更暖的姿态绘就。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