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泰:脱贫是日照“头等大事 ”

2016-01-25 20: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省人大代表、日照市市长刘星泰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并发言。(盛堃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5日讯记者 李兆辉)“在日照,脱贫攻坚被视作政府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山东省人大代表、日照市长刘星泰在25日的小组审议会发言时说,日照要下决心打好扶贫攻坚战,通过实施“十大精准扶贫行动”,每年减贫2.5万人以上,到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确保5个省定贫困乡镇全部“出列”,确保2019年省市贫困村全部“摘帽”。

  目前,日照市现有省定贫困村130个、市定贫困村170个,贫困户51493户,贫困人口88412人。其中74.5% 的贫困人口失去劳动能力,75%集中在边远山区、库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莒县北部、五莲西部、东港西部、岚山西北部等贫困山区、库区。

  为补齐民生短板,拉长发展的短腿,日照实施了十大精准扶贫行动。刘星泰说,这十大行动包括:通过产业和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保护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健康扶贫、财政金融土地政策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党员干部带头扶贫等,每年减贫2.5万人以上,到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

  此外,刘星泰还阐述了他对供给侧改革的计划。他说,日照将把旅游业放在与工业并重的位置上,通过这种“日照式”的供给侧改革,构建大旅游格局;为了去库存,保持房地产健康发展,日照通过调整城中村居民安置方式,让被安置人员集中消化库存,并实行货币化补偿的办法;围绕去产能的问题,一手抓淘汰落后产能,一手抓转型升级,尤其加快钢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重而特、重而优、重而安全、重而生态环保、重而附加值高”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