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晒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单”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花

2017-04-24 15:55: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张敏敏

  4月24日上午,“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李涛介绍山东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中国山东网4月24日讯 (记者 张敏敏)4月24日上午,“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仪式上,山东省发改委总经济师李涛介绍了山东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 水资源电源保障能力增强

  李涛表示,近年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烟台潮水机场、日照机场、济乐高速、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等相继建成,济青高铁、鲁南高铁、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烟台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项目顺利推进,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

  同时,南水北调山东段干线投用,胶东调水通水成功,山东省T字型水网体系初步形成,可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联合调度配置,水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

  此外,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海阳核电、威海石岛湾核电,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内蒙古上海庙-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等项目顺利推进,进一步优化山东省能源结构,极大地提高电源保障能力。

  省重点项目经济效益明显 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李涛表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支撑辐射范围广,通过上下游配套、龙头企业带动集聚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推动自身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引领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例如,威海普益船舶废气洗涤脱硫设备项目,外协配套厂家60余家,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临沂鲁南制药集团先后有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其中4个项目相继投产,建成了国家级新型药物创新研发基地,引领康地恩生物制剂、罗欣阳光医药包装等配套企业入驻,形成了费县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有力地支撑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多个项目打破国际垄断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省一批产业项目的实施,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李涛介绍,威海威高血液透析器、潍坊新和成氨基酸等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品替代进口。聊城中色奥博特压延铜箔项目建成投产,打破日本、美国对高品质压延铜箔的垄断,有力支撑我国高性能铜加工产业技术跨越和信息产业升级。泰安泰开集团核电智能成套开关设备,产品替代进口,泰开工业园已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输变电特色产业基地。

  同时,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实施,助推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济南创新谷加速器项目,已签约9家企业,将引入18家大中型核心企业,吸引从业人员约2.5万人,形成销售收入30亿元,带动商业、住宅开发面积100万平方米。青岛传化公路物流港项目,物流功能区已启用,入驻企业达100家,创造新就业岗位1.5万个,为周边工商制造企业降低40%以上物流成本。

  民生项目陆续实施 推动公共服务均衡优质发展

  一批文教、卫生、养老、城建、保障房等民生项目的实施,补齐短板,推动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优质发展。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省美术馆新馆等保障了十艺节等大型活动顺利举办,成为省会城市地标性的文体设施。济南小清河、玉符河、菏泽赵王河等河道治理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城区防涝功能,形成城市新的景观带。枣庄道南里、新华街棚户区改造建成投用,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省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化工技师学院新校区、潍坊海洋科技大学园等项目的实施,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jpg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走势回落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势头仍然强劲。[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专访:文明古国论坛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访希腊外长科恰斯

    在论坛即将开幕之际,希腊外交部长科恰斯表示,文明古国论坛的建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科恰斯说,希腊和中国是文明古国论坛的“发动机”,共同把文化作为软实力和智能实力,促进合作、增长和稳定。[详细]

    04-24 16-04东方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高校“泡馆达人”年入图书馆千次 日“泡”7小时

    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当日公布了一份2016年度“泡馆达人”榜单,该校大四学生谭玉彬以入馆1075次高居榜首。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数字管理系统统计显示,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谭玉彬共进入图书馆1075次,入馆时间集中在6时30分、12时20分和18时30分,平均每天泡在图书...[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韩国女演员出道20年未火 卖房给朴槿惠一夜成名

    据韩媒报道,朴槿惠日前将首尔三成洞的私邸售出,并在江南瑞草区内谷洞一带买了新房。随后媒体曝出朴槿惠新房的原主人是韩国女演员申素美,立即引发韩国舆论热议。虽然已经出道20多年,但她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直到这次卖房给朴槿惠的新闻曝出,她才借势火了一把。[详细]

    04-24 16-04人民网
  • 东芝四大业务部门将拆分为子公司 两万员工转移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东芝公司24日正式表示,“基础设施”等四个主要业务部门将拆分为子公司。此次涉及的四个部门分别为:基础设施(铁路系统等)、能源(火力发电等)、半导体(已拆分为子公司的存储业务除外)、信息通信技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详细]

    04-24 16-04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