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临沂换流站年内完工 外电入鲁助力山东治霾

2017-04-28 23: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编者按——牵牛要牵牛鼻子,近年来,山东以重大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在交通、农林水利、能源、城建民生等领域,取得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济青高铁、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海阳核电、南水北调……4月24日—28日,大众网记者将赴8个城市进行深入采访,聚焦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系列报道(18)

  特高压临沂换流站年内完工 外电入鲁助力山东治霾

  大众网临沂4月28日讯 28日,大众网记者跟随“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走进内蒙古上海庙-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临沂换流站(以下简称临沂换流站)。


内蒙古上海庙-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临沂换流站施工现场

  记者了解到,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山东省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起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换流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自治区),止于临沂换流站,线路全长1237.5千米,黄河大跨越线路2.9千米,其中山东境内线路长约302.1千米。

  在位于临沂沂南县的上海庙-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临沂换流站施工现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土建部分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电气设备安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临沂换流站业主项目部项目执行经理张达介绍说,该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输电规模1000万千瓦,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

  张达说,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将取代山东传统的火力发电,对治理雾霾有很大作用。按照目前山东省用电规模计算,这条直流输电线路建成后,每年将为山东提供五分之一的电量,项目建成后将优化山东省能源结构,对改善大气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为了运送这个自重420吨的换流变压器,临沂换流站在施工场地内铺设了专用轨道

  临沂换流站工程建设规模堪称特高压工程建设前所未有的“航空母舰”。占地面积大,技术含量高。张达说,运输28台换流变压器和7台平波电抗器就是难题之一。换流变压器自重420吨,车货总重达到600吨,由于体积巨大,这些设备只能由轮船运输至日照港码头,而怎么再转运至临沂换流站成为一道难题。经过多方计算协调,日照港码头用大型桅杆吊卸船后装车,又加固桥梁17座,然后利用桥式车组运输至临沂换流站,这一运输创造了山东电网建设工程之最。

  同时,临沂换流站为了运送这个自重420吨的换流变压器,还在施工场地内铺设了专用轨道。据介绍,这些专用轨道质量堪比高铁轨道,与其唯一的差别就是速度要求没有那么高。

  据悉,“十三五”期间,济南、淄博、潍坊、临沂、日照、德州、滨州、东营等地区一直为山东电网主要缺电区。建设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山东段),将蒙西地区煤电资源送往山东负荷中心,将有利于满足山东电网负荷增长的需要,为山东省持续快速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证。(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涨4个月 银行将严控房贷增量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涨4个月 银行将严控房贷增量.jpg

    随着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落地,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未来,房贷利率上调可能性大,同时额度趋于合理,银行需要平衡点,不影响正常房贷需求,同时能缓解自身的成本压力,在稳定市场的前提下缩小力度,甚至取消优惠。[详细]

    04-28 14-04中国经济网
  • 无声处的安全卫士——记中国梦大国工匠张琳

    不仅如此,他还将这些用于后端的技术安全支撑开发成了安徽电信特有的网络安全产品,目前已经为几十家党政军单位、金融企业提供安全防护服务。面对当前形势,张琳认为,网络安全的技术建设固然重要,对网络安全的宣传也应放到同等位置。[详细]

    04-28 19-04光明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深圳女学霸被12所世界顶级名校录取 放弃百万奖学金

    夏雨菲是深圳中学首位被宾夕法尼亚大学MIT(技术管理)项目录取的学生,该项目一年在全球招生40~50人,可以说都是这所美国顶尖大学的精英人才。尽管夏雨菲在学校期间,都埋头做实验和读书,几乎没有涉及到商业活动,但是沃顿商学院却录取了她。[详细]

    04-28 08-04广州日报
  • 安倍见普京 "收岛"仍是梦

    俄罗斯《独立报》指出,安倍很清楚不可能说服普京在岛屿问题上让步,因此便将努力方向转到推进岛屿共同开发上,以便为将来“收回”岛屿铺平道路。日媒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称,在2018年俄罗斯大选临近的背景下,日本很难在领土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详细]

    04-28 19-04中国青年网
  • 大英图书馆举办俄罗斯革命专题展览

    在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之际,一场关于俄罗斯革命的专题展览27日在大英图书馆开幕,展览首次对外界展示了第一版《共产党宣言》、列宁的亲笔信件等众多珍贵展品。[详细]

    04-28 19-04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