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建设为山东走在前列提供强力支撑

2017-04-24 16:21: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高仁建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精心谋划,提出“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贯彻“敲开核桃、一业一策”思路,深入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突出创新链、产业链、财税链“三链融合”,加快在发展动能、产业分工、资源配置、方式目标上的“四个转变”,打好一套“组合拳”,推动工业重点行业向“双中高”迈进。

  抓实抓牢现有重大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发展的“第一抓手”,特别是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对于提振信心、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以培植龙头为抓手,打造了一批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山东潍坊的中国食品谷,以高瑞食品企业总部中心、创新研发中心、物流中心等五大中心,建造中国的“食品硅谷”,向全世界提供高质量品牌农产品。山东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泊位年设计吞吐能力1600万吨/年,可停靠10-30万吨级油品船舶,成功打造“船队-码头-仓储-管道-最终用户”完整物流链条。蓝鲸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为全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2017年,山东还将投资505亿元支持济青高铁、济南轨道交通R1线、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青岛新机场等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这些重大工程建设,为山东经济做大总量、增强后劲,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稳步前行发挥了重大作用。

  抓紧抓好重大工程建设精品工程。每一个重点项目建设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山东段)工程中的临沂换流站工程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功率最大的换流站工程。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该项目正式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山东文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济宁软件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以软件信息、文化创意、互联网+为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出一批行业知名公司。因此,我们要把每一个重点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幸福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抓好重大工程就是抓未来的发展机遇。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考验发展远见,考验战略定力。近年来,山东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精神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了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如海阳核电基地,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核能发电项目,投资超千亿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运行等级最高,可起降目前最大机型,中转效率全球领先,为国内首家引入高铁地铁同时穿越航站楼,并在地下设站的机场。中国(临沂)国际商贸城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国际商贸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全球有影响力的生产资料交易与展贸中心。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是仅有的5个“国字号”实验室之一,代表国内该领域最高科研水平,构建世界第七大海洋科研中心。这些重大工程建设,在增强全省整体经济实力、积蓄发展后劲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锻炼了一批干部队伍。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山东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就必须做好做实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做大做强高端产业的“分子”,控住粗放发展的“分母”,推动经济整体转型,为全国经济迈向“中高速、中高端”作出新贡献。(文/特约评论员 高仁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jpg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走势回落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势头仍然强劲。[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广东法院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案超4万件 居全国之首

    广东高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广东法院新收和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分别达4.4万件和4.2万件,同比增长22.36%和29.16%。白皮书介绍,2016年,广东法院从“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改革、落实司法体制改革部署、优化知识产权案...[详细]

    04-24 17-04中国新闻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高校“泡馆达人”年入图书馆千次 日“泡”7小时

    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当日公布了一份2016年度“泡馆达人”榜单,该校大四学生谭玉彬以入馆1075次高居榜首。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数字管理系统统计显示,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谭玉彬共进入图书馆1075次,入馆时间集中在6时30分、12时20分和18时30分,平均每天泡在图书...[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韩媒:韩大选起跑一周 “文安”奔走展开拉票大战

    据韩联社报道,24日,韩国总统选举拉票活动启动已有一周,支持率居前二的“两强”候选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和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奔走全国各地展开拉票大战。盖洛普韩国解释称,安哲秀的个人支持率大大超过所属政党的支持率,支持他的党外选民很...[详细]

    04-24 17-04中国新闻网
  • 模特直播跳海自杀 被救起时意识清醒

    模特直播跳海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一则模特直播跳海的新闻受到网友的关注。伍淑怡日前凌晨4点多直播跳海,期间她透露心事,表示生活不如意对不起家人,之后放下手机,爬出围栏跳海。在伍淑怡直播期间,不断有人留言劝她不要做傻事,也有人表示会报警。[详细]

    04-24 17-04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