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建设项目开工将给百姓带来什么?

2017-04-24 16:24:00 来源: 新疆经济报 作者: 王玉召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4月7日开复工的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物流、装备制造、文化和教育等领域,将对我区经济、社会和民生等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交通更加便捷舒适 

  “年底就能在乌鲁木齐体验乘坐地铁了,真是太好了!”4月8日,58岁的乌鲁木齐市民李爱民沉浸在喜悦中。

  今年年底,乌鲁木齐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地铁1号线北段八楼至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实现试通车,明年年底前将实现全线通车运营,乌鲁木齐正式进入轨道交通时代。

  4月7日乌鲁木齐市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中,就包括有地铁1号线和地铁2、3、4号线的一期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从乌鲁木齐南端的三屯碑,到北端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从东端的七道湾到西端的白鸟湖都将被交错的地铁线串联。

  根据线网规划,乌鲁木齐的轨道交通由七条线路组成。未来,地铁、磁悬浮列车和轻轨等交通方式将逐步支撑起乌鲁木齐的轨道交通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环保的出行方式。

  “福海—五家渠—乌鲁木齐沙漠高速公路建成后,去阿勒泰自驾旅游就更加方便了。”乌鲁木齐市民高玮说。

  高玮口中的这条沙漠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福海县城南互通立交与G3014相接,终点设置互通立交与规划的乌五高速公路起点相接,建设里程339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阿勒泰地区至乌鲁木齐最近、最便捷的一条快速通道,将有力地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旅游产业整体水平。

  可选地产汽车品牌增多 

  在今年开复工的重大建设项目中,汽车项目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广汽进疆”“汽贸园”项目都备受瞩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新疆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拟在新疆投资新建自主品牌汽车新疆项目。项目一期、二期预计总投资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按20万辆/年规模“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一期5万辆/年,二期实现10万辆/年。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表示,新疆项目主要生产广汽自主品牌传祺系列产品及零部件,一期将投产传祺中高级SUV、新能源汽车,二期根据市场需求导入其他产品。

  在奎屯市,续建项目新疆北疆国际汽车机电贸易园(简称新疆汽贸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新疆汽贸园项目将以汽车后端市场为主体,以特色街区和五金家居为两翼,以电子商务为支撑,以景观住宅为依托,是集购物、娱乐、办公、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商贸物流园区。

  奎屯苏浙联合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卫民说,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解决10000多个就业岗位。

   物流通达效率更高 

  很多喜欢网购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国外品牌靠国外代购,但随着新疆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的推进,这种尴尬或将改变。

  去年12月30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务院十部委联合验收,即将封关运营。今年,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园区开发项目(二期)将开工建设。

  综合保税区不仅为疆内外企业提供了发展平台,更为百姓的生活提供了便捷。封关运营后,乌鲁木齐市民可通过综合保税区内设置的保税商品体验中心,购买进口商品。

  眼下,东距乌鲁木齐市253公里,南邻国家级石化基地独山子,西连乌苏市,位于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仓储物流区北一区的欧亚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二期综合服务区、仓储配送区(配送中心、分拨中心)正在火热建设中。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及商户四百余家,物流范围辐射北疆及中亚地区。全国速递龙头企业顺丰速递的北疆中转场现已入驻园区。

  据悉,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超50亿元、年创税收逾3亿元、年货物吞吐量500多万吨、解决就业岗位8000多个、容纳中小企业及商家2000余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jpg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走势回落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势头仍然强劲。[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广东法院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案超4万件 居全国之首

    广东高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广东法院新收和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分别达4.4万件和4.2万件,同比增长22.36%和29.16%。白皮书介绍,2016年,广东法院从“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改革、落实司法体制改革部署、优化知识产权案...[详细]

    04-24 17-04中国新闻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高校“泡馆达人”年入图书馆千次 日“泡”7小时

    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当日公布了一份2016年度“泡馆达人”榜单,该校大四学生谭玉彬以入馆1075次高居榜首。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数字管理系统统计显示,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谭玉彬共进入图书馆1075次,入馆时间集中在6时30分、12时20分和18时30分,平均每天泡在图书...[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韩媒:韩大选起跑一周 “文安”奔走展开拉票大战

    据韩联社报道,24日,韩国总统选举拉票活动启动已有一周,支持率居前二的“两强”候选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和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奔走全国各地展开拉票大战。盖洛普韩国解释称,安哲秀的个人支持率大大超过所属政党的支持率,支持他的党外选民很...[详细]

    04-24 17-04中国新闻网
  • 模特直播跳海自杀 被救起时意识清醒

    模特直播跳海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一则模特直播跳海的新闻受到网友的关注。伍淑怡日前凌晨4点多直播跳海,期间她透露心事,表示生活不如意对不起家人,之后放下手机,爬出围栏跳海。在伍淑怡直播期间,不断有人留言劝她不要做傻事,也有人表示会报警。[详细]

    04-24 17-04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