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要有21世纪的眼光

2017-04-24 16:2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李洪兴

  城市规划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总能牵动人心;城市建设要想看到“诗与远方”,必须以科学的规划为依托

  走进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迈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公告”系列展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要建好首都,更要建一座宜居的城”“古都风韵,现代时尚,高楼绿地,区域互联,祝规划早日变成现实”……公众留言簿上的句句话语,刻写着人们对城市美好未来的真诚期待。

  城市规划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总能牵动人心。近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持续引发社会热议。京津冀地区将崛起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令人无限憧憬。对于雄安新区,中央明确要求规划好再开工建设,不留历史遗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历史经验表明,城市建设要想看到“诗与远方”,必须以科学的规划为依托。

  有人说,“所有的城市都是疯狂的,然而是华丽的疯狂。所有城市都是美丽的,然而是冷酷的美丽。”做出一份好规划,葆有长远眼光和历史耐心,才能让栖居的城市变得优雅而美丽。事实上,“大城市病”也往往源于规划问题。只规划当前不考虑未来、只容纳存量不兼顾增量,甚至一张蓝图不能绘到底,就免不了要承受城市病的疼痛。从这个意义上说,拉开距离眺望城市,规划才能精准对焦;站在高处俯瞰城市,规划才能兴利除弊。从增加绿色到疏浚水脉,从建设景观到展示文化,从优化空间到人城互动,城市对美好生活的承载,不仅要跃然于纸上,更要屹立在大地。

  城市规划服务于发展,更要引领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尤须铭记“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让规划理念和建设理念同步升级。一位规划专家感慨,城市规划往往会考虑一个区域的未来发展空间,进而在交通和配套布局上留出余量,但有关部门则会质疑“这个地方既然没人去,为何还规划”。的确,由于规划具有前瞻性、周期性等特点,城市规划在具体落实过程中,难免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我们不能只习惯于“哪里需要建设哪里才做规划”的思维,而要更多树立“哪里有了规划哪里得到发展”的理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城市规划,没有一寸土地是没用的,就看如何发挥最大效益,而最终效果要靠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说到底,城市规划必须发挥协同力。谋划城市未来,不能每个部门各搞一套,甚至规划打架;解决城市住房问题,不能只是规划部门描绘蓝图,其他部门置身事外;激发城市群集聚效应,不能龙头城市做大做强,其他城市“感觉被掏空”。小到职能部门的协同作战、多规合一,大到城市群、区域联动,城市规划建设不仅应实现内部自洽,更要致力于发展一体化,让居民不断增强获得感。

  “时间在炫耀他的目光,企图看穿我们能走多远”。一座座城市,何尝不是时间的作品。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并将之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我们的城市就能真正让生活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jpg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走势回落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势头仍然强劲。[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广东法院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案超4万件 居全国之首

    广东高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广东法院新收和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分别达4.4万件和4.2万件,同比增长22.36%和29.16%。白皮书介绍,2016年,广东法院从“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改革、落实司法体制改革部署、优化知识产权案...[详细]

    04-24 17-04中国新闻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高校“泡馆达人”年入图书馆千次 日“泡”7小时

    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当日公布了一份2016年度“泡馆达人”榜单,该校大四学生谭玉彬以入馆1075次高居榜首。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数字管理系统统计显示,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谭玉彬共进入图书馆1075次,入馆时间集中在6时30分、12时20分和18时30分,平均每天泡在图书...[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韩媒:韩大选起跑一周 “文安”奔走展开拉票大战

    据韩联社报道,24日,韩国总统选举拉票活动启动已有一周,支持率居前二的“两强”候选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和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奔走全国各地展开拉票大战。盖洛普韩国解释称,安哲秀的个人支持率大大超过所属政党的支持率,支持他的党外选民很...[详细]

    04-24 17-04中国新闻网
  • 模特直播跳海自杀 被救起时意识清醒

    模特直播跳海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一则模特直播跳海的新闻受到网友的关注。伍淑怡日前凌晨4点多直播跳海,期间她透露心事,表示生活不如意对不起家人,之后放下手机,爬出围栏跳海。在伍淑怡直播期间,不断有人留言劝她不要做傻事,也有人表示会报警。[详细]

    04-24 17-04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