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借力国际大赛打造太阳能小镇

2018-08-10 13:43: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韩梅 焦丽梅 祁小丽

古朴典雅的轻钢结构造型坚固又别致,太阳能光板为房屋运行收集能量,雨水收集系统既能作为景观观赏又能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8月3日,这些想法、创意与建筑作品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开幕式上正式亮相。

太阳能利用领域的“奥林匹克”

继2013年首次在山西大同成功举办之后,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作为“中国——美国第七届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再次落户中国,今年8月至10月在山东省德州市举办。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被誉为世界太阳能利用领域的“奥林匹克”,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新方式紧密结合,创造一个个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居住空间。

据了解,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要求每支赛队以永久性使用为目标,建造一栋建筑面积为120平方米至200平方米的单层或双层太阳能住宅,并就建设设计、市场竞争力、工程设计、沟通展示能力、购买力、热舒适度、家电能耗、起居能耗、家用充电汽车、能源平衡等10个单项进行角逐,由独立专家裁判评比确定名次。

节能与建筑艺术完美融合

此次竞赛,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组成的19支赛队,自7月9日入场搭建以来,短短二十天里,在竞赛场地上顶着骄阳、不畏风雨,建成了19座功能完善、舒适、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住宅,集中展示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建筑技术,19座精美的“太阳屋”以聪明才智向太阳致敬。

北京大学队所搭建的房屋叫“未名·SHU”,本着“眼中黄河水,胸中黄河月”的北大精神,作品追求建筑与使用者深度融合互动的设计理念,其中包含了北大书院的文化深度、个性化基础上的人本主义、道与术相融的实干精神、毗邻自然的生态观念四大要素。

东南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的房屋“立方之家”的设计理念是从简洁的立方体内部加上一个核心筒,相当于整个房屋的心脏,控制了整个房屋系统的水、电、空调,通风以及能源的转换,用主动产能的方式通过太阳能发电提供给房子基本能量,将房屋变成一座小型能源站。

为100个村庄居民试点新住所

德州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重点城市之一,是国家新能源示范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

2018年中国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场地——太阳能德州小镇位于德州市区东部重点打造的第三代新城——德州高铁新城的核心区,距高铁德州东站2.8公里,总占地934亩,其中田径赛区占地282亩,由赛队学生自主设计19座展馆、中央核心区及环形赛道组成。

据了解,与往届大赛的临时搭建不同,本次竞赛的参赛作品都作为永久建筑进行建造,并保留在赛事场地内持续运营。赛后比赛场地将打造成全球首个集分布式光伏、绿色住宅、智能生活等最新技术、产品和实践的太阳能德州小镇。借力此次竞赛,德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100个村庄作为试点,请参赛队伍改造试点村庄的民居建筑和能源结构,作为村庄居民的新住所,借此寻找到可复制、可推广的能源替代方案,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寻找新模式、新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新沟河江边枢纽:江边“安全阀”护一方水域安全

    新沟河江边枢纽,安静的建筑,在洪涝灾难前起到了“安全阀”的作用。据悉,新沟河江边枢纽除了可以提高流域、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外,还兼具促进太湖水体有序流动、改善太湖水质的作用。[详细]

    08-10 12-08中国新闻网
  • 长江边上探“有色”

    从湖北铜绿山,经江西铜岭,到安徽铜陵,长江流经之处,也划出了一条中国冶铜史的轨迹。二氧化硫,铜冶炼企业常见的污染气体,也是一些厂区刺鼻气味的来源,但金冠铜业有一支厉害的“捕硫”团队。[详细]

    08-10 12-08人民日报
  • 家境不宽裕 “西瓜男孩”坚持卖瓜攒学费

    W020180809356231470582.jpg

    近日,李恩慧卖西瓜攒学费的经历在网上传开后引发了大量关注,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李恩慧的肯定和赞扬。李恩慧:也有很多人给我捐款,但我都退还给那些好心人了,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卖瓜来赚取学杂费。[详细]

    08-09 15-08北京青年报
  • 美研究发现导致悲观的脑区

    美研究发现导致悲观的脑区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大脑的一个区域可产生悲观情绪,该结果有望为开发治疗抑郁和焦虑的新疗法提供线索。9日发表在美国《神经元》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研究人员激活猕猴大脑中尾状核区域,会导致动物作出更为负...[详细]

    08-10 13-08新华网
  • 美研究发现导致悲观的脑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大脑的一个区域可产生悲观情绪,该结果有望为开发治疗抑郁和焦虑的新疗法提供线索。9日发表在美国《神经元》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研究人员激活猕猴大脑中尾状核区域,会导致动物作出更为负面的决定,而这种悲观状态可持续一天之久。[详细]

    08-10 13-08新华网
  • 31岁中国男子韩国浦项出海游泳 不幸溺水身亡

    31岁中国男子韩国浦项出海游泳。不幸溺水身亡31岁中国男子韩国浦项出海游泳。[详细]

    08-10 13-08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