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大师讲堂举行

2018-08-13 10:26: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马乐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马乐)8月11日,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大师讲堂举行。活动邀请了4位业界大师作了主题讲座,19支参赛队伍的队员参加。

  据了解,大师讲堂是本届大赛一项新增内容,邀请行业前沿学者专家,基于各自领域进行学术讲座,与各赛队队员们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活动现场,SOM可持续工程全球总监Luke Leung作了主题为“智能、太阳能、健康”的演讲。他从中文汉字的构造出发,生动有趣地诠释了“智”的含义,即“知+日”,就是了解和使用太阳能。他强调了日光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提出了建筑设计应该注重人与自然的交互融合。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教授MartinBechthold长期致力于建筑材料的技术创新,当天他演讲的主题是“材料系统技术和创新”,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借助3D打印技术取得的突破,研发出了可以根据温度、湿度进行颜色改变的3D打印材料。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教授刘少瑜讲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参加2013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时发生的故事,给参赛队员们带来了对这项大赛的思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性能建筑研究中心主任、绿色建筑研究设计中心副主任于震通过介绍零能耗建筑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中国推行零能耗建筑的相关政策,探讨此类建筑在我国未来的发展,给选手们带来了很大启发。

  现场设置了提问环节,大师们详细回答了队员们的提问,并为参赛队伍送上了祝福、提出了期许。“Luke Leung先生的分享令我印象深刻。他是在提醒我们,虽然目前建筑行业都在倡导智能与新技术,这些可以帮我们更快更好地建造房屋,但是实际上建筑的落脚点依然是在居住中寻求技术与自然的和谐,更多地依靠自然的力量去建设房屋,更加爱护地球。 ”清华大学赛队队员葛思航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