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作品“未名·SHU”安装窗框让光伏景观与建筑融为一体

2018-07-24 15:47: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张明凯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凯 摄影 刘振兴)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安装门窗。如果说之前的石墨聚苯板是给房屋穿了棉袄,那么加装了门窗就相当于给房屋戴上了口罩、手套,进一步实现了对热量的控制。”北京大学赛队运营负责人肖雅心介绍说。
  7月20日,在太阳能德州小镇的施工现场,炎热的天气下各参赛队也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中。目前,北京大学赛队的作品“未名·SHU”已经进入了施工中期,德国工艺的门窗已经送到施工现场,工人们立即投入到安装过程中。
  “未名·SHU”的窗体共有三层结构,能有效实现保温、隔热的效果。而且在房屋外部将再加钉一层木板作为房屋的外墙,考虑到建筑的美观和房屋的气密性等因素,一些线路将通过预填埋的方式隐藏到地下。早在19日,“未名·SHU”的四周便挖好了50厘米的壕沟,方便水管、电网线路的铺设。
  此次竞赛,“未名·SHU”以“光伏四合院”形式呈现,是由4个或更多独立生活单元和一个共享中庭组成的智能房屋,具有语音交互等功能。“四合院是中国北方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本次我们采用四合院的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国人开放、包容的思想,也顺应了当下对共享、社交的时代需求,这是我们最想呈现给大家的根本理念。”北京大学赛队运营负责人肖雅心说。
  在“未名·SHU”的南北两侧,则可以看到显眼的光伏树,尤其是北侧的光伏树,因为逼真的外形,成为了独树一帜的建筑景观。这是北京大学赛队创新采用光伏景观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方式,现场安装3棵光伏树,将光伏发电系统与仿生树相结合,形成各种功能相组合的多用途发电装置。
  北京大学赛队施工及安全负责人宋尚周表示,光伏树其实就是光伏的景观,能源的平台,既可以为人们休闲活动提供丰富的共享空间,也可以为城市提供绿色发展的电力能源,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关于调整部分国防专利收费的通知

    关于调整部分国防专利收费的通知中国军网北京7月31日电。为确保广大申请人及时了解调整信息,该局发布通知,全文如下:关于调整部分国防专利收费的通知国防专利申请人、专利权人、国防专利代理机构: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停征和调整部分专利收费的公告》(第272...[详细]

    07-31 10-07中国军网
  • 湖北又一地政法机关联合发文,严惩“自己住好房父母住危房”

    要求凡家庭有安全住房,而部分家庭成员仍居住在危房的,必须立即主动将其接入安全住房生活。荆州市部分农村家庭存在一部分家庭成员居住在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内,另一部分家庭成员居住在脏、乱、差、条件简陋的危房中,以及有能力却逃避履行赡养、抚养、扶养法定义务...[详细]

    07-31 10-07湖北日报
  • 西安:82岁航天人用剪纸记录时代

    VCG111159916767_副本.jpg

    2018年7月27日下午2时许,西安市长安区飞天路,82岁的王文质老人用他的剪纸作品反映出航天人在陕西的工作状态,每幅作品下还配了简短的说明文字。[详细]

    07-28 10-07大众网
  • 重庆市检察院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巡视意见

    7月27日,重庆市检察院党组审议通过《关于落实最高检党组巡视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要求该市检察机关对照整改实施方案,逐项自查、举一反三,坚决真认领、真反思、真整改,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详细]

    07-31 10-07正义网 
  • 国内政局不稳 脱欧谈判无果 英镑弱势短期难改观

    8月份英国央行加息概率高达80%、二季度英国宏观数据摆脱一季度低迷状态、政府脱欧政策软化明显,尽管存在一系列利好英镑汇率因素,但投资者看空英镑的态度没有明显改善。值得关注的是,脱欧谈判困境和未来不确定性风险在影响英镑短期汇率的同时,也在通过宏观经济渠...[详细]

    07-31 10-07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调查显示美国成功职场女性不愿“下嫁”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找结婚对象方面,成功职场女性较难找到受教育程度和收入与自己类似乃至更高的男性,尽管如此,她们并不乐意“下嫁”。研究人员提醒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至少强化了一种观点,即找到匹配对象可能性较低时,高学历女性择偶难度在增加。[详细]

    07-31 10-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