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赛队携“真之家”亮相

2018-07-12 09:4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榕

  在庭院内布置装配式蔬菜作物箱,同时采用雨水收集及废水处理设施,使用可循环的环保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是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赛队搭建的一套名为“真之家”建筑,即将于8月2日 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该作品秉持着呼吸(Respiration)、生态(Ecology)、活力(Alive)、宜居(Livable)的设计理念,旨在搭建一栋“会呼吸的房子”。

  7月9日,记者探访湖南大学“太阳的后裔队”。在经历了振奋人心的开工仪式后,成员们在自己 25mX25m的场地上开始了他们为期21天的快速建造之旅。清扫场地、运输材料、骨架搭建......经过一天 半的努力,“太阳的后裔”赛队的太阳能小屋一层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极具美感的骨架在碧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不管是文化石的铺贴,还是外墙的线条装饰,都是为了美观,而建设呼吸系统,水泥纤维板,则 强调实用的重要性。”SolarOffspring队学生负责人、湖南大学博士张帆告诉记者,在建设高质量、低 耗能、可持续、智能化建筑的理念的指导下,“真之家”将“生命”与“生活”相结合在绿色节能住宅 中,同时采用可回收轻钢的装配式结构进行“组装”搭建,结构具有抗震性、耐久性、防虫蚁等特点。

  真之家秉持着呼吸(Respiration)、生态(Ecology)、活力(Alive)、宜居(Livable)的设计理念,将住宅作为生命体的特殊表现形式,赋予其呼吸的能力,进行自然地表达。“我们的所有建筑用电都是 通过光伏系统提供,热水则通过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还采用了目前最新的辐射空调,可以更好地打造‘会呼吸的房子’。”张帆说。

  在设计上,“真之家”力求对建筑外形要素进行简洁得表达,进而引导大众将视线回归到住宅的“真”,即人的居住体验上来。返璞归真,真之家将给大众展示一套绿色的、宜居的、科技的住宅范本。简洁又不失美观的建筑外观、安全性与娱乐性并存的空间布局、多元化可变性的室内设计都为这栋住宅 赋予了持久的生命力。而这也正符合中国建造4.0阶段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应用绿色智能新技术,实现新 时代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该建筑是团队同学们自主研发并参与建造,将装配式结构和构造、被动式节能技术、新能源和室 内环境控制技术、智能家居等多种技术集成,自己宣传并在国内外寻找企业合作伙伴,最后参加国际竞 赛。”团队指导教师、湖南大学城市与建筑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国强介绍,“太阳的后裔”团队是一个由理、工、商、文、艺术等多学科背景的湖大本硕博学子组成的多元化团队。在他眼里,“真之家”不只是一个普通建筑或者参赛作品,其建设过程可被视为该校在土木建筑人才培养上的一次实践和探索。

  8月2日,“真之家”这栋美观生态的住宅将在太阳能德州小镇拔地而起,张帆和他的队员们期待着“真之家”成为小镇园内与自然完美融合的靓丽风景。

  (记者 李榕 通讯员 傅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官方又出“大动作”!

    1.png

    养老金是事关几亿人未来养老待遇的大事。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资金额大于上解的资金额,通过调剂能够适当缓解基金支付压力,能够更好地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详细]

    07-24 20-07中国新闻网
  • 台中市被取消东亚青年运动会举办资格

    24日,东亚奥协在北京召开理事会特别会议。东亚奥委会星期二决定取消台中市主办东亚青年运动会,台湾当局通过多个管道发声以示抗议,宣称这是“公然且手段粗暴地以政治干预体育”。[详细]

    07-25 10-07新华社
  • 渐冻人22小时登顶华山北峰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hua.png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详细]

    07-23 09-07北京青年报
  • 违禁逆行且酒后驾驶 任县“胆儿肥”司机栽了

    违禁逆行且酒后驾驶。任县“胆儿肥”司机栽了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张会武通讯员贾亮克)近日,邢台市任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在该县县城新兴街夜间巡逻时,查处了一起违禁逆行、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消除了一起交通安全隐患。[详细]

    07-25 10-07河北新闻网
  • 30多吨假碘盐流入市场 湖南9人制售假碘盐受审获刑

    30多吨假碘盐流入市场。湖南首例检察机关直接提起的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详细]

    07-25 10-07检察日报
  • 韩中小学课本被指涉种族歧视

    韩中小学课本被指涉种族歧视【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最近,47个非政府组织参加了韩国社会种族歧视问题会议,大会上称,韩国一些中小学教材含有种族偏见内容,这很有可能会使学生在很小的时候就产生刻板印象,影响一生的价值观。报道称,还有一些涉嫌种族歧视的问题隐藏...[详细]

    07-25 10-07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