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竞赛:翼之队打造“北方印宅”绿色建筑

2018-07-18 10:49: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王德鹏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王德鹏)模块化搭建、智能化家居、立体绿化墙,同时利用雨水回收系统浇灌菜园,使用秸秆、竹子等为原材料的绿色环保板材......这是烟台大学翼之队即将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上亮相的“北方印宅”。在这里,本土化、传统化与现代技术相互碰撞交融,旨在带给人一种全新的地域化生态住宅的体验感和归属感。“作品从外观上看酷似一枚印章,而这正是我们创作灵感所在,我们从建筑布局出发,力图将传统建筑的形态优势加以创新,将现代手法与起居模式融入到新建筑形体中,以符合现代人的居住模式与体验方式。 ”烟台大学翼之队带队老师郑彬告诉记者,该建筑北侧有两层,南侧一层,形成一个整体的单坡式屋顶,能最大化地提供太阳能板所需的面积;建筑功能形体为简洁的L型,可以大大降低建筑的形体系数和热消耗,目前已经完成建筑主体的搭建工作。

  据郑彬介绍,在建筑技术上,“北方印宅”采用模块化建筑,集设计、工厂制造、工地搭建和验收等为一体,在单元体间形成许多空间,合理运用这些空间能有效节约土地。“建筑内广泛运用新型建筑材料,使用板材多以秸秆、竹子等为原材料,绿色环保。 ”郑彬说。

  智能化家居是该建筑的另一大特点,与普通家居相比,“北方印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还将兼备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等,可为住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在墙体处理上,“北方印宅”采用了立体绿化墙,选用种植槽或容器栽植植物,起到吸尘、减少噪音和有害气体、保温隔热、节约能源、滞留雨水的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翼之队是由烟台大学建筑学、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土木工程、给排水工程等专业近6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多元化团队,队员大多来自省内。“我本身就是庆云县人,当得知这次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家乡举办,我们的作品还将被永久保留下来时,心里特别激动。 ”每每听到其他参赛队员称赞德州,郑彬心里倍感自豪。“我们现在已经和皇明、奇威特等家乡新能源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期待能有更多的家乡元素出现在我们的作品中。 ”郑彬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天苍苍野茫茫……盛夏,这里有内蒙古大草原最美的样子

    水草最丰美的时节 呈现出她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盛夏的内蒙古 有着一望无际的碧色原野 整个大地仿佛披上了一袭 绿色的蒙古袍 河流似腰带,绵亘蜿蜒 羊群似玉珠,灵动鲜活 而散落在绿绸之上的点点蒙古包 [详细]

    07-30 10-07中新网
  • 不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 科研评价体系如何改进?

    科研评价体系如何改进。一个月之内,两个为科研人员“松绑”的文件出台:7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详细]

    07-30 10-07中国青年报
  • 西安:82岁航天人用剪纸记录时代

    VCG111159916767_副本.jpg

    2018年7月27日下午2时许,西安市长安区飞天路,82岁的王文质老人用他的剪纸作品反映出航天人在陕西的工作状态,每幅作品下还配了简短的说明文字。[详细]

    07-28 10-07大众网
  • 无奇不有!美国男子去便利店买啤酒 腋下夹着活鳄鱼

    美国男子去便利店买啤酒。腋下夹着活鳄鱼。[详细]

    07-30 10-07中国新闻网
  • 旧金山圣他克拉拉市选区改制 便利少数族裔参政

    旧金山圣他克拉拉市选区改制。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自去年开始,代表亚裔选民的亚裔法律联盟向美国旧金山圣他克拉拉市政府提出告诉,指控圣市现行的大选区制度阻碍少数族裔参政权。[详细]

    07-30 09-07中国侨网
  • 半导体晶体中发现新型准粒子

    英国《自然》旗下《通讯·物理》杂志日前发表了一项物理学新成果:德国科学家描述了一种在高质量半导体晶体中发现的新型准粒子——“Collexon”,其可以印证准粒子存在的材料所表现出的独特光学特征,以及不同寻常的物理特性,而这些特点对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都非常...[详细]

    07-30 09-07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