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本网特稿

十九大时光·盛会反响|打铁必须自身硬 引领逐梦新航程

2017-10-24 07: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魏然

  □ 本报记者 魏然 综合报道

  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表示一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听党话、跟党走,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教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统领和决定性作用。报告对从严治党所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是新时期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指路明灯与系统纲领,是对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教育。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定积极担负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吴宪利说,作为一名干部教育工作者,一定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省妇联副主席魏艳菊说,全省各级妇联将坚持党建带妇建,推动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创新,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组织网络,持续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构建来源广泛、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妇联工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妇联工作阵地,把基层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表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党委以“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今后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党的坚强堡垒。

  “我们探索实施了‘海上党旗红’工程,成立海上流动党支部,把渔船民党员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视线,实现了党员流动不流失。”日照市公安边防支队中心渔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张惠君说,将进一步规范海上流动党支部组织生活和运行模式,确保渔船民党员无论作业到哪里,都能参加组织活动,在沿海一线筑起“红色堡垒”。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新征程,要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邹平县委书记皮台田说,将以规范组织生活、实施党建巡查、抓好村“两委”换届为抓手,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高压态势,不间断开展县委巡察,让党风政风越来越淳化,带动社风民风越来越清朗。

  基层治理如何防止“按下葫芦浮起来瓢”?“我们创新实施了‘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即农村基层班子建设长效机制、农村财务有效监管机制、农村基层社会矛盾有效调处化解机制三项基层治理机制,农村基层班子运转、农村特困群众救助、农村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村级群众事务代办四条保障线。”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表示,将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事在基层办,把党的根基打牢。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决不辜负‘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曹县纪委常务副书记贾照军说,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继续深入整治“四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