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本网特稿

十九大时光|青山绿水让“大槐树村”的老百姓更富裕

2017-10-24 1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编者按:十九大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分赴全省各地,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采访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展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十九大时光”系列报道(19)

  青山绿水让“大槐树村”的老百姓更富裕

  大众网淄博10月24日讯记者 丁稳)“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涌泉村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者。”淄博市淄川区涌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于波,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两山理论”深有感触。

涌泉村昼夜温差大,池梨、山楂干、小米、柿子饼、山鸡蛋等农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涌泉村因拍摄《马向阳下乡记》而闻名全国。

  提到涌泉村,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是它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号——“大槐树村”,讲述第一书记扶贫故事的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涌泉村是淄博生态绿化最好的村庄之一,也因此才引来了剧组。”于波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涌泉村就与齐长城公司一起,封山绿化,大力发展起林果业。涌泉村因为昼夜温差大,池梨、山楂干、小米、柿子饼、山鸡蛋等农产品品质好,深受游客的欢迎。背靠齐长城,溪水潺潺,青山环抱,通过搞采摘,销售特色山货,如今的涌泉村人均年收入已较10年前翻了四五倍,就连村里以前不起眼的石头房价格也涨了十几倍。原本外出打工的村里人也陆续回到村里修整老房,搞起了特色农家乐。《马向阳下乡记》的热播,让这个“低调”的小村庄成了“网红村”。

涌泉村村民开农家乐增加了几倍收入。

《马向阳下乡记》中的大槐树。

  10月18日,在收看完总书记的报告后,于波还现场召开了党员会,趁热打铁与党员们谋划起村子未来的发展。于波告诉记者,下一步,涌泉村将抓好民生建设,建设进村环路、生产路、水系,建设高档民宿,挖掘历史文化,建设第一书记教育基地。“未来,涌泉村将通过青山绿水把客人引进来,把生态产品卖出去,让老百姓更富裕。”于波信心满满的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