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独家策划>党旗在我心中

六旬老人新入党 五年为五万人义务传播“红色文化”

2017-08-24 1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刘琛

  编者按:我是党员,面对危险,就要冲在前面;我是党员,脱贫致富,就得做带头人;我是党员,创新进取,一定要身先士卒……党员,代表的不是权力,而是责任、是义务,身为一名党员,如何用行动诠释“镰刀与锤头”的光芒,诠释党旗的鲜艳?大众网即日起推出“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以普通党员的视角,讲述爱党爱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奋斗故事,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⑦

  六旬老人新入党  五年为五万人义务传播“红色文化”

  大众网济南8月24日讯 王经臣是朱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同时,他也是朱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建馆五年来,王经臣已先后为全国各地5万余名参观者进行讲解。今年8月17日,68岁的王经臣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朱村人,王经臣平时喜欢搜集各种文史资料,特别是涉及朱村历史、文化变迁的资料。2003年以来,他积极参与挖掘整理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115师老四团钢八连的朱村战斗资料,丰富了朱村抗日战斗史料。

  为将朱村宝贵的红色历史传承下去,在王经臣、王济钦等人的发动下,2012年,富裕起来的朱村村民自发捐款60余万元,建成了由朱村抗日烈士陵园、老四团钢八连纪念馆、朱村历史文化陈展室和朱村档案资料馆等四个部分组成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从小就听钢八连的故事,钢八连对朱村有恩,我要让钢八连的精神传承下去。” 自从朱村建了红色纪念馆后,王经臣便成了这里的义务解说员。他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朱村红色文化纪念馆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每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参观者来自全国各地,远到黑龙江、内蒙古,近到周边河南、江苏等省份。建馆五年来,王经臣已先后为5万余名参观者进行过讲解。

  不按正点吃饭,常常吃到一半时有来参观的,他放下碗筷赶去讲解;说话太多嗓子沙哑,一忙就一整天;为参观者讲解,地里的活只能抽空干……这些都是王经臣作为义务讲解员的常态。纪念馆建成以后,好多人都问王经臣图什么。“什么都不图。就是想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宣传出去,教育后人,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

  王经臣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强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如今来的人越来越多,虽然累点,但王经臣心里还是很高兴的。“现在,再有人问我为了什么,我就可以自豪的说:‘因为我是党员!’”(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刘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