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党章修改>历史沿革

中共十八大

2017-10-21 08:39: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中共十八大对党的章程的主要修改

  按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的总原则,十八大党章主要修改如下:一是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的指导思想;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了新阐述;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作了充实和完善;四是突出强调坚持改革开放;五是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了新内容;六是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等。

  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制定和修改的十七部党章,体现了如下重要特征:

  第一,把马列主义建党理论与中国党建实际统一起来,体现政党建设的规律和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特点。

  第二,善于把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教训上升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根本制度、纪律和规定写到党章里。

  第三,党章是90多年几代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主要经验教训的总结。

  第四,党章既保持基本稳定性,又能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

  经过多年党章的制定和修改,其地位和功能越来越明确,党章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党在90多年的历程中,与时俱进对党的章程进行修改,为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历史性贡献和实现伟大飞跃提供了保障。

  可以预见,在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党的章程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还会与时俱进地进行修改,为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靠人民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保障。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陈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