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党章修改>历史沿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党章制定和修改的曲折

2017-10-21 08:39: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对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失误与党章制定和修改的曲折

  在“文化大革命”进行期间,1969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通过经过重大修改的九大党章,共五章十二条。

  这次党章的修改是以毛泽东等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为依据的,即:“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由此形成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基本路线。

  1973年中共十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内容为六章十二条,但没有纠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基本路线。

  中共十一大在这个重要问题上也没有进行纠正。这标志着党章的制定和修改、党的建设出现了曲折。

  在“文化大革命”中,虽然执政党的建设出现重大曲折,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仍然保存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还在进行,我们的国家仍然保持统一并且在国际上发挥重要影响。

  要铭记毛泽东为代表的老革命家的伟大贡献,但也要吸取党的建设留下的深刻教训。这也说明党章修改过程中出现曲折。但一个成熟的党会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吸取教训,可以化危为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