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党章修改>历史沿革>新时期

中共十二大

2017-10-21 08:39: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中共十二大制定修改新党章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起步,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中共中央也开始部署党的章程的修改工作,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胡耀邦就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改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征求意见,随后又进行了反复的修改。

  在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共十二大制定修改新党章,共十章五十条。

  中共十二大是中共中央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实现党和国家历史的伟大转折、完成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的基础上召开的。这次大会通过的党章,是全面总结党的建设经验、特别是“文革”经验后形成的一部新党章,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历次修订党章的蓝本。

  这部党章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教训,规定“中国共产党工作的重点,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规定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建立离退休制度;“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