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辉煌成就>讲话

为实现强国强军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7-08-04 09:1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为实现强国强军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从党领导下人民军队走过的90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不竭的奋进力量,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改革创新,保持昂扬斗志,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

  铭记历史启示 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奋进

  江西南昌,夏日如火,草木葱郁。建军90周年之际,南昌建军雕塑广场、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等红色景点相继开放。

  8月1日10时,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十二楼视频会议室内座无虚席,60多名党员干部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直播。

  “南昌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谈到的就是南昌起义。作为这座‘英雄城’的一名党员干部,我由衷感到光荣与自豪。”红谷滩新区工委党群工作部部长邬春华说,“历史一次次告诉我们,只有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无往而不胜。”

  同一时刻,在革命老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桂东县,县委集体收看大会电视直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不已。”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说,“90年来,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切行动听指挥,这就是人民军队深植于灵魂的红色基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在长期实践中,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军转干部、陕西省体育局工作人员宋耀武说,“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于身处各行各业的人们而言,这同样是深刻的历史启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

  “人民军队90年光辉历史积淀的宝贵经验,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从中收获深刻启示和前行动力,不怕艰难、团结奋进,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火箭发动机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院长刘志让说。

  深深扎根人民 筑牢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

  青瓦、木梁、石基……在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因红一军团长征经过而得名的“红军桥”,横跨山间河流,历经岁月坚固依然。

  “这座风雨廊桥见证了人民军队为人民浴血奋战的历史,象征着人民军队与人民同历艰辛生死与共的感情。如今,‘红军桥’已经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精神源泉。”石壕镇人大主席赵娅梅说,“‘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我们更加坚定了决心和信心,一定要把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在新时期发扬光大。”

  75岁的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布雅乡欧吐拉昆孜亚村的老支书如则麦麦提·卡迪尔,已经连续12年在建军节前慰问当地武警官兵。通过电视收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老人激动地说:“每当抢险救灾、危难时刻都会出现子弟兵的身影,我们为拥有这样的人民军队感到欣慰,他们是最值得我们敬爱的人。”

  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改革发展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有近10年军旅生涯的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葛家屯村第一书记吕文忠长期扎根农村,带领村民修路、发展产业,带领葛家屯村全面脱贫。他说:“我受部队教育多年,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浙江省诸暨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张晓强有一个强烈感受:“实践证明,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为人民奋斗,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信赖,就一定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

  勇担伟大使命 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光辉业绩

  巍巍六盘山下,宁夏泾源县六盘山镇干部王金福正在当地农村信用社协助贫困户办理贷款。工作间隙,他通过手机观看了庆祝大会实况。

  “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80多年前,人民军队从这里走向胜利;今天,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习、坚守、传承人民军队的伟大精神和理想信念,在脱贫攻坚路上夺取新的胜利。”王金福说。

  历经挫折而奋起,饱尝苦难而辉煌。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发展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我们要强化国防意识,大力推动军民融合,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为强军兴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高效服务和形成有力支撑。”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这个老兵热血沸腾,仿佛回到了激情澎湃的军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高军说:“同样是无条件的忠诚和奉献,同样是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毅然挺身而出,刑警工作实际是军旅生涯的延续和传承。我要继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本职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人民军队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总动员,为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学军表示,我们一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团结一心继续奋斗,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书写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光辉业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