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辉煌成就>嘱托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感肩头责任

2017-10-15 07:33:00 来源: 大众融媒 作者:

  10月14日,大众报业集团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殷切的期望最实的担当·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推出传统文化篇。传统文化篇分为牢记嘱托、群星璀璨、薪火相传、续写荣光等四个版块,回顾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全景展现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当好排头兵。

  报道推出后,不少基层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各自岗位做好文化传承、道德建设工作。曲阜市实验小学教师、曲阜市十佳儒学讲师孔为峰对记者说,“阅读了大众日报对传统文化的报道后心潮起伏,更加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满满的自信。”东营市东营区文化馆戏曲辅导员王玲玲表示,“作为传统文化领域的从业人员,深深地感受到肩头的责任。”

  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重闪光芒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从一个书法家、学者的角度来看,这几年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传统文化在当代被赋予了新的生命。”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文京在看到《传统文化:成风化人走向世界》一文后非常有感触,“汉字是世界四大古老文明中惟一仍在使用的文字,而书法亦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之一,是中国独特的艺术。当下很多人用的最多是电脑、手机,打字也用拼音输入法,写字的时候经常会提笔忘字,不写汉字,无法体会到中国书法的文字之美。”

  让宋文京感受很深的还有“家风”的传承,“说到教育孩子,我们总是说家长要言传身教,这就是‘家风’。小的方面,比如要等老人上桌,孩子才能动筷子,大的方面,讲究礼仪、诚信,这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体现。”因此,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传承方面掸去灰尘,重闪光芒,走近百姓,“也更接地气”。

  最近几年,应各地的孔子学院和艺术团体的邀请,宋文京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举办个人的书画展,在多年身体力行的文化交流工作中,他有个强烈的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要走出去”,在传播和国际输出方面,“虽然我们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文化本身具有很强的传播魅力和文化的美,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并大行于天下指日可待”。

  美术博物馆让市民“与美同行,共享艺术”

  齐鲁晚报记者 梁莹莹

  “三年来我们一直在转型升级,既要做学术类馆,但也不能忽视公教活动,当下美术馆应该担负起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责任。”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说道。烟台美术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是地级市中成立最早的,如今也是全国靠海最近的美术博物馆。2015年,烟台美术博物馆秉承“与美同行艺术共享”的目标,耗资500万元进行改造。

  谈到传统文化传承,张硕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以前的美术博物馆主要有三大功能,展览、收藏和创作,现在烟台美术博物馆提出了‘四项制’,包括展览、美育、收藏和研究,其中的美育就是各种公益和公教活动。”张硕告诉记者,博物馆申报的“2016美术馆优+计划·我们的一百堂课”还获得了文化部优秀公共教育项目提名奖。而这个“优+计划”就是烟台美术博物馆策划推出的美术馆公教创新项目,主要包括“流动美术馆”、“美博大讲堂”、“儿童创意坊·暑期美术夏令营、“美术微电影”、“美术馆之夜”、“青藤咖啡儿童趣味课堂”、“悦·书坊读书分享会”、“民艺工作坊”、志愿者“惠风行动”等针对广大市民以及社会特殊群体推出的十余项文化服务内容,一年开展各类美育活动一百余场,参与公众数万人次。活动拓展了美术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拉近了美术馆与公众之间的距离,真正让市民体会到“与美同行,共享艺术”。

  “在青少年当中传承和推广传承文化尤其重要。”张硕说,作为美术馆,推出了好多美育活动,比如说将中国最具特色的年画,组织流动美术馆的形式送到芝罘区潇翔小学和珠玑小学。另外,将在英国巡展的“大美民间胶东窗花剪纸”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开辟出一个艺术空间,希望通过展览,对中外游客提供一个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空间。通过各种形式,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基层,真正实现艺术共享,文化惠民。

  美术馆通过策划展览和开展公共活动,对不同年龄段的人开展美育活动,对继承和传承优秀文化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张硕告诉记者,烟台美术博物馆这几年非常注重挖掘烟台本土的传统文化,今年策划的“大美民间-胶东窗花剪纸”巡展在国内做了4站,又在英国做了一个海外巡展,代表着烟台美术博物馆实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工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百姓儒学推广四载,悄然带来可喜变化

  齐鲁晚报记者 姬生辉

  “阅读了大众日报对传统文化的报道后心潮起伏,更加对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产生满满的自信。”47岁的孔为峰是曲阜百姓儒学工程中的一名儒学讲师,四年多的时间里,他在工作之余走进农村、社区、厂矿企业、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多次义务讲授儒学知识。

  孔为峰坦言,包括他在内的儒学讲师们将儒家文化经典与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联系到一起,讲孝悌经典,讲传统美德,感觉老百姓听得非常认真,“仁义礼智信”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髓正逐渐内化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并影响着他们的一言一行。“现在喜欢听儒学的人越来越多了,邻居之间更加和睦了,家长越来越会教育孩子,孩子们也越发喜欢学儒学、用儒学。”

  “在百姓儒学的推广中,我们感觉做得还不够。我们要更多走进百姓间,挖掘出更多孝悌忠信的感人故事,并合理地融入到儒学讲授中去。”孔为峰介绍说,近几年来,曲阜推行的以“儒学让百姓更幸福”为主题的百姓儒学节便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让百姓设计,百姓参与,通过儒学讲堂、经典诵读、乐和邻里宴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真正的走近儒学,感悟儒学,培养形成了明理崇礼、诚信儒雅的纯朴民风。这也证明了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在基层落地生根,才能焕发出时代价值,才能产生更广泛而深远影响。

  讲孝悌忠信、传统美德,居民们都愿意听

  齐鲁晚报记者 姬生辉

曲阜市周公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建营

  “看了大众日报对传统文化的报道后,感觉很振奋,也非常自豪。”曲阜市周公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建营对记者说:“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周公庙社区因毗邻周公庙而得名,这里深受礼乐文化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曲阜时提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并提出了将孔子故里打造成为‘首善之区’的殷切期望,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鞭策。这几年,我们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社区建设中,推行了‘乐和家园’建设,倡导‘礼乐耕读居养’新六艺,给居民讲孝悌忠信、传统美德,就讲老百姓身边的事儿,现在居民们都愿意听;在重要节气有传统民俗表演和展示,为的是留住‘乡村记忆’;开展好家风家训评比,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现在居民们都争着上榜。人人比着学礼修身,社区里吵架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少了,孝顺的、诚实守信的人多了,谁家有点事儿,大家伙儿都到了,人心更齐了。”

  给子孙后代留下精神财富,深深感受到肩头责任

  黄三角早报记者 徐文君 段学虎

  “传统文化篇这组报道体现了山东省作为一个文化大省、文化强省,近年来在弘扬传统文化,挖掘整理传统文化方面所做的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作为传统文化领域的从业人员,我深深地感受到肩头的责任。”东营区文化馆戏曲辅导员王玲玲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吕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东营市东营区是吕剧的发源地,东营区在少儿吕剧传承教学、吕剧新剧目创作等,近几年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结合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东营市在大力开展群众娱乐文化活动的同时,也让这些群众文娱活动,成了传统文化重焕光彩的绝佳舞台。现在群众传统文化项目创作积极性非常高。更让人可喜的是,吕剧也成了每个舞台上最活跃的节目,听着本乡本土的传统戏剧,在家长里短里学到了传统美德,受到了教育。

  王玲玲介绍说:“作为一名吕剧传承人员,我觉得重视挖掘整理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中朴素的人伦道德精神,非常必要也非常有成效。从事少儿吕剧教育,培养下一代喜爱这些传统文化,才能让吕剧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现在有几百个孩子跟我学戏,我培养的学生张玥茹获得了戏曲界的最高奖项—小梅花金奖,我们排练的节目也登上了央视,感到很欣慰。”

  王玲玲最后表示,重视传统文化教育、传承这条路,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精神财富,这条路走得非常正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