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每日焦点>21日>代表声音

描绘美丽中国的“山东画卷”

2017-10-21 09: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赵洪杰 张春晓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赵洪杰 张春晓

  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代表手中的十九大报告,“美丽中国”四个字被画上两个大圆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一浓墨重彩的阐述,引起山东代表团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作为毗邻京津冀的传统产业大省,山东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重大。德州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城市后,着力打造全省对接京津的“桥头堡”,尤其在建设山东北部、京津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上破题开路。陈勇介绍,截至目前,德州已整治“散乱污”企业7953家,淘汰10吨以下燃煤锅炉1192台,改造10吨以上燃煤锅炉158台。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一时的发展,不是全面小康,也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陈勇表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的,而是融合共进的,要以生态环保为抓手,倒逼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这是报告提出的要求,也是高唐县农业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杜立芝代表思考的问题。“农业生产中过量、盲目施用化肥、农药,导致作物减产、抗病能力下降、作物病虫害增多,又要增加农药喷洒,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带来地力下降、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按照报告提出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杜立芝举例说,黄腐酸能提高作物抗病、抗旱能力,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近年来,他们通过攻关成功从废弃秸秆中提取出黄腐酸,使这种原本价格昂贵的肥料广泛应用成为可能,为解决耕地修复难题提供了“山东方案”。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核心要义和动力所在。”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代表认为,必须按照报告要求,加快生态环境监管等领域的改革。他介绍,早在2011年,淄博就在全省率先进行了“河长制”管理新机制试点,形成了属地管理、直接管理、政府购买服务三种模式并存的工作格局。“通过河长制的实施,淄博初步实现了由行业单一管理向政府综合管理的转变,建立了长效稳定的奖补资金投入机制,破解了河道原有管理‘瓶颈’。”眼下,全市已封堵700余处河道排污口,清理河道垃圾10多万立方米,整理堤坡200多公里,清理水面120多公里……“现在,我们的每一条河都是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怡人画卷。”

  以体制机制变革为生态文明建设垫脚铺路,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取向:大气生态补偿制度、流域治理的“治用保”、环境监测的第三方运营等,成为叫响全国的创新举措。

  好的体制机制如何真正落地见效?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代表的体会是“严”字当头。“只有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提供可靠保障”。为此,日照将“生态立市”提升到全市五大发展战略之首。在制度方面,按照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考核激励等思路,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放过一个违法者,也不放过一个失职者,让“发展经济是政绩、保护生态也是政绩”的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6月举行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省作出“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的部署,从理念升华到制度建设、再到实践检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铺展开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主动谋求走出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国企+”绿色生态建设,是齐鲁石化独创的一种区域环保管理新模式,在不断提升自身环保水平的同时,齐鲁石化积极承担起齐鲁化工园区158家地方化工企业的178套装置的污水处理,带动周边企业共同实现达标排放。绿色环保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为企业的长远发展铺平了道路。2016年,齐鲁石化以148.47亿元的纳税额名列全省第一。在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代表看来,“这也有力地证明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的真理性科学性。”

  “就像报告中所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落脚点,也应是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新村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代表这样描绘她的愿景:“我坚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还自然以宁静、和谐和美丽。我们都可以带着孩子在开满鲜花的田野里尽情奔跑,白天在小河里捉小鱼小虾,晚上仰望夜空数星星,找回我们孩提时的梦。”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